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心得] GRE 二戰323 AW3.5 謝謝MasonGRE和讀書會的夥伴



考試成績:一戰11/05 V155 Q156
二戰12/15 V159 Q164

求學背景 : 國立社會系
英文能力 : 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 : 九月平日班2017/09/04 - 2017/12/15 共三個半月
準備教材 : Mason GRE講義、考滿分機經、PP2、猴哥、Quizlet、OG、OV、Magoosh

[ 前言 ]
對於出國,原本並沒有設定要讀哪個program,只想著先把比較有明確準備方向的項目打點好,其他的再慢慢生出來,於是就決定先搞定GRE跟托福。雖然有人認為GRE自己就能夠準備得來,但因為我是一個比較散的人,非常需要有人幫忙規劃進度,給予系統性的整理,考量之後還是決定參加補習班。由於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提到Mason GRE,加上課程只有一個月,很符合我速戰速決的需求,便選擇了Mason GRE。但實際上有沒有速戰速決,這都是後話了…。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可以一次到位,但事實是,只有少部分強者才能做得到,大多時候都得試過一次又一次,而且常常越準備越沒有把握。當我看到二戰進步的分數時,我才知道,曾經努力過的,經歷過的,那些全都算數;很多時候只是考試的殘酷讓我們以為自己不夠好,但其實實力都在一點一滴地累積。沒有打算要寫什麼心靈雞湯、幹話大全,只是想要說,雖然我不是天才型的人,但是只要早點開始,多考個一兩次,慢慢走,都走得到的。


[ 填空&單字 ]
這個部分顧名思義就是要背~單~字~~~但是翻開2000單,就會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因為實在有太多從沒見過的單字了。Mason的字彙填空是利用題目來背單字,這除了有助於記憶單字外,也有利於寫作,畢竟光是背單字卻不知道怎麼應用,背了也只是白搭。
而要在短時間內記憶大量生字,我的方法是:唸出來並寫下來,以形音並行的方式來背,這樣在考試遇到單字時,可以藉由唸出來來提取記憶,對托福的聽力也很有幫助!
除此之外,我會利用「網絡式」的方法記憶,也就是說,背單字不能只是單點式一一擊破,而是要在字與字之間,或者字與自己的經驗間產生連結。舉例來說,「責備」有很多同義字,可能首先會背到animadvert,接著在遇到chastise、censure等字也譯作「責備」時,就要馬上聯想到前面所有背過的「責備」單字,然後把這些同義字都記錄下,形成一個「責備」的單字網絡,個人覺得這部份對於等價題滿有幫助的。又或者遇到拼法類似的單字時,也可以寫下來,形成易混淆字的網絡,例如:disseminate(散播)vs. dissimulate(隱藏);perverse(走上邪途的)vs. persevere(堅持)vs. preserve(保存)。
而另一種網絡則是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產生連結。Mason的2000單教材透過字根字首的編排能有助於記憶,不過還是有些單字沒有字根字首可以依循,這時候就很需要建立一套自己可以理解的記憶法則。例如,flout(嘲笑)跟flaunt(炫耀)兩個字長得像又很陌生,我就分別把out跟aunt拆解出來,把out想成:「嘲笑人就是為了把人驅逐出去。」把aunt想成:「過年時長輩們總是愛炫耀自己的小孩有多厲害。」雖然很瞎,但能夠讓自己記住最重要。
當然,GRE的單字海實在無邊無際,所以當背完2000單去刷JJ題,卻發現正確率只有六七成時,我就意識到光是背完2000單絕對不夠。我的作法是,將JJ題目中會影響作答的單字都記錄在Quizlet中,趁著通勤或者睡前把當天累積的新單字看過,然後考前一天再全部掃過一遍。但也必須說,這些都只是短期記憶而已,考完就會瞬間忘掉。
雖然累積單字量是最基本的功夫,但必須要說,GRE的出題邏輯有時候實在難以理解XD所以遇到看不懂的題目時,就可以利用Mason教的轉承詞、正負向等方法解題;若怎麼猜還是猜不透的話,也可以丟到Line群組讓其他人來幫你突破盲點。

[ 閱讀 ]
GRE的閱讀跟托福不太一樣,托福的文章都滿直白的,也比較能快速從題目回推文中,找到對應的答案。但,GRE完全是另一回事:它文章艱澀,詞句峰迴;它欲擒故縱,捉摸不定;必須猜其言外之意,但又容不得過份詮釋。就連題目也處處是陷阱:ABCDE,每個都合理,每個又都沒什麼道理;這回是見山是山,下回再見卻又全都不是山,搞得每個選項很難刪。
不過Kory上課提供了不同的解題方法,包括從關鍵詞、轉折詞預測文章走向,利用無關選項、武斷字眼刪去錯誤選項,或者用定位分析從文中找答案等。由於我常常前一秒看過,下一秒就忘記,所以作題時我會以轉承詞作為分段點,並將每一段的重點寫在紙上,這樣作題時可以比較快找到文章段落,要重新理解通篇文意時,也只需要看自己輕巧的筆記即可,不必再重新看那臭又長的原文。
至於練習的題庫,除了做Kory講義外,還有JJ題以及OV、OG的題目。在練習時,除了利用上述的方法作題,我也會逐一翻譯每一篇文章;雖然很耗時,但是練到後面真的會覺得自己有越進入GRE的邏輯中,能夠大概猜到考點,也可以比較快篩掉無關或錯誤選項。

[ 數學 ]
很多人都會說GRE的數學穩拿分,不用擔心,但聽到這種話總是讓我更不安,因為我不是理組,數學又不好,這句話只是在提醒我:我已經輸在起跑點了。對於很久沒有接觸數學的我,KH的講義能夠將基本的數學概念快速複習過,並提供一些較艱澀的題目,讓我們可以熟習概念的應用。
一戰時,我將KH的講義跟侯哥難題練過一遍,想說掌握好基礎概念,數學應該還行,但在實戰時,整個被題目嚇到,因為難度比平常練得還要難太多了。考完才意識到,我其實並沒有完全理解基本概念,才會在遇到不同題型時無法變通。所以準備二戰時,我決定大量練題目,以官方150題跟OG題為主,讓自己熟悉不同的變化題型。
另外,有些數學題不是難在計算,而是難在會錯題意,所以也推薦大家Magoosh的數學文字題,可以多習慣英語的數學表達方式。

[ 寫作 ]
我是一個需要醞釀很久才可以組織起文章的人,所以要在30分鐘內想點、寫出完整文章,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這部分就真的只能多接觸題目,多想論點,而參加讀書會幫了我不少忙,由於我們分配每人一週寫一篇文章,所以每週至少就能接觸到各3~4篇的Issue及Argument;在讀書會討論中,可以彼此激盪出不同論點,一起順過文章架構,也可以互相提點錯誤文法、邏輯矛盾處。
由於想論點就會耗上一些時間,所以打字速度也得練習。一戰前,我30分鐘只能打約300個字,到了二戰時,30分鐘至少都有400字起跳。其實只要多打文章,熟悉鍵盤位置,打字速度自然就能夠提升,或者也可以練習打範文,練打字外,也可以順便參考一下別人的文章及論點。
另外也要說,準備GRE也不要忘記關心時事啦XDD因為有很多Issue題都滿呼應時事的,能夠多接觸議題,就有更多素材可以寫進文章中當例證。

[ 結語 ]
準備留學的過程常會有很多變數,像我原本預計11月就要解決GRE的…,但不管各項時辰有沒有照著原本的預期進行,重要的是已經開始了。雖然過程會有挫折,會否定自己,但總得告訴自己,走得慢沒關係,有在往前就行了。很謝謝Mason提供了各種資源,包括各領域組聚、履歷撰寫等講座,也謝謝這段期間一直陪伴的讀書會夥伴們,能和同樣目標的人一起努力、一起走,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