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 一戰328 感謝Mason GRE提供的資源



考試日期:2016/11/20
考試成績:V160 Q168 AWA 2.5
求學背景:台大化工學士
英文能力:全民英檢中高初試
準備時間:10/1~11/20 (Mason十月班)
準備教材:Mason 講義、考滿分、Quizlet



[準備背景]

整體來說,我關於留學的準備是相當倉促的

2016年畢業後才真正決定、並開始收集資料與準備

對於目標是2017 Fall的人來說

直到前一年八月才開始有實質的準備簡直是可笑的慵懶

所幸畢業後沒有同時工作的壓力,相關準備時間雖然不充裕,但沒有帶來過多時間壓力

我的托福是在八月準備、九月報考的

如果要保留可能需要重考的時間的話

GRE的準備時間勢必得壓縮在一到一個半月左右

當初相中Mason直白的說就是期望能夠在短時間內準備玩這個惡名昭彰的科目...

不求完整的準備,只求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出能夠申請的成績

我想會參加10月班的人多是準備要申請17 Fall並持著抱佛腳心態的人吧

我正是無可辯駁的其中之一


而我在準備GRE的同時,當初設想的糟糕情況還是發生了

九月中考的托福由於我個人在獨立寫作部分完全讀錯題目,導致寫作異常低分

只好硬著頭皮在十月中上Mason GRE的同時重考



回扣主題,關於GRE的考試細節以及相關準備,我盡可能的提供當時的方向以及成效


[字彙]

實話說,真的不簡單。

我懷疑過去的英文成績對GRE字彙部分的掌握是否相關

除非是長時間旅居英語地區的人才能比較熟識GRE使用的單字

否則對於平常我們這些學英文只用來應付入學考試的大學生來說大概是無差別的陌生


字彙的準備我分成兩個階段,第一是使用Mason所發行的2000字字彙,這個是我在字彙開課前使用的

Mason的字彙集編排上分作常見的1000單與2000單

其中前者以常見度排列,後者以字根與等相近字一同陳列

如果都以沒有見過的字來說,後者對單純的背誦比較有輕鬆,能夠強化字彙間的聯繫加強記憶

尤其GRE不乏測試同意字的題目,這個特點便格外重要

前者的話,我推崇其基於試題中常見度排列,對於實際上的考試非常有效

老實說直到考試當天我尚不能掌握2000字的八成,不過我很確實的完成1000字的背誦

我認為其核心單字可以應付絕大多數的填空題


在有充裕時間的情況下,背完2000字應是不錯的選擇

減少考試中在填空題花費的時間去應付相對困難的閱讀題組是我當時準備的方向之一

畢竟閱讀速度實話說並不是短期能夠大幅長進的,但字彙卻實是可行的選項


此外,再複習的工具上十分的推薦Quizlet

根據熟練度重現單字是非常節約時間且有效的,放在手邊複習是非常容易的

劃分不同的字庫也有助於安排自己複習的進度,循序漸進的由常見度高往低複習會是時間緊張時的好選擇


而在Mason的課程規劃中,字彙填空算是份量相當重的項目

我相信這也是因為其容易迅速建立起一定能力的部分

透過熟悉GRE題目的出題方向,能夠幫助你在考試中降低面對未知字彙時的不確定性

這是熟習單字之外,非常重要的部分

畢竟我們不可能完全的背誦起所有GRE會出現的單字

這時候就只能透過些小技巧去提高答對率了


[閱讀]

這邊由於我是先經過托福考試後才來的,必需說的是兩者的答題方式有相當的差別

托福閱讀中不常見的複雜文法結構,常在GRE中以擾亂作答為目的出現

這點甚至在多格填空中更為重要,解析這些常見的行文方式能夠大幅縮減解題時間並提高正確率

閱讀題組的用詞遠不及填空的選項那樣的高深

但不熟悉GRE用字遣詞的結構往往造成"看的懂每個字,但串起來就不懂"的慘劇

解析這些文句找出文意重點是面對GRE閱讀類的根本技巧

浪費大量時間在重複閱讀言不達意的文句相當戕害身心健康與分數


坦白說普通人大概完整閱讀中篇題目就已經是極限了

長篇閱讀會嚴重占用考試時間

基於最大化成績的觀點,無論是在考試中還是事前準備

請先確保其他部分的答題正確率,不要過分強求完整的閱讀與答題


至於邏輯閱讀的考題是我在準備過程中難得感到有趣的部分

過去我們不曾看過相似的考題,也因此第一次看到難免卻步或手足無措

但這類題目佔的數量稀少,也連帶地比較容易歸納出題目與答案的類型

透過一定數量的練習就可以輕鬆帶過才是


這兩部分透過Verbal的題庫可以進行有效的複習,以及對自己考試策略的重新檢視

無論是Mason講義或是考滿分都有相當的效果

我認為字彙填空多半可以拿到一定的基礎,閱讀則是會造成分數決定性的差別


[數學]

重點是數學單字,剩下數學能力應該是國中老師該負責的

不過還是得多少注意一下GRE數學會出的範圍以及題目類型

以免意料之外的題型讓你產生不必要的思考與計算,反而容易導致錯誤

熟習就是數學的根本之道


對啦,我就是那個不熟習的XD


[寫作]

AWA 2.5的我只能說自己是未盡人事,所以這種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具體來說,可行的準備方式大概有

1.根據GRE題庫的幾種分類去草擬各個題目的大綱

2.熟悉轉折連接詞的應用,力求文章的通順與絕對要避免矛盾的論點

3.設定寫作的時間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文章長度與結構,並至少找幾篇練習



[結語]

我認為GRE考試雖然一如各式考試有一定的隨機性,但仍在我們能夠掌控的範圍中

正因此使用完全相異語言系統的我們能夠在這些考試的限制之中與印歐語系的使用者競爭

其中題目的形式固定、出題邏輯可循是非常重要的

縱然有時間瀏覽極大量題目,我想能夠獨自歸納出要點的人大概非常稀少吧

快速掌握這些答題的技巧非常直接的增益你的考試成績

我認為Mason對我在這個領域的幫助相當的多,而非單純只是題目的提供者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認為我的英文有多好,至少絕對不到V160 PR85的程度

面對對母語使用者擁有巨大優勢的考試

作為東亞學生的我們,磨礪考試技巧是可行、甚至是唯一的途徑

有這樣的認知才能有效率的增強自己的應試能力


當然啦,不免俗的還是勸世一下,最好還是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準備、少一點僥倖才是上策啊...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