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弱底GRE一戰320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0 Q154 V166 AW: 3.0  QVQVQ
[求學背景]: 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英文能力]: TOEFL 96 ; 學測英文11級分 ; 指考英文80分
[準備時間]: 2018 / 9月上課 ; 2018/ 10月準備,共兩個月
[考試日期]: 2018/ 11/ 03


[前言]
以前我都用羨慕的眼神看著各種台清交大神的心得文,卻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也可以出現在高分榜單上,其實這一路以來我走得沒有很順遂,但這樣反而讓我更珍惜我考出來的成績,就算只有剛好摸到高分的底邊。跟很多優秀的同學相比,不論是我的英文或是我的背景都不怎麼樣。大學階段我一直都是渾渾噩噩的過,從沒有定下心來好好念書。大概到了大四才開始有了出國進修的念頭,但我整整4年沒有好好的念英文,就算是商管學院的,我的英文成績還是一塌糊塗。畢業後乖乖去服役了一年,當中才開始規劃要考GMAT跟念托福。我退伍的第一天就去上課,結果我考了五次花了整整快一年成績都沒有破過650,正當我自暴自棄地要拿破爛不堪的成績去申請學校時,偶然間看到網路上大推Mason GRE。感謝那時候的自己,走投無路的時候給自己last chance去考看看GRE,更感謝Mason GRE救了一個徹底對考試絕望的人。希望這篇心得文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弱底,考了很多次都考不好的人,那種絕望的心情我很能理解。



[字彙]
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字彙就好像是一塊塊的田地,你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灌溉耕耘,最後才能有大大的豐收。單字的準備上個人認為是最沒有難度,它卻最現實反映出你努力程度的。背單字對英文程度不好的同學算是一大福音,沒什麼特殊技巧,就是一直死嗑一直背,忘掉了就多背個幾次別無他法。或許背單字真的很無聊,但為了V想獲得高分,背單字一定是基本的。沒有基礎的字彙量,後面閱讀也別想高分了。個人認為Mason幫大家整理出來的Mason2000已足以應付GRE大部分的單字了,所以不用再買別的單字書。照著Mason的計畫走,先想辦法掌握Mason2000單的7到8成,最後一週再把Mason1000單完全(100%)背熟,上考場基本題就可以應付了。

[填空]
有了基本的單字量,填空題就會變得相對簡單許多了。建議大家照著Mason填空本1-6的順序複習,複習完一遍以後,還會有一本只有題目的練習本,請大家一定要再做一遍加深自己的印象。我自己就是照著這個方法才能夠把Mason上課教的單字一組一組的背完。另外Mason填空本裡面補充的單字也要去背,雖然很多很繁雜,但是背完以後再做題目會發現順很多,很多題的理解會變得很順,答對率也會跟著提升。Mason上課請同學一定要認真聽!!!因為可以讓你再複習一遍。有些同學(包括我)下課回到家根本累到懶得複習,所以何不把精力留在課堂上,這樣也會事半功倍的!老師上課也會教大家怎麼背單字,還會搭配影片讓你快速記起來,真的很好笑又很實用,認真聽個一遍包準不會忘記!最後強烈建議做完機經題,一方面可以檢驗學過的單字,一方面模擬實戰中的題目,甚至我自己考試當天也遇到幾題貨真價實的機經題,可謂一舉數得啊!

[邏輯閱讀]
雖說唸過GMAT有一定的邏輯閱讀底子,但是在Kory大神的課堂上,我更加地理解邏輯,思維上又能夠更清楚。Kory上課也非常的有趣,將複雜的邏輯講到讓我這個沒什麼邏輯腦袋的人頻頻點頭(不是睡著哦XD),還會搭配一些生動有趣的故事讓我能夠更加理解。所以一堂邏輯課只要認真聽,就能夠破解GRE邏輯題的玩法還有變化,真的是很受用!
Kory上閱讀課更是精闢,他教的不是文章翻譯而是文章理解。剛開始不懂的時候硬翻整個文章不但速度提升不了,做題時更加挫折,剛開始全錯絕對是正常的。在Kory老師幾堂閱讀課之下,我開始學會用active reading,以抓文章邏輯與主題代替直翻,讓我短篇閱讀的答對率慢慢提升。很多英文底子不好的同學剛開始做閱讀的時候會很害怕而且壓力大,一方面有一堆生難字一方面又要快速看懂文章,但Kory打從一開始就做了一個小小的實驗,說明了文章理解不是英文問題,而是邏輯問題。換句話說,英文底子不好的同學不用過度擔心,只要試著用Kory教的方法去看文章,久了慢慢開始改變閱讀習慣時,文章就一點也不可怕了。另外推薦大家一定要有個讀書會,沒有的話也要想辦法找人一起,因為當你用自己理解的角度講解文章,再聽聽其他人講解文章時,才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在哪。這非常重要,你會發現無形之間理解文章的速度跟準度都會提升,之後上考場就能夠快速掌握文章的脈絡。

[計量]
我其實數學的底子相當的糟,每次看到數學題目都會很頭疼,但是KH大神的3堂數學課把我從數學地獄中拯救了出來。KH的數學課真的教得超好,除了基本觀念外,老師還會講解一些很難的機經題,到最後發現原來這些難題也不過是用基本觀念去包裝成的,所以數學底子不好的同學也能輕易的獲得高分。數學要高分的訣竅不是盲目地刷題,而是去理解題目背後的基本觀念,有了觀念之後透過適當的練習題就能夠穩穩地拿高分了。在實戰中考數學的心態調整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後面比的都是同學的細心度還有穩定度,切記不可以因為題目太簡單而大意,也不能因為看不懂題目而自暴自棄。建議KH的題目做完後再上去做個猴哥難題,考前也要養成一天做一點數學的習慣,這樣上考場的時候才不會慌亂而導致失常。

 [作文]
我作文到最後考得並不理想,只能跟大家說作文平常一定要多練,至少有空的時候一天一篇Argument 跟 Issue。Mason作文裡的範文要多看才能夠慢慢累積寫作的手感。並且考前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計時30分鐘,因為有計時跟沒計時真的差很多。作文訣竅其他同學可能比我厲害的很多,我只能說要拿基本分的關鍵在於內容絕對不能偏離主題,以及論點及論述一定要緊緊密合,這樣至少可以拿個基本分數了。另外建議大家Argument盡量衝高分數,畢竟Issue真的太難了…

[PP1&2]
我自己是照著Mason的讀書計畫安排時間做模考的,PP1在考前三個禮拜內最好先做,這樣才能反映自己的弱點,重點是還有時間修正,若拖到考前一個禮拜再做的話,一切就來不及了。PP2我是模擬考試當天的情境在測,結果模考出來只有307…,但PP的目的並不全然是在預測實戰的分數,它更重要的作用在於幫助同學調整心態跟時間的掌握。請大家務必在考前做完這兩套PP,但別被PP的分數給迷惑了,它真的只是個參考。

[結語]
GMAT或是GRE本身真的都很難,但是準備上最難的地方還是調整心態跟這一路的過程。曾經我有段時間白天去公司上班,下班以後餓著肚子去補習班上課,回到家都已經晚上11:30了,只能一邊吃著小7的便當跟泡麵,一邊複習剛剛上課的內容。我也曾經想過要放棄,覺得自己何苦浪費跟朋友出去吃飯看電影的時間,還好我終究沒有放棄。山不轉路轉,我下定決心轉考GRE絕對是我人生做過最明智的決定之一,感謝自己當時頭也不回的將最後希望交到了Mason GRE手中,老師們的專業還有熱忱真的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講義的內容及編排簡潔而不馬虎,讓每次看到英文就想睡覺的我反而更認真的翻完複習每一頁。謝謝讀書會的各位戰友,大家一起的那股向心力無形之間幫助我克服了一次次的挫折,也謝謝你們教我數學讓我拿了一個還不錯的分數。謝謝我的父母總是在背後默默地支持我。最後感謝聽我抱怨過考試很難的朋友們。祝還在跟GRE纏鬥的朋友們早日脫離苦海,達到自己理想的成績。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