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台大化學系 GRE二戰327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心得] 台大化學系 GRE二戰327 AW3.5 感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 台大化學系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準備時間: Mason 十一十二月假日班
一戰 約1.5個月(2/1-3/17),二戰1個月(3/18-4/20)

考試成績:
一戰 315 (V149 Q166 AW:3.0) 2019/03/17 VQVQV 台北公館地球村
二戰 327 (V157 Q170 AW:3.5) 2019/04/20 QVQVQ 台北公館地球村


[前言]
雖然說曾經想過自修GRE,也有買了字彙的力量想說背個單字,不過身邊的同學幾乎都去了Mason,而且自己啃字彙的力量真的是感到絕望且怠惰,同時學期間也要兼顧課業、實驗及助教,因此還是放棄了花大把時間自修的想法,乖乖的報名了Mason假日班。



[單字]
背單字大概就是考GRE最讓人想死的環節了,因為我是考前衝刺時才開始背單字,所以直接載了Quizlet上面別人做好的Mason 1000單字卡練習,把握每天搭公車上下學的時間,並善用Quizlet的配對功能(驚為天人),努力把這一千個單字背到看到單字馬上可以聯想到意思的程度,而光是靠著背這1000單,就可以讓大部分的題目中沒看過的單字減少到剩下1~2個左右。二戰時則是把Mason 2000拿出來念了一遍,大概有個印象就去考了,還記得念2000單時看到pigeonhole這個字時,想說這到底是什麼鬼單字,結果考試中真的出現了……特別感謝Mason在上課時總是鼓勵大家:這個單字方圓一萬公里都沒人看過,我們就一起把它背起來,也提供了許多神奇記法,雖然當下都會傻眼,不過卻也是我記的最熟的單字。最後,若能重新規劃一次讀書計畫,推薦大家一拿到Mason 2000就開始按照字根背單字,這樣在上填空時就能夠再次複習,最後考前再拿Mason 1000衝刺,相信這樣單字的部分就不成問題。(早知道帶Mason 2000去成功嶺背)

[填空]
因為我沒有先背單字,所以基本上上課的時候都是處在一個懷疑人生的狀態,但是考試的時候遇到不會的單字又何嘗不是如此呢XD畢竟GRE是邏輯考試,這時候Mason所教的判斷題目語氣跟轉折就顯得非常重要!在填空課程中有大量的練習機會讓我熟悉如何判斷題目的因果關係以及抓轉折詞,真的想不出來的時候還可以用正負號選一個符合題目邏輯的選項。另外不得不讚嘆Mason填空講義的編排,常常上一題才學的單字又會在下一題出現,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對這個字產生印象。

[閱讀]
Kory的閱讀課,絕對是Mason GRE中讓我學到最多的課程。經過Kory的講解,我才逐漸明白每篇文章的架構都是很有邏輯的,不管是先提出一個大眾觀點然後舉例去反駁,或是陳述一個事實佐以作者主觀或客觀的評論,如果能夠在邊讀文章的時候邊去思考接下來作者會怎麼寫,對於文章的理解程度便能大大的提升,而也是在備考GRE的過程中,我才慢慢體會到Kory所說的主動閱讀的重要性。至於邏輯單題的部分,Kory所分類的七大題型相當實用,另外Kory也有指出選項常會犯的幾種錯誤,練習時仔細思考每一個選項錯在哪邊,也算是做邏輯單題的趣味所在。一戰後到二戰前的時間,閱讀的部分我就只有將講義再從頭到尾每題都檢討一次,但如同Kory所說,同樣的題目多看個兩三遍時,便能感受到一些之前沒察覺到的東西,進而提升了閱讀的正確率以及答題速度。

[計量]
因為有在接高中數學家教的關係,計量的部分相對來說容易許多。不過KH上課會把考試常用到的觀念都複習一次,就算是理工科系的同學,我想還是能從中發掘出一些解題的小技巧。一戰前我把基礎數學的觀念複習完一次,加上計時做了四回模考、兩次PP都全對之後就上了,結果成績出來完全傻眼哈哈哈哈哈。二戰之前我只有再把數學(1)跟剩下的三回模考做完,建議大家寫數學不要一次寫很多回然後就很久不碰數學,最好還是考前每天做個一回,既可以拯救做填空受創的心靈,又可以維持手感。

[作文]
雖然Mason第一堂上課的時候就恐嚇(X)大家說一定要不停練習作文,不過說來慚愧,一戰前我只練習了argument跟issue各四篇,二戰則是各再多練習三篇……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提升打字的速度,我是先用typing.com熟悉字母的位置之後才開始用Mason建議的TypeRacer開始練打字,從一開始的20 rpm進步到45 rpm,大概至少尬過800場賽車了吧。

至於內容的部分,argument就是根據Mason上課所說的,每一個論述看似正確,但其實都存在著可以攻擊的點,像是預測的準確性,問卷的可信度等等,只要努力抓出三個來打就好了。這邊建議大家多練習幾次之後建立屬於自己的寫作方式,像我的話,因為計時30分鐘的文章大約只能打到350字左右,所以開頭跟結尾就是越簡單越好,中間三段攻擊論點的編排盡可能依程度輕重排列,越是能顛覆作者最後結論的放在越後面,除此之外,盡可能舉例子讓每段的論述更加明確(順便衝字數),也不用擔心這些例子會太異想天開,畢竟每個人的論點都87%像的時候,這種例子更能你的文章脫穎而出。我二戰的時候抽到高頻題(on-the-job accidents),其中一個支持減少工時的論述是睡眠不足會導致事故增加,但我就攻擊員工睡眠不足的原因也可能是回家鬼混熬夜熬太晚XD;至於issue就比較困難,一樣是開頭結尾陳述自己的立場,之後中間三段利用Mason教的正反切顧及正反方立場,或者是將其中一段改為讓步段。建議大家issue練習的時候多練習不同領域的問題,或是至少看看講義後面整理的論點抱佛腳,像我一戰抽到歷史題直接陣亡,二戰時幸運抽到學校題,可能因此也發揮得比較好吧!

[結語]
考完GRE回頭來看,實在不確定自己在自修的情況下有沒有辦法這麼有系統的練習填空、閱讀、寫作,尤其是對於平日實驗繁忙的碩班生來說,能抽出假日的下午及晚上去補習已經是勇氣可嘉,考前衝刺時更是壓力大到爆炸。因此最感謝的是Mason GRE讓我能夠在補習期間只需要利用最少的時間就能有效地將各科成績拉起,並提供大量的資源,成為我考前的定海神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