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台大材料 GRE一戰329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9 V159 Q170 AW3.5 (9/20考試,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材料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 2020.07-2020.09 (Mason GRE七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理工科系要到美國讀研究所大多需要GRE成績,且成績有效長達5年,所以趁暑假比較有空的時候準備考試,為未來出國深造做準備。一年前就看到許多系上學長的Mason GRE心得文,知道許多學長來這裡上課後考到不錯得成績,而且同時暑假還要到實驗室實習,因此希望藉由補習班提升準備的效率。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上課的時候,每堂字彙課都會學到超多沒聽過的單字,一開始一定會感到挫折,但只要肯努力背單字,考試得時候反而字彙題比閱讀題還容易拿分。上課的時候老師常常會用神秘的諧音和影片幫助記憶,效果我想是見仁見智,但有時候真的會好笑到莫名其妙對那個單字很熟,簡單來說只要能幫助記憶的方法都是好方法。因為GRE考試是在測驗邏輯推理能力,目的不是在測驗語文能力,所以背好單字只是字彙填空成功的第一步,理解題目的邏輯才能真正提高答題率,像是老師教的正負法就分常好用,可以讓你很快的搞懂題目邏輯,省下做題時間留給閱讀的部分。

    上課結束後其實我讀GRE的時間很少,考前單字的部分我只背完了字彙填空1到6的上課部分,作業幾乎完全沒時間碰,單字書我也只背了Mason1000就去考了,但我認為其實以上這些背熟的話就蠻夠用的,再次強調GRE考的是邏輯推理而不是英文程度,所以單字只要足夠看懂題目的邏輯就好,不過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當然是背越多越好。所以沒有很多時間準備的人不用覺得沒背完Mason2000就一定考不好,只要搞清楚英文的邏輯,字彙量不用到很大也能考到不錯的成績。

邏輯閱讀:

    個人認為邏輯閱讀才是GRE verbal考試中的大魔王,很多平常看得懂的文章在壓縮時間下就變得異常複雜,所以老師教的拆解句子就變得非常重要,一定要在考試中避免心中默念一遍,然後完全沒看懂的情形,因為這樣會讓你更緊張,看題目也不知道是再問什麼。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逼自己拆解並一次看懂句子,就算讀得比較慢也比快速看過然後完全不懂要好,答題率穩定之後一定要計時練習,因為考試得時候時間絕對不夠用,就算字彙寫得在快,都不可能讓你從容不迫的寫邏輯閱讀。

分析寫作:

    寫作是我這次考試最心虛的部分,因為一開始上完課之後我就再也沒打開來看,直到考試前兩三個禮拜才發現要出事了,結果在argument加issue練習不到10篇的狀態下我就去考試了,所以這部分心得適合時間上已經完全來不及的同學看。首先argument真的比較好準備,建議一開始就寫好4種題目屬於自己的模板,然後努力背起來,這樣至少考試得時候架構不會錯,就算想不到好的點,整篇文章看起來還是有邏輯的。有時間的話多看看高頻題,就算沒時間寫也要把能攻擊的點想好,我這次考試就遇到高頻題,雖然我沒寫過但至少我清楚這篇文章有哪些好攻的點,所以順利的在30分鐘內完成。

    至於issue的部分真的不是短時間內能補起來的洞,我當時是把講義裡的範文全部看完,把不錯的句子記起來,結果考試剛好考到講義範文的某一題,所以我就照印象中的架構去走,也順利的在30分內完成。簡單來說,這次AW3.5運氣成分很重,作文還是要靠平常累績才能穩定發揮。

數學

數學的部分對於理工科學生應該都不難,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拯救verbal跟寫作,我考前大概就練習了五到六回,基本上35分鐘絕對足夠做完之後再檢查一次,數學沒什麼問題的同學真的不用浪費太多時間,考前再把數學相關單字複習一下就好,考試當下細心一點,高分絕非難事。

[考試時程安排]

我這次考試真的完全是極限操作,原定9/5考試,結果八月完全沒念書,只好把考試延到9/20。考試前兩個禮拜我都是讀一整天,Mason1000剛好100頁,所以我就一天背10頁左右,真的是蠻痛苦的。考前5天我做了官方的模擬考,只比正式考試低一分,也算是讓心裡有個底,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做模擬考,體驗一下邏輯閱讀有多趕,也可以感覺一下這樣的發揮大概能拿幾分。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的考場在公館地球村,人與人之間的檔板蠻高的,基本上不容易受影響。一開始考寫作的時候全場鍵盤聲此起彼落,會激發自己的鬥志想打快一點,但容易受影響的同學記得在考前到吵一點的地方練寫作。另外雖然規定的休息時間只有一次,但每個section中間都要按continue才會繼續,所以要喘口氣的話好像也不是不行,像我就是考完寫作之後就跑去上廁所,回到座位再按continue進入下一個section。

[總結以及感謝語]

    給看到這篇心得的同學,如果你還有很多準備時間,請不要學我在最後幾天虐待自己,英文實力經過長時間累積一定會進步;如果你已經要考試了卻還沒準備好,那希望這篇心得文可以給你信心,相信很多人都不是真的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才去考試,考一次又那麼貴,因此考試前一定會焦慮,我在考前也是壓力非常大。但既然沒準備好已經是事實,不如就有自信的發揮現有的實力,也許可以像我一樣考到預想不到的成績。最後感謝Mason GRE團隊,讓我在短時間內拿到滿意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