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寫給新鮮人的出國留學概要 by Nan-Chen Chen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Department of Human Centered Design & Engineering的PhD三年級生阿南 Nan-Chen Chen​,是我台大英語演講社非常要好的朋友。很開心阿南同意我分享他分享他在PTT留學版被推爆的文章:「寫給新鮮人的出國留學概要」,相信大家一定會很有收穫 :)

--
寫給新鮮人的出國留學概要 by 阿南

大學時期或大學畢業後出國留學,大致可以分成幾種不同的方式:交換學生、攻讀碩班、攻讀博班。
(這邊跳過大學就出國念書的部分)

每個方式有不同的申請要件、時間成本、金錢成本。

每個人也因為情況的不同,有不盡相同的出國時程表。

以下針對幾個出國常有的大問題,簡單地做說明。

我該什麼時候出國?

出國的時間點沒有絕對的好壞,每個人應該要以自己的條件和情況做評估。
以交換學生來說,大學部的學生多半以大三到大五(延畢一年去交換)為多,
而研究所的學生則是碩一到碩三都有。

大學部的學生出國交換,主要的重點會是去體驗國外文化,也學習獨立自主生活。
碩班生則是看情況,有的碩班生也是以體驗生活為主,但有的則是以去做訪問研究為主,
另外則有少數是透過交換學生的機會去國外找實習機會,作為找工作的間接管道。

以攻讀碩班來說,有些人是在大學部畢業後就直接申請出國(男生可能要當完一年兵),
有些人可能是經濟情況或是各種因素不許可而選擇了先行就業,工作數年後再準備出國。
攻讀博班的情況類似,特別是理工科碩博班訓練差異相當多,大學部畢業直接攻讀博班者不在少數,
也因此出國的年紀從大學畢業直接出去到讀完碩士、甚至是工作後再出去的人都有。

申請學校需要什麼條件?

申請交換、碩班、博班所要求的條件不大相同。
三者都有要求英文能力證明,但所需的標準和著重的方向可能會有所差異。

交換學生多數只看托福(TOEFL),而根據不同學校可能會有其他要求(例如非英語系的國家可能會要其他語言的證明),
每所學校所要求的最低門檻分數也不同。
碩班博班除了托福之外,大多數會要求學生繳交GRE成績,另外少數則是不看托福而看雅思(IELTS)。
通常托福建議分數會是100分以上(滿分120)

交換學生因為是學校與學校之間的交流,大多數看重的就是在校成績與英文考試成績,外加一些備審資料;
碩班則是在校成績、英文考試、履歷、推薦信以及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 SOP)的綜合評比。
申請博班看重的則是論文發表、推薦信和讀書計畫,其次才是履歷、在校成績、以及英文考試成績。

關於出國留學的時間成本與金錢成本

出國留學所花費的時間各不相同,所需要的金錢成本也有所差異。

交換學生通常以一學期或一學年為主,少數是一個學季(約三個月),
費用則是原本在台灣的學費外加到當地的生活費(機票、住宿、食物、其他活動與休閒娛樂)。
依照不同的地點,一年所需大概三十萬到一百萬台幣不等。

碩班根據學校的不同規劃,大多需要一年到兩年不等。
一年期的多半是暑假過後畢業,二年期的則是通常中間暑假會去實習,隔年六月再畢業,但也有許多是一年半後(第二年的十二月到3月之間)畢業。通常需要的時間越長,需要的總費用也就越高;但兩年期的課程因為中間可以去實習,實習的薪水可能可以幫助支付學費,並且可能會因為實習直接獲得回去該公司任職的工作機會(return offer)。一年期的則是因為沒有實習機會,雖然總學費可能較低,但因為一過去馬上要開始找工作,會有不同的機會成本。

碩班的學費會因為學校和課程的不同有所差異,私立學校(例如史丹佛、卡內基美隆)通常會比公立學校(華盛頓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貴上許多,但又會因為地點關係有不同的生活成本。例如加州柏克萊房租一個人可能是美金$1500起跳,但卡內基美隆大學所在的匹茲堡房租可能是一個人美金$600~$800不等。有些學校則是將碩班生視為潛在的博班生,給予在校內擔任教學助理或研究助理的機會(例如華盛頓大學的電機系)。

博班如果本身條件和申請的學校們不要太差,多半在獲得入學時學校會給予全額獎學金。
全額獎學金通常包含學費全免,並且每個月會有一定額的生活費。
全獎又分成獎學金(fellowship)和助學金(assistantship),前者的經費來源是學校或系上,
後者又細分為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TA)和研究助理(reseach assistant, RA),
教學助理的經費通常來自於系上,幫忙系上課程的相關事宜;
研究助理的經費則來自於老師個別的研究案,負責和計畫相關的研究事宜。
博班根據科系的不同以及個人的研究主題,時程從三到七年甚至是九年都有。
美國來說資訊領域的博班大多是五到六年,越競爭的學校可能所需要的畢業標準就越高,
所需要的時間也就越長。

如果我想要畢業後留在國外工作?

在非自己的國家無論做什麼,都需要簽證。在讀書的時候拿到的簽證是學生簽證,如果要工作就是要有工作簽證。
每個國家對於留學生有不同的規定,有些國家給工作簽證給得相對較鬆(歡迎外國人留在當地工作),有些國家則是相對較緊(較不歡迎外國人在當地就業)。另外有時候也會因為景氣的不同而影響取得工作簽證的難易度。

以美國來說,持學生簽證(F-1)到當地讀書的學生畢業後會有一年的OPT,是做為找工作和取得正式工作簽證前的緩衝。
如果念的是所謂科學、理工、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STEM)領域,
目前則是另外有17個月的OPT延長(目前美國正在重新審核這項規定,之後有可能廢除,或也有可能延長)

在OPT工作期間必須要抽工作簽證(H1-B),如果抽到了才能夠在OPT到期後繼續留在該地工作,
不然可能要看公司的政策,有些公司可能就無法續聘,只能回國;有些公司會將人轉調到其他國家,之後再用L-1簽證轉回本地,效力類似H1-B,只是L-1簽證不能夠換雇主。

因為H1-B也只有五年的效期,所以如果要長遠在美國工作的話大多數的人會希望由公司幫忙申請永久居留證,也就是所謂的綠卡。
綠卡根據不同的條件也有不同的排期(有興趣的可上網搜尋細節),如果是博班畢業生又有不錯的學術資歷,通常可以申請所謂EB-1,綠卡發下來的時間相對快速。

出國留學好與壞?

其實出國留學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不同的選擇都有不同的好處跟成本。
像是出了國之後必須一個人在國外討生活,重新建立在國外的交友圈。
另外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其實往往讓人難以打入當地人的生活,長久下來可能會覺得在國外很孤立無援。
但在國外討生活確實是一個成長的歷練機會,透過接觸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其實是可以給人一個新的視角看待自己原生的環境的。

除此之外,以美國來說,因為當地有來自各個國家的人,
所以是更可以打破生長在台灣往往只有美國、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這幾個國家為主的「世界觀」;
以學術研究來說研討會的機會也遠比在台灣時相對得多,接觸到頂尖技術的機會也多。

不過出國需要時間與金錢成本,對於每個人來說可能會形成不同的條件限制,
還有語言也是一個需要長時間投入心力陪養的能力,找工作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外加生活方式的差異其實會給人帶來強烈的衝擊的(像是生活很不方便、食物很難吃),
這些都是在準備出國時都需要稍作思考的層次。

我自己覺得出國留學經驗讓我跳脫原有的框架,反而更能看見台灣的好與不好,
更知道該怎麼去重新了解自己的成長環境。所以如果時間和金錢許可,出國看看真的是個很不錯的機會。
兩年半下來除了獨立自主的磨練之外,也給了我很多空間去思考台灣和不同國家之間的關係和差異。

我個人不太喜歡那種覺得台灣是鬼島,要趕快逃走、覺得只有國外好台灣什麼都不好的想法。
我覺得真的出國看過、接觸過各種不同國家,了解更多歷史與地理及文化脈絡之後,
才能更加了解每個國家的好與壞,以及各種先天和後天的條件限制,
了解到台灣人是多麼地努力地在現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著,
了解到其實台灣生活相當便利、文化多元、食物種類又豐富又好吃、治安也相對安全,
卻沒有人告訴我們其實我們有多好。

去年的秋末冬初我去了一趟芬蘭,在桑拿浴的浴場裡遇到了一個芬蘭奶奶。
在跟我講了兩句話發現我聽不懂了之後,他就開始用英文跟我聊天。
而我另外遇到的芬蘭姐姐告訴我說,全世界沒有其他人會說芬蘭語,他們不學英語、不走出去,
就沒有人要把他們當一回事了。

我希望有一天我是帶著自己的所學回來台灣,讓台灣可以變得更好的。
我不喜歡把自己說得多偉大,但是我之所以說出來,是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人其實也是這樣想,
但可能大家常聽到的聲音都告訴他們說台灣太鬼島了不要回來,
所以漸漸地,這種想要回來貢獻的想法可能就隨著時間消失了。
所以我想要講出來,我相信只要大家越來越加相信,透過努力我們真的可以改變一些什麼;
如果人家不認可我們的存在,我們就走出去告訴別人我們存在,
我們就真的是可以改變一些什麼的。

希望這篇能夠給大家對於申請出國一個基本的概念,開始去想想自己有沒有想要試著走出去看看。
如果真的因為條件的限制只能留在台灣的,我覺得那也都是很好的,
台灣需要有人走出去,也需要有人在當地努力耕耘。

一點分享,跟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