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清大材料 一戰 325 期末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清大材料 一戰 325 期末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5 V155 Q170 AW3.5 (2019/07/14)
[身分背景] 清大材料碩一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TOEIC 860
[準備時間] 2019.05-2019.07(Mason GRE 五六月假日班)

心得
當初報名Mason GRE是因為周遭要出國的朋友都來這邊上課,想說應該是有口碑保證,四月的時候剛好又有點猶豫要不要再出國繼續念,看了下五六月的假日班還有名額便一股腦地報名了,其實我到現在還有點猶豫究竟要不要出國念,但是因為GRE跟一般的英文檢定不一樣,他考一次有五年保固(沒記錯的話哈哈),所以決定不論如何先考到了再慢慢衡量。



字彙
我得說Mason真的是很幽默的老師,上課會用很多奇妙的影片或是梗讓我們把很難的字彙備起來,對我而言真的是很需要這部分的幫助,畢竟GRE的單字絕大部分都是以前沒背過的,而這類的如果沒有一些神奇的小口訣或是印象深刻的小短片很難短期內馬上背起來,偏偏我又不擅長自己想神奇的連結,所以上Mason的字彙課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而且Mason也會幫我們組line群,上面有很多戰友會互相幫忙,有時候大家都卡住不知道怎麼解的時候,Mason就會及時出現,並且也常常上傳跟字彙相關的新聞時事天天單新聞單,真的是很感謝Mason。(BTW如果有需要人一起念一起互相督促的話,Mason還會幫忙組讀書會,但我當初很怕新竹沒有人跟我一起,就不好意思填表單了XD)

字彙填空
字彙的部分我上完第一堂課後就決定要先至少把兩千單背完一遍,我準備的時間只有五月到七月初,大約兩個月又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真的不算長,考慮到我自己記性不好平常學校考試背科就都要至少看到第三遍才背得起來QQ,所以我規定自己每天背100個,約莫花20天左右背完一遍,背的時候我會搭配使用quizlet,以100個單字組成一個學習集去背,我自己背單字時會有個困擾是背的時候是看著單字本背,所以背的時候可能不是背起來單字本身,而是背起來這一頁這個位置的單字對到的意思,所以quizlet的測驗功能對我而言真的助益很大。大概從五月底開始複習第二遍然後六月中到第三遍,差不多最後兩堂的字彙課(字彙五跟六)時選項的單字都幾乎看的懂了,真的覺得成就感滿滿,最後一個禮拜我重點複習一千單,考試時選項中的單字都看得懂意思,深深覺得Mason的字彙整理的真的很棒。

Mason的字彙課提到如何用正負號解題以及判斷語氣是否有轉折,我覺得這部分雖然如果都翻成中文的話,對我們大部分的人而言應該都很簡單,但是就難在我們普遍對於英文的連接詞不熟悉,很容易就迷失在眾多轉折詞、連接詞跟逗號中,Mason上課會讓我們大量練習語氣的判斷、修飾子句的釐清還有如何抓關鍵字等等,對於解題的正確率及速度助益很大。


邏輯閱讀
Kory在邏輯跟閱讀課上除了教我們如何透過語氣判斷他人及作者觀點外,也教我們如何去主動閱讀出文章的目的及預測走向,GRE的閱讀除了得要面對時不時出現的超級長句以外,更得要釐清每句話出現的意義,我平常讀書很習慣就是讀過去而已,因此要練習去主動找出文章的脈絡,真的很需要磨合期,謝謝Kory在邏輯閱讀的課上帶著我們練習如何找出各句的語氣以及目的,我得說這不僅僅對於考試有幫助,對於碩士要大量閱讀期刊而言,如果能夠主動找出各段落的意義也能更有效的在短時間內消化大量資訊,並且我自己是覺得邏輯的訓練其實也對於作文Argument想攻擊點有幫助。基本上長篇閱讀我有照著Kory 建議的練習方式全部做完一遍,誠心建議不要看到長篇就給他放棄。(btw Kory課上有提到一本可以練習長句的難句集,我準備期間有整個看完一遍,幫助滿大的)

作文
作文我用typeracer大概練到30左右後就開始練習issue跟argument了,前後兩個加起來總共練了約60-70篇左右,差不多就是每天至少一篇,實際考試時大概各寫了450字up然後兩個都還有10分鐘上下可以檢查文法,我文法基礎真的很糟(英檢中高級複試寫作完全考不過damm……),所以留了很多時間在檢查錯字以及文法的錯,最後出來的結果我自己是很滿意了哈哈,比較可惜的是我考完後才知道原來有Mason的顧問時間可以討論作文,建議要考的人可以把握去徵詢個。Mason在上課時會帶我們去想issue跟argument的點,我覺得對於受亞洲教育長大的我們而言argument要想攻擊的點是很陌生的一件事,所以很感謝Mason一篇篇帶我們去做思考。

數學
數學的部分雖然對大部份亞洲學生而言應該是很容易的,但是他是很考驗細心的,很容易會看到覺得很簡單的題目就掉以輕心,這樣就會完蛋,而雖然大部分的題目其實是可以正面對決的,但這樣就會耗掉許多時間,KH在課上就會針對不同類型的題目帶出相對應的觀點,如果認真聽的話會發現比起正面對決而言可以省去許多時間,實際考試時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拿來檢查有沒有粗心錯的地方,也比較不會因為花去太多時間而感到焦慮。(誠心建議寫完至少檢查兩遍)

考試準備
我在上完Mason的第一堂課後就決定要速戰速決七月直接考,原本是想報七月底,但礙於只剩下七月中的考場所以變得很趕,尤其是我本身在讀碩班,讀的同時要做實驗,我們實驗室又是每週每個人都要報進度的,中間又撞到期末考外加我自己接了兩個助教,真的是完全擠不出時間,然後就很慶幸有報Mason,有人幫忙歸納好重點真的是有差,我每天固定排出來讀GRE的時間只有練習作文的那大概30-60min,剩下都是抓一些比較零碎的空檔,像是上去台北的車上就很適合拿來背單字或是寫個一兩題邏輯閱讀,大約到考前一周才幾乎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讀GRE,這時候真的就會發現Mason整理的講義都是精華,而且平常上課有認真聽真的有差,能馬上就抓到感覺。我自己是到考前一周才練第一次的PP2模考,是真的太晚開始,模考可以練習臨場感,平常雖然做題目時也會大致上抓一下時間,但是真的有一個倒數計時的在右上顯示就又得另當別論了,所以做出來的結果很糟,只有V144跟Q163,所以最後一週的時候壓力真的微大,甚至做好二戰的準備了(還差點去把考試延期),建議模考真的要早點做,比較好抓自己的弱點跟練習克服壓力QQ。

實戰狀況
不過可能是因為模考結果真的太糟,實際上場時反而覺得沒那麼緊張,上場前我很認真的催眠自己"等下不管看到甚麼題目都是中等以上的難題"來讓自己沒那麼緊張哈哈,雖然實際考的時候手還是一直抖但是至少沒有慌到沒辦法看進去題目。建議如果跟我一樣壓力大會肚子痛沒胃口的話,考試還是要在包包內塞一條巧克力,中間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可以吃個補充能量,不然餓到頭昏反而會沒辦法思考(我就是那個太緊張只吃了一口結果最後餓到頭昏的人嗚)。我在大安站忠欣考場,主要是考量到平常練習都用筆電練,而這個考場剛好是用筆電考,所以當初便毅然決然就選他了,考完仔細想想才發現這邊環境好(不會聽到外面的吵雜聲),離捷運站近(出站後走大概五分鐘),然後考場的廁所又乾淨還有提供飲水機,真的是還不錯。(而且大樓一樓的警衛伯伯人很好,我考前一周上去補課時有順便繞去找考場,他還關心我是甚麼時候考,覺得窩心)

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們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抓到這場考試的精隨,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忙但又想要在短時間考到的話,真的很推薦來這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