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成大生科GRE一戰326 V161 Q165 AW3.5 感謝 Mason GRE!!!




[心得] 成大生科GRE一戰326 V161 Q165 AW3.5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6 V161 Q165 (VQVQV) AW3.5
[身份背景] 成大生科畢業多年 現職研究助理
[英文能力] 指考94
[準備時間] 2019.04-2019.07.14 (Mason GRE四月平日班)
相信你的大腦,他super強大!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
原本大學畢業就有打算要出國讀博班,可是準備的沒有很好,心也不夠強大,所以沒有一鼓作氣申請出國,而是去中研院實驗室做研究助理,想說邊充實自己的學術知識和經驗一邊準備考試,但是沒有規劃的很好,一拖再拖到現在。工作很忙有時候很累,回家就完全不想動了,可是我今年初下定決心要出國,一切一切就是因為對自己下定決心,不再有任何藉口或是理由,我就是要今年申請,要把考試考好,我就是要出國讀書,所以我和老闆請假準備考試,感謝我的老闆、同事和身邊的人都很挺我,讓我可以在這三個月專心準備GRE。會選擇Mason GRE是因為實驗室強者學姊的推薦,外加FB大家的心得文都很正面,我覺得Mason GRE除了課程教材很用心很給力之外,我非常喜歡Mason積極正向的態度和Kory上課時和我們分享的人生觀。上完課後我參加了一次 Issue作文研討會,Argument研討會我記錯時間隔天去發現教室空蕩蕩呵呵。還有Mason的課前歌單,我大概考前3天開始焦慮的時候都會聽,睡前也聽很舒壓,真的非常感謝Mason、Kory和KH的用心!另外我很感謝讀書會的大家,解決了我好多問題,而且回覆的速度都好快。最後,非常同意Mason在上課的時候說的要我們早點報名考試,報名以後看書效率會瞬間提高兩倍,每個人的讀書習慣都不一樣,多看幾篇心得文或許會發現更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祝大家都考試順利!



[單字&填空]
我上課前一個月有先去領了2000單,結果背的速度很慢,開始上課以後還是背得很慢。Mason開始上填空以後,我發現我比較喜歡在寫填空講義的時候一起背單字,所以我背單字的方式先背填空講義(1)~(6),再背1000單(我所有單字後面的每個同義字、反義字、例句裡的單字不會的都有畫起來背),Mason填空講義題目和單字都整理的非常好了,我最喜歡用諧音的方式背單字,除了Mason經典的單字背法,我遇到不會的單字可以用諧音背的都用諧音,舉例來說延伸Mason的lash(拉屎),還可以延伸有scorn(屎滾)、spurn(屎噴)罵人大便系列單,peevish是一隻生氣愛亂尿尿的魚,像這樣背單字還可以笑。上課的時候認真聽Mason的解題方式和筆記,學習怎麼找定位字和轉折詞和比較; 課後我把Mason的填空講義全部看過一遍,單字背過一遍以後,我做了填空練習本,做題時不確定的題目我會做記號,忘記的單字會用螢光筆畫起來,做完以後如果有錯題就再重讀一次講義,分析問題在哪裡,如果沒有錯題我還是會把填空講義的所有單字在背一次。然後天真的我就覺得這樣單字應該差不多了,所以就開始寫JJ填空題,當錯誤率高的原因是好多單字不會的時候,我就先放下寫JJ填空,開始認真背2000單,這時因為已經有了高頻單字量,也習慣了背單字的節奏,背的速度就快很多了,然後背了大概2/3後就從easy JJ開始做,做填空的時候關鍵字定位很重要,找對關鍵字答題速度就會快,然後練習10題在10分鐘內做完,一開始10題10分鐘做完其實是有難度的,剛開始我其實是給自己15分鐘的時間,要求正確率,然後確保有一定正確率以後才壓縮到10分鐘內。我最後大概做了800題的JJ,錯的題目都檢討錯的原因,遇到不會的單字就寫入單字本加深印象。考試前一天,我都在背2000單。單字,一定要背2000單!我覺得考試2000單都cover了,當天我填空只有一個選項是我陌生的單字。

[閱讀]
Kory上課會教你分析和思考文章架構、作者語氣和轉折詞、定位等等都是解題時非常重要的!上課前我有先做完所有的邏輯題,雖然錯很多,可是上課的時候Kory講到一些題目的選項為什麼不能選,像是你自己幫自己腦補之類的,會特別有感覺,所以我覺得邏輯題先做完再去上課會收穫更多。閱讀題我上課前沒有做完,因為正確率太低了,所以我在上完課以後才開始把題目寫完,依照Kory上課所教,作題時我會記錄選項不選的原因,這在檢討的時候很重要,如同Kory說的唯有這樣你才會知道當初為什麼會選錯,分析文章句子的功能、作者立場、文章主旨等等,把每一個重點字(例如轉折詞)畫起來。講義每篇文章我都有練習兩次,最後考前有練習考滿分的JJ。另外,練習閱讀的時候我會讓自己一次至少做完4~5篇中短篇文章(練習專注力,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遇到要考3個V,寫到最後一個V的時候真的已經頭快燒爛了。另外,我有把楊鵬難句都看過一次,讓自己熟悉長難句要怎麼讀,每天看個5句不會花很多時間。關於長篇的部分,我也依照Kory教的方式練習,我覺得有時候長篇其實只是文章比較長,其實內文並沒有比較難,我考試時遇到得難題反而是一些中短篇的那種歷史藝術題,如果時間允許我覺得不要放棄長篇。記得Kory說的:(1)對自己越嚴格考試越不容易失常 (2) 目標分數訂高一點(所以我定目標330)(3)如果不好好看題目和選項,隨便亂用刪去法作題會有Kory的詛咒(哈哈,那堂課我笑了好久)

[作文]
雖然作文分數沒有很高,但還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式,我的目標是過門檻3,當然如果能夠高分更好,可是我覺得我很難在短時間內讓自己的作文進步很多,而且讀書時間分配的關係,加上不知道為什麼課上完以後自己一個人很抗拒寫作文,我考試前總共練習了講義高頻題4篇不同題型的argument和3篇issue,還是建議多寫一些,因為我實戰時比較幸運的遇到相對好寫的issue題(不同觀念的人)。雖然練得少,我考前把所有講義裡的文章都看過,覺得好用的例子就稍微記一下,考試的時候可以用到。寫作其中一個困難是想點,上課的時候Mason分組練習想點的時候讓我意識到我腦袋有多貧乏,尤其是issue一些政治或是哲思題,所以我考試前有把講義和研討會補充講義裡面所有的題型看過,練習想點和舉例,Argument的部分也有看了一半以上的題目,我還蠻建議Argument花一些時間看題目和想攻擊點,因為有幾題很怪(像是猴子那題),如果考試當下碰到我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在思考題目,另外先把題目看過和想點在實戰遇到題目的時候,可以省下思考的時間,我考試的時候把題目看完就開始打字了,依照Mason教的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簡單寫,body 三段寫好寫滿多舉例,什麼題型就用什麼開頭和結尾等等。練習打字速度的部分我有用typeracer和Typing practice(讀書會同學推薦),熟悉鍵盤位置,打字速度最後大概在40 rpm,也有抄寫講義的幾篇範文。

[數學]
我數學很一般般(比方就是KH數學模考第二回上課做,有人是粗心只錯一題,我是錯了8題而且不是粗心這樣),因此我練習很多題目,除了講義還包括猴哥難題、Mason課程資料夾裡的易錯題、考滿分的官方真題等等。考試前一個禮拜我把KH的基礎數學和兩本題目錯題都有再複習一次,KH的基礎數學把考試題型和很多要注意的解題觀念都教的非常清楚很受用,GRE數學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考邏輯和細心的考試,常常要注意不能違背前提或是有例外,KH在上課的時候會把很多該注意的細節和解題方法都講得很仔細。考前兩個月我基本上每天都會算一些數學題目,到考試前兩週大概3~4天才會寫數學維持手感。考試有出現一模一樣的講義題目。考試當天,做完第一回Q的時候剩下的時間我有檢查一次所有題目,第二回Q的時候就來不及檢查所有了,第二回的題目普遍都比較長,或是難一些,有些句子我都要想一下他想表達什麼,感覺就是他故意把句子寫得很繞很難,可是其實讀懂了計算不難,這是和平常做題差異最大的地方。

[模考PPII]
我做了官方附贈的兩回模考,一直記得Kory在上課時候說的話,模考就是要讓自己熟悉當天的情況,所以我連衣服都選好考試當天要穿什麼樣哈哈,我在考前兩週做的第一回模考成績是326 (V156/Q170),考前7天做了第二回模考,分數無從而知,因為我考完之後恍神太累就亂按,放棄了分數(我超想知道模考幾分就這樣沒了...),因此我考試當天有一直提醒自己要好好看好好選。然後我考前兩週開始調整自己吃午餐的時間,如果你是肚子餓心情就會不好的人如我,強烈建議真的要調整自己進食的時間。

[考場&考試當天]北車地球村
考試當天我大概8:50左右到,因為9:00才會開門讓你進去,所以就在樓梯背了一下單字,早到的好處是人很少,馬上報到完就可以去小教室坐著繼續背單字,考場人員都很專業,我在考試前把2000單比較不熟的單字再全部背一次,剩下10分鐘就去走廊走走順便伸展,讓自己考前放鬆一下,考試中間休息10分鐘可以去置物櫃拿水和食物出去吃,比較怕冷的人建議帶一件薄外套,廁所沒有衛生紙要記得自己帶。雖然我數學沒有很好,我還是很希望遇到QVQVQ,可是當我發現周遭沒有人在用計算紙的時候我就知道是遇到3個V了,所以我寫完作文以後沒有很急著進入V,先讓自己鎮定一下才開始寫,寫到最後一個V的時候真的已經很累了,所以平常看書的時候真的要對自己嚴格一點,考GRE專注力超重要。寫第二個Q的時候有感覺題目明顯變難,所以知道自己應該第一個Q沒有太差,可是寫V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感覺自己是進入簡單的V還是困難的V,我當下的心境是命中注定3V那就來吧~這樣,讓自己不要太緊張壓力太大,按照自己的步調穩穩的把題目做完。
[結語]
最後,我想和可能和曾經的我一樣在徬徨的人說:別猶豫,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