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 GRE 一戰321 感謝讀書會夥伴,給拖延症的苦行僧準備法



[心得] GRE 一戰321 感謝讀書會夥伴,給拖延症的苦行僧準備法





考試成績:一戰3/04 V152 Q169 AW3
求學背景 :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英文能力 : 學測15級分、托福91分
準備時間 : 十一月平日班2017/11/03 - 2018/3/03 共四個月
準備教材 : Mason GRE講義、考滿分機經、Quizlet、字彙的力量、官網免費模擬題

[ 前言 ]
在報名前我只知道GRE是一個單字特別難的考試,因為我有嚴重拖延症,知道自己一人備考一定死得很難看,再加上當兵認識兩個破320的弟兄都是Mason的學生,所以服完兵役後就直接報名了十一月平日班。
看得出我一戰的準備時間比很多人還久,除了準備期間有接計畫,也考量到我的拖延症,我會把自己怎麼準備、如何安排進度、檢討題目的方法詳細寫出來,這些方法可以給工作繁忙或是跟我一樣有嚴重拖延症的人參考。
正文之前先說明我的準備流程,大致可以分為:當兵期、11月上課準備期、12月讀書會作戰期、1月~2月自我準備期、考前衝刺期。
當兵期:每天看書的時間其實不多,當時手邊只有一本字彙的力量,對於容許長時間準備考試或單純想增強字彙能力的人,這本書我強烈推薦,編排得好且容易消化,字根字源、同義反義字、例句的講解相當清楚,即使不是標榜GRE考試書,但書中出現的單字絕大部分都是
GRE高頻單字。

11月上課準備期:除了跟讀書會的進度,每天上課提早到教室先寫當天的講義,預習上課內容,一方面比較跟得上課堂節奏,也可以一邊聽講解一邊檢視自己猜正負的能力有沒有進步,推薦大家務必試試看。
12月讀書會作戰期:12月開始陸續接了一些學校的計畫,比11月忙了許多,讀書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在這裡感謝偉大的組長Jammie,恭喜她考到328高分,也謝謝一起奮鬥的夥伴Ping、Katie、Maxine,讀書會是成功的一大助力,對拖延症患者而言,要求自己跟上每次讀書會進度是必要的。每次的進度大致是討論Issue高頻題的idea、檢討及預習閱讀講義的題目、討論填空機經做題的思路,一個人做題難免有盲點,讀書會的價值就是在討論過程中將原先想不透的思路給內化。
1月~2月自我準備期:1月之後由於讀書會的夥伴都考完試了,加上快要過年,所以開始自己一個人準備,首先我從字彙填空開始,每周都會做一本講義,怎麼做會花這麼久時間我會詳細打在正文,字彙填空做完後開始在一周內完成邏輯閱讀,會發現字彙能力提高也有助自己閱讀速度,而且字彙中拆解長難句的能力在閱讀也用得到,接下來在一周內背完2000單,這數字看似嚇人,其實有之前紮實的做完字彙填空,要背的單字沒那麼多,然後花一周寫完數學講義、練習作文,這樣的讀書進度的確挺緩慢的,可做事拖泥帶水如我,其實我更在意的是自己有沒有確實將定下的進度紮實完成。
考前衝刺期:最後一周我做了一套官網的免費模擬題,得到319分知道自己大概有320的實力,接下來把1000單拿出來五天背完,然後每天刷考滿分的填空題庫,把Easy跟Medium都刷完,走到這裡其實已經不需要再花太多時間紮實準備了,題庫能刷多一點,到考場遇到同樣的題目機率就高一些。

[ 填空&單字 ]
第一次上字彙填空簡直嚇壞了,單字難度根本跟托福的單字完全不是一個層級的,給那些第一堂甚至第二第三堂字彙填空都還不知所措的人,先不要恐慌,好好學會拆字,嘗試去猜每個單字的正負性,其實大部分時候填空題不需要知道所有選項單字明確的意思,甚至只要三分之二的選項認得出來就可以很有信心的解題了。
關於上面提到自我準備期一周做一本字彙填空,之所以會花這麼多時間,其實跟我寫講義的方式有很大的關聯,我對字彙填空的練習相當要求,首先把答案遮起來複習Mason上課解的題目,一邊重新熟悉題型,一邊回想上課聽過的那些題目原意與邏輯,接著對答案時將題目中有助於解題的關鍵字,或是選項出現的單字,只要不認得或當下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全都打進Quizlet就對了,基本上我會每20題做一個set,每天一個set,光是六本字彙填空講義我就有17個set,每個set有20~50個單字不等,遇到新的字首字根我也會自己打一個set,Quizlet個人認為還是自己親自打比較實在,一來增強記憶二來只有你才知道你不會的單字是哪些,如果做到忘記當時課堂上是怎麼講解的題目,我會Po到Line群組或是上考滿分、外國論壇看其他網友解題的思路,字彙填空有時候題目整個神邏輯,當下即使了解整題的意思還是會無法抓住概念,這種情況我會在題目旁邊手寫整題中譯,以利自己內化這種神邏輯。然後每天除了做費工的單字set之外,就是要利用自己睡前、吃飯、蹲廁所的時間玩最好玩手遊Quizlet,我推薦大家玩單選題模式,選擇題目英文選項中文,玩配對模式到了最後只會本能反應,其實反而不太利於真正的記憶,通常每個set我都會做到90%以上正確率我才會再做另一個set。每周做完一整本講義之後,就把字彙填空練習本拿出來做,我自己沒有在這本做任何畫記,因為到時候考試我也不能在螢幕上塗塗寫寫,我只會勾選答案,我也不建議在寫這本的時候猜題,哪怕是遇到有點不確定的題目我就會摺頁做記號,等下一本講義做完的時候再拿出來做一次,如果前面真的有紮實看完,一本不確定的題目是不應該多於三題的。
2000單我分七天背完,只算不熟的單字實際上每天大概背150個左右,一樣是把每天要背的單字親自打進Quizlet然後反覆刷,最後1000單則是分成五天,搭配考滿分填空機經一次複習完,這邊很遺憾地沒什麼訣竅,真的就是卯起來背。
比較特別的是我背單字還有三個Quizlet set,第一個是自己看到常常混淆的字,像是lament/ lambent、expeditious/ expedient/ expedite…等等,第二個是GRE往往有些字考的不是你所熟悉的字義,如經典的qualify應該翻作限制、champion應翻為捍衛…等等,第三個我花了相當久的時間來做,也是Mason在課堂中常常幫大家背單字的白痴記憶法,insouciant就是in壽司ant,包在壽司裡的螞蟻代表師傅是”漫不經心的”,apocryphal就是阿婆cry,”偽造的”東西會惹哭阿婆,感謝女友願意忍受我常常想出一些讓人翻白眼的白痴單字記憶法,這種白癡諧音記憶我有很多,不過有些內容不是非常妥當或者是真的很宅,還是不要公開比較好,所以如果真的想參考的話可以私訊我的臉書,我很樂意提供~。
最後就是填空講義題目包含上課最好完整做過三次以上,考滿分機經也是多做多複習,我在實戰中第二套V蹦出了一大堆講義題跟機經題,表示刷題還是有用的。

[ 閱讀 ]
閱讀部份我把Kory的講義連同上課和讀書會完整做過2~3次,機經我倒是只做了幾套,沒有特意去刷,這部分我真的沒什麼能建議,畢竟我真的照Kory的策略幾乎把長篇閱讀交給了C,其他建議也沒什麼不同,就是熟讀講義,熟到看到講義中的文章第一句你就能回想起這篇文章的大綱這種程度,然後Scope和抓轉折的能力練好在答題時間不足的時候妙用無窮,最後遇到不會的題目就上考滿分看看網友是怎麼討論的。
順便提一下當天我有遇到一篇中篇閱讀完全就是講義裡的文章,所以答完題目後首次還有剩時間可以做長篇閱讀,感恩Kory,讚嘆Kory。

[ 數學 ]
數學我只有把KH的講義寫過一次,基本上該背的單字背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題目真的如很多人所言有變難的趨勢,考題變得比較深入且有不少陷阱,通常我寫一套講義的題目大概是10~12分鐘,絕大部分都是100%正確率,不過這次我寫第一個Q,撇除為求答題謹慎做題過程比較保守的因素以外,做完第一套幾乎把35分鐘都花光了,的的確確感受到題目有變難,所以第二套題還是保持自己習慣的做題方式快速帶完,剩10~15分鐘再一題一題慢慢檢查,可惜最後還是不小心錯了一題。

[ 寫作 ]
我的AW只有3分,完全不是有資格給人建議的分數XD,很大原因是因為我沒練完所有高頻題(Mason對不起),不過還是推薦大家在讀書會上發表自己對issue能舉出的例子,像是環境保護或動物議題拿石虎(Leopard Cat)或熊貓當例子很好延伸,法律或政策類型題可以舉進口農產品對國民的益處以及對農民的衝擊等等,然後可以查一下自己考場的電腦鍵盤是筆電或機械式的,像我本身是機械鍵盤障礙,所以當初報名就挑了個筆電的考場。

[ 結語 ]
看得出來準備考試我在字彙填空下了最大的功夫,因為我覺得字彙對於只求320的人來說是最有效益的,其次Scope的能力練好也是無往不利,字彙背得好不只增加閱讀部份做題時間,在閱讀文章上也不會那麼有障礙,然後對有拖延症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訂下日進度與周進度,並且嚴格執行,讀到很累就把Quizlet當成遊戲,沒有達到進度不能去休息,然後時時想起Kory所說的,準備GRE的過程本來就很痛苦,把自己當成苦行僧來磨,我最誇張還有一兩次夢到自己在寫機經XD,真的壓力山大,不過很開心自己能一戰達標,還好這種日子不用跟著我的拖延症一起歹戲拖棚,希望大家也能早日戰勝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