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HCI領域和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介紹 by Nan-Chen Chen



阿南是我台大英語演講社非常要好的朋友,目前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Department of Human Centered Design & Engineering的PhD三年級生。很開心阿南同意我分享他分享他們學校HCI領域的內容,也豐富介紹西雅圖的當地情況。給大家參考囉 smile 表情符號
--
嗨大家~
在下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Department of Human Centered Design & Engineering的PhD三年級生阿南
(太長了請簡稱我們UW HCDE)
很久沒有來這邊但是爬文看到了一些想要申請HCI領域的文
都有提到敝系
外加今年新生沒有台灣人 讓人十分傷心
所以想說浮出來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系好了
畢竟我們系我自己當初在申請的時候我是完全沒聽過的XDD
(結果到了這邊發現這裡台灣人好多XD)
HCDE是UW做HCI的其中一個系 (他是系喔,不是只是一個program)
他正式成為HCDE才大概五六年,前身是Technical Communication
TC台灣比較沒有,就我微薄的所知大概比較接近寫User Manual相關文件的
所以是很早就在做User相關的研究
後來HCI領域發展蓬勃,TC就轉型成為HCDE,作為一個跨領域的科系
系上老師有各種不同的背景
有偏CS的、有偏批判文學的、有偏社會學的、有偏設計的、也有偏心理學的
同學的背景也滿多元的
HCDE的大學部和碩班比較接近,都是以做User Research為主軸
當然設計和實作程式的部分也有
但是因為系上老師的組成的關係,相對來說少一點 (當然目前有在努力改進中)
博士班就比較不同,滿看個人背景和老師的
像我是CS出身的,到這邊也就還是有在做寫程式的部分
不過也另外多學了一些設計和使用者研究的部分
個人是滿喜歡的~
UW因為是在西雅圖,
所以周圍有Microsoft、Amazon這兩家大公司的總部
其他科技公司也有分部在這(e.g., Google, Facebook, Intel)
另外有些新創公司
所以其實算是環境很不錯
三不五時會有一些UX相關的聚會等等的
不過要跟加州比的話可能機會還是少一些
但個人認為西雅圖環境比較適合生活就是
至少不用每天都在開車和塞車中度過XD (後面再打廣告)
前面有提到HCDE是華大做HCI的其中一個系
也就是說其實還有其他系
像是UW的CSE、information science (iSchool)也都有在做HCI
(設計系也有一些,不過我沒有這麼熟)
這些系有一個聯合起來的組織叫做DUB Group
每年會有一次的大型交流活動,也有一個信件群組大家會在上面交換資訊
另外還有一個網站,上面有集中放所有屬於DUB Group的project等等
http://dub.washington.edu/
在下當初就是從這裡點到HCDE的網站,然後有點誤打誤撞申請了XD
這個DUB後來延伸辦了一個MS program: MHCI+D
今年有五個台灣人XD
課程內容我就比較不清楚了
但就是一年的計畫,所以一來就必須要開始找工作這樣
我們系的話,系上的MS Program是預設兩年,還滿多人是一年半左右畢業
(UW是學季制,一年扣除暑假是三個學季,所以大部分的人是讀一年又1~2個學季)
畢業前要做一個capstone project這樣
其他細節我就比較只是知道的大概XD
我自己目前的了解是
想申請HCI碩班的人
如果對做User Research有興趣的,我們系就滿強的
如果想要增進設計相關的能力
系上可能相對來說比較少有課程 (有一堂visiaul communication)
可以看看一些其他學校像是密西根(請出去往上找hideys學長諮詢XD)
如果是想要做程式相關的
那可能像CMU之類的會比較technical (我來呼喚windxx大大一下)
如果是完全沒有程式背景的,目前系上比較沒有資源可以增進程式能力
如果要的話就是要自學或是和有背景的人一起做project
不過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大學就是念CS的
希望增進和使用者相關的能力
我也就還滿推我們系的
但如果是要申請PhD的就是真的要看我們系有沒有你有興趣的老師了~
不然因為大家差距都滿大的
如果你想做A主題,那你通常都只能找到一個老師在做這個的
如果那個老師你不喜歡,通常就沒有另一個老師可以給你選
這也是要考慮的
最後廣告一下
西雅圖其實環境相當舒適
空氣非常好
雖然號稱常下雨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台北人
那麼西雅圖的雨你絕對齁的住
這裡大部分的時候下毛毛雨 也常常早上下雨下午就放晴
是個要城市有城市 要鄉村有鄉村 要山有山 要海有海 的地方
又因為鄰近海所以冬天不會下暴風雪,頂多下一場小雪
夏天大多數時間則是連冷氣都不用開 又會不下雨 天氣非常好
四季變化非常明顯,春暖花開也開櫻花,夏季如蔭,秋季楓紅,冬季微雪
周遭又有許多以美國等級來說很好吃的台灣料理
像是鼎泰豐啊、沸點(類似三媽臭臭鍋的東西)、東來、歇腳亭
還有不少日韓料理店
外加華人超市也有好幾家(大華、宇和島屋、百佳)
是一個你可以在這裡過著平行時空不吃美國食物的地方(咦)
外加台灣人也多 (敝系台灣人PhD比中國人多)
連台灣學生會都有兩三個XD
總之呢
這篇就只是想為我們系寫一下介紹
如果對我們系有興趣的朋友
歡迎來信到我的email
nanchen.chen@gmail.com
或是加我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anchenc
如果你是要申請MS,因為我不是專業加上有點忙,可能不能幫忙看履歷或SOP之類的
但有問題歡迎聯絡我,我會盡力幫忙~
如果你是要申請我們系PhD,請務必聯絡我!
我會認真和你聊聊XD
如果你對其他科系有興趣,我可能也有認識一些人,不過不保證能問的到就是了
以上,希望這些資訊對大家有幫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