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台大醫學畢業GRE一戰326 申請時程非常非常趕 感謝 Mason GRE



[GRE獎學金心得]  台大醫學畢業GRE一戰326 申請時程非常非常趕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6 Q170 V156 AWA:3.0 2018/9/14 北車詠瑞留學

求學背景: 台大醫學系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指考89

準備時間: 2018/8月平日晚上班 +9月前兩週

前言
其實算是很晚才決定要出國唸書的,大約在7月左右吧才下定決心,然後因為當時在高雄工作,工時很長加上附近也沒有補習班,所以就想說先自修背點單字,等8月離職再回台北補Mason吧,畢竟身邊所有的人都狂推Mason。趁著7月中休假回台北預約Mason試聽,結果最震撼的大概就是老師提到的申請時程表了吧!四個月內要搞定GRE、托福、選校、申請文件等等,本來天真地以為預留半年應該很夠,沒想到事實卻是如此殘酷,所以心裡直到九月中考完GRE前都是非常忐忑的,於是開始上課後就拼了命把老師建議的讀書計畫變成兩倍速,最後很幸運也很感謝Mason,讓我能在一個半月內一戰成功達標!


字彙填空

每個人對於GRE的第一印象的一定都是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單字!一開始上課前曾經嘗試自修,下載了Quizlet想說邊上班邊背紅寶書,結果即便大學時代已經背過無數這種毫無邏輯的英文字母組合,一個禮拜這樣搞下來還是進展有限,背了100個左右就快不行了,當時的確是滿絕望的。
開始在Mason這邊上課之後,因為火燒屁股所以我都乖乖遵照老師的建議,上課前把講義都先寫過一次。這個部分第一次花的時間也是遠超過預期,畢竟把每個生字都畫上記號,整本書就幾乎都是記號了,而除了生字之外,還要理解每個題目當中的曲折邏輯,還記得預習字彙填空(1)就花了我整整兩個晚上還差點寫不完,當然寫完後生字還是一個都沒背下來。但非常神奇地,每次經過3個小時的課之後,Mason卻總是能用各種奇奇怪怪的方式幫助我把單字記個7~8成下來。接下來搭配Quizlet單字大賽,好勝心強的我利用所有空檔時間狂玩,每次都要擠進能拿獎品的前幾名才罷休,就這樣一開始像考古學課本一樣陌生的講義,不過兩三天的時間單字就記得差不多了。
基本上字彙填空這個部分,我想還是要老老實實地慢慢累積實力,而Mason的課跟各種競賽氛圍幫我在背單字這件枯燥的事上面,不但記得更快,更重要的是不斷地讓我維持一定的鬥志。
8月上課期間沒什麼訣竅,就是每次上課前都先把講義預習一遍,上課中學習各種好笑的記憶方法,下課後狂玩quizlet。然後9月兩週衝刺期間,我先花一週把6本講義再做了一遍,第二週大概花了3天把考滿分做完,這時候發現其實還有很多單字沒看過,當時超級慌張畢竟考試迫在眉睫,但也只能逼自己硬幹了。最後兩天才發現自己犯了一個大錯誤!考前兩天我才開始把Mason 1000單拿出來看想說當單字書複習,結果晴天霹靂,發現明明講義跟考滿分都做完,但1000單竟然還有大概3成的單字沒背過!!!
但也幸好1000單這本講義把類似的字都放在一起,花了半天背完一遍,第二天早上再背一遍,這時候回來寫之前掙扎過的題目們發現根本如虎添翼,正確率倍增,更重要的是寫題的過程踏實多了,沒什麼需要猜測的地方,幹早點把這本書拿出來就好了......
所以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會在考試前兩週先把2000單都背完,畢竟即便字彙填空的題目,在單字沒有看過的時候也有一些解題技巧,但真的如果單字量足夠,每題都能用真實力硬幹才是最踏實的。


閱讀
開始準備GRE前,常聽到別人說這個考試其實不是考英文,而是用英文考邏輯能力,當時不太能理解這是什麼意思,而這個部分在上Kory的邏輯閱讀課才切身了解用英文考邏輯是怎麼一回事。一樣在上課前我也先把講義看過一遍,但第一堂課的部分其實還好,講義寫起來沒什麼障礙,所以不小心就輕敵了,直到寫到第二堂課的範圍才開始發現不妙,怎麼明明文章看得懂,但寫題目就是狂錯,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錯!
而很特別的,Kory老師上課時都直接用中文講解題意。因為考試的重點在於邏輯的部分,當然英文的部分沒什麼好教的,還是得靠自己老老實實累積實力,但當英文都看得懂可是題目都寫錯的時候,邏輯就是重點了!過去看英文文章很少這麼認真的去琢磨各個轉折詞的用意,但這卻是解題的重點所在,Kory老師也歸納了各種常見的邏輯轉折,熟悉之後再來解題真的進步很多!而邏輯這個東西其實就是個理科的東西,與其做一堆題目,不如好好的花時間把每個文章的脈絡讀懂。剛開始其實沒什麼成就感,花一個小時只看了一篇文章寫四個題目還錯兩題,不過慢慢熟悉外國人寫文章的思緒脈絡之後,真的是進步飛快。
我的準備方式一樣是上課前預習一遍,下課後回家把一開始寫錯的題目再慢慢分析一遍,然後空閒時間利用上課沒講到的文章作為練習,最後兩週再把考滿分寫完。其實這時候如果前面有好好花時間練習分析跟找轉折詞的技巧,考滿分寫起來就飛快,只是腦子很累而已。最後考滿分的長篇邏輯我就沒有寫了,畢竟投報率極低,但是考前還是快速看完一遍,以防考試當中遇到一樣的題目,只是可惜最後沒有。

計量
數學的部分,因為之前當過美國學校高中生的數理家教,所以基本上沒什麼準備。我就是把KH的課好好的上完,考前一週每天寫一回講義維持手感,考前一天把生字看過一遍,大致上就沒問題了,考試難度跟KH講義差不多,可能講義還稍難一點點。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細心!而且解題要快不能耍廢。因為雖然題目不難,可是要在考試時間內寫完還有時間檢查,還是要腦力全開不能輕敵,不然如果稍有卡題真的會寫不完。

寫作
這個部分其實我沒什麼能夠分享的,因為懶所以其實到考前只寫了三篇,兩篇是模考,然後第三篇是因為報了Mason的線上諮詢不得不寫。但雖然沒寫幾篇,但透過邏輯閱讀的部分,其實就能多少理解了GRE喜歡的寫作脈絡:實事求是地論述後再舉例,並且清楚說明而不假設事情是理所當然。事後想想,其實在GRE的考試當中,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的邏輯論述能力,因為雖然寫的文章不多,但日常生活中還是常常在腦中練習,例如把每件事都試著做正反面的論述跟舉例(練習issue的部分),或是學習找出各種事情的邏輯漏洞(練習argument的部分),不知道那段時間跟我交談的朋友會不會莫名其妙,覺得這個人怎麼變這麼難聊。
但是雖然GRE的文章重邏輯而不重辭藻華麗,但有了想法跟寫出文章還是有段差距,不論打字速度、常用句型、跟時間安排,我其實考前寫三篇作文的時間都無可避免的超時,考前一天我把作文考題都瀏覽了一遍確定沒有看不懂的題目,而考試當中還是只能勉強寫完,當然成績也不好。

模考

我是用ETS的pp去考,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再做考滿分的模考。考前三天就是一天pp1,一天pp2,最後一天複習檢討。跟大家的經驗一樣,pp1的分數滿準的(其實就是跟後來的考試成績一樣,只是pp1的V稍高然後 Q粗心錯了兩題),而pp2真的比較難(但是後來隔天把1000單背完再回來看又沒那麼難了)。模考的重點對我來說,是練習實際考試的戰略,例如哪些題目先跳過,哪些先做,然後時間如何分配等等。

總結
Mason 的課真的很值得,讓我在忐忑的心情中能夠快速達標。其實準備GRE沒有太多訣竅,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單字該硬幹的就硬幹,邏輯好好花時間琢磨,而在Mason這邊幫助最大的,第一個是讓我知道自己的時間緊迫,第二個就是用各種方式維持我的鬥志,不論是小競賽、勵志故事、或是各種講座,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滿好的,還有一大堆的口訣,絕大多數都令人印象深刻下課想忘都忘不掉。然後講義真的要好好寫完,至於為什麼,考完你就會知道了。
GRE考完後,其實背的各種單字大概一個月就忘光了,但最令我深刻體會的卻是西方教育的對於邏輯的重視,以及自己在論述能力上的成長。本來倉促決定要出國唸書,當時心中還有些猶豫,但沒想到在申請的第一站就已夠令人心生嚮往,無比期待著自己在不久的未來能夠接受各種思考訓練的洗禮,於是考完GRE後對於出國的心也如奇來山一般的堅定,即使路上的困難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