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心得] GRE 330 AW4.0與GMAT準備歷程 感謝Mason!



一戰 316  V148 Q168 AWA: 3.0  2013/05/04接近裸考 成績不值得參考
二戰 330  V163 Q167 AWA: 4.0  2016/09/04 (QVQVQ)

考試歷程:GREàGMATàGRE
不知道有沒有人的留學之路跟我一樣百轉千迴
考了GRE又考GMAT
最後因為申請目標的確定又再重拾GRE
在出國前夕決定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
讓有類似經驗的同學參考
因為怕文章太長
就先在這個版上分享GRE的心得
GMAT的部分另外發在GMAT版上
心路歷程預計分享在studyabroad

求學背景:112商學院
考生身分:工作近5年上班族->全職考生一個月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多益945
考試地點:敦化地球村
考試成績:二戰V163 Q167 總分:330 (QVQVQ)
                  2013/05一戰
準備時間:約6個月(3月補習,3-6月期間參加7-8次讀書會跟進度,離職後八月閉關一個月K)
準備教材:Mason GRE教材

準備教材:
Mason講義(Mason單字本x2、填空、閱讀、數學、AWA)
GRE寫作官方題庫與範文by冉維
A2 GMAT Dustin閱讀專班講義
GRE詞彙詞以類記by張紅岩
均一教育平台數學講解影片
考滿分題目練習與模考

使用網路資源:
字彙-Magoosh Vocabulary Builder 每天滑滑找人PK
Quizlet 當作念書的筆記本用
字典-以下依使用頻率排列,但念書狀態通常是四個網頁全開
Cambridge Dictionary快速掌握中文意思與例句
Merriam Webster找單字較少見、冷門定義與synonym
iCIBA看大量例句掌握單字用法
The Free Dictionary-有時候可以找到其他字典沒有的定義和用法

部分使用教材:
GRE核心詞彙助記與精煉pdf(再要你命3000)by陳琦等三人
Magoosh GRE Vocabulary Flashcards
Merriam Webster Quizzitive
Official Guide 2nd Edition
楊鵬17天搞定GRE單字
字彙的力量
陳聖元填空
楊鵬難句

買了但完全沒用上教材:
陳向東數學
吳中東閱讀
紅寶書

要不要補習?

很多人都會說,都要出國念書了,網路上資源這麼多,沒辦法自己念嗎?
我在三年前爬完板決定自修,因為工作+數不完的藉口與原因幾乎裸考上場。
作為一個曾經自修失敗的人來說,我覺得個人因素是比較主要的考量原因,
目標清不清楚,是否下定決心都是關鍵因素。但為什麼後來還是去補習呢?
首先,每個人條件不一樣,狀況也不一樣。

我是還在上班的時候,決定要出國。
因為工作的關係並沒有很充裕的時間自己搜集資料,
加上每天應付公司的雞飛狗跳就耗盡了意志力,評估了一下還是報名補習,
至少無論如何,該上課的時間都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盡早下班。

另外,我覺得補習有時候真的是補個心安,
我自己覺得補習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有兩個,
一個是Mason很熱心地幫忙找讀書會成員,自己在GRE版上找也是可以的,
但因為上課教材一樣,所以討論可以很快聚焦是個優點。
另一個優點是可以加入LINE上面的討論群組,因為群組裡人多pool大,
遇到問題的時候丟出去有比較高的回覆率。
GRE真的是一個滿令人焦慮的考試,光是安心對我的專注就還滿有幫助的。

字彙
我本來覺得背單字真的超痛苦,
Mason上課的時候會把正負向關鍵字點出來,
掌握得當的時候真的可以速解。而且聽他上課很有趣,
很多難背的字透過字根和聽起來超白爛的諧音居然就真的記起來了!
我先把Mason填空1-6複習完,一邊複習一邊抓解題點,
然後把不認識的單字打成Quizlet。然後同時念Mason10002000
我給自己設定要各學習一遍,然後考前掃過至少7遍。
學習指的是遇到不認識的字就查字典看例句這樣。
然後我有搭配依照主題分類的單字書當作整理跟複習,
每天還有刷Magoosh Vocabulary Builder

剛上課不久,Mason就幫同學們找好讀書會的同伴,
我們每週都會盡可能複習完Mason填空1-6,我就開始做考滿分機經,
一天做5-7回。做完一回就立刻檢討,錯的就看別人怎麼解題。
其實就是好好看題目,我自己念書不太習慣硬背,而是用次數來加強記憶。
 考滿分可以看到別人的討論,我都會複製題目Google 或點討論、題目。
同一題有很多個連結,有的連結討論會比較豐富。
然後我檢討的時候也會整理到Quizlet
Quizlet的用法和很多線上資源都是Mason推薦的,扎扎實實地善用資源,
其實就很夠了。我那時候可能太認真整理單字,
到現在都還會收到不認識的人申請加入。但說老實話,
當時我覺得時間有限不想完全自己打,也是複製別人的單字本,
再來添加和修改。

閱讀
GRE的閱讀和GMATCRRC很多觀念都是互通的,
像是文章架構、類型、作者立場與態度,觀念清楚的話,
其實很容易掌握文章走向。但因爲時間隔了太久,
所以我還是有去上Kory的課,把這些觀念再複習一遍。
Kory的講義有把各種影響考點的關鍵字都整理出來,一目瞭然,
看熟之後做題的語感和敏銳度都能有效增加,達到「主動閱讀」的效果,
skim起來的速度也會快很多。

作文
Mason的作文課互動性很高,他會帶著同學一起練習各種高頻題,
讓大家兩兩一組腦力激盪想論點,再請大家分享。
我認為GRE很看重論點的說服力跟深度,所以這樣的練習非常必要,
對我之後自己準備也很有幫助。

爬板發現Mason曾推薦「新GRE寫作官方題庫與範文」,網路上買不到,
後來在公館結構群買到了。看了這一本真的會覺得相見恨晚,
因為我到考前兩週才開始看,裡面的範文用字遣詞真的很棒,
重點是論點不落俗套很有深度,能夠有效激發思考。
瞬間把其他作文書都丟到一邊去。

我使用這本書的作法是,先把Mason講義中的高頻題勾選出來,
然後每天看3個相關主題(同一個主題可能會有很多種題型),
看的時候把覺得「學得起來」的論點和句型畫起來,睡前唸個幾遍。
有時間的話,我會自己寫一篇,沒時間的話,還是堅持著每天讀題,
想自己的論點,然後讀範文,畫值得學習的句子。
我另外有做一個Excel表單,把各種表達法的多元句型整理在一起,
方便考前複習,我覺得對於不是母語但想優雅寫作的人來說,
模仿是很不錯的方式。實際考試的時候,其實因為我的打字速度不快,
所以字數都沒有很多,
但我認為文章架構、論點與例證如果能夠使用得很到位,
其實分數還是不會太差。

數學
數學的部分因為我發現GRE的題目比GMAT容易,
所以就只有把KH的講義拿出來練習,題目寫完其實就很夠了,
不會的地方就回去複習之前準備GMAT時的講義。

考試當天
考試時間:2016/9/4 上午10:00
考試地點:敦化地球村(捷運台北小巨蛋站)
考場代碼:STN13633A

- 位置:標的清楚,不會迷路,
敦化地球村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42號一樓,超級好找,
對於容易緊張的人來說也比較安心(相較於站前地球村)
一進門就是報到櫃檯,右手邊就是托福與GRE共用考場,大約有15個座位。
- 燈光與空間:燈光適中,沒有特別保留的休息區,
但是假日一早一樓有很多空教室,似乎都可以自行進去坐著複習或吃東西;
座位間隔有隔板,還算舒適,不太容易互相干擾,
螢幕滿小的應該是15寸正方形,鍵盤放在桌上,
需要在草稿紙上寫東西的時候,可以將鍵盤稍微向前移動,
鍵盤的腳架也可以使用,我覺得鍵盤反饋感很好,打起來很順手。
- 溫度:適中,穿件薄外套剛好,現場多數考生都是薄長袖跟長褲,但我看也有少數人短袖短褲夾腳拖。
- 置物櫃:把考場看作一個長方形的話,入口在長邊的中間,
左手邊是監考人員,置物櫃在右前方角落。
隨身物品和食物都要放在裡面,沒有另外的食物擺放空間,置物櫃沒鎖,
空間頗小,長寬大約比A4文件短邊大一點點,高比A4長邊大一點,
建議不要帶大背包會很難放。中場休息可以自己去拿食物和資料到考場外。
- 紙筆:一支可以換頭的鉛筆,都還滿尖的,紙是淺黃色沒有線條,
一開始會發三張,需要更多可以在開始前跟監考人員要;
中場休息時會把紙收走,換新的三張。
- 廁所:很乾淨,兩間蹲式一間坐式,沒有衛生紙和擦手紙,
有洗手乳和明亮的半身鏡(考前可以照鏡子給自己打氣XD)
- 人員服務:很有人味的監考人員,不會太制式讓人神經兮兮。

考試流程
    9:10左右到,地球村好像剛開不久,櫃檯沒有人,
只有一位監考人員在考場內設定電腦。等了5分鐘到處晃晃熟悉環境,
走進去詢問這邊是不是GRE考場(因為外面只有寫托福考場)
隨和哥沒多說什麼話就走出來拿張只給我寫,大抵就是照抄一遍不會洩題,
簽個名收回去。陸陸續續有人報到,隨和哥沒有太殷勤或太機掰地當糾察隊。
大約9:40他跟在櫃檯附近的人說可以進去劃位,就逐一照相建檔,
告訴你要坐那個座位,然後讓大家自由去置物櫃放東西,
置物櫃上有兩種編號,一組是1-15,另一組很怪是20幾到30幾,
但好像隨意放都可以。我劃位時詢問可不可以帶衛生紙和藥品
(稍微解釋了一下原因),他很乾脆地回說可以帶進去放桌上。
十點整大家坐定位之後,人員說明考試開始,帶大家稍微做幾個設定步驟,
考試就開始了。

    想要特別分享,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容易緊張的人,
可以善加利用系統裡面一些說明畫面,偷偷爭取放鬆和休息的時間。
一般來說每個回合前都會有一個說明頁面會計時60秒,
但在那前面還會有一個頁面,說明你已經完成了此回合,
可以按Continue繼續,我都利用這時候做幾下深呼吸,
閉目養神和微微活動一下肩頸,大概多花1-2分鐘,
讓自己找回步調這個方法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有一個小缺點,
就是兩邊先寫完的人離席的時候會發出一些聲響,
我比較敏感就稍微用手塞住耳朵。整體來說還是滿推薦這樣的節奏,
請視個人狀況安排。

     寫完兩篇作文和VQ各一回後,畫面會詢問你是否要休息,
(強烈建議休息!)此步驟如果不選擇的話,
系統會在2分鐘後自動進入10分鐘倒數,
也就是說你又可以多爭取2分鐘上廁所和吃東西。
我是個動作比較慢的人,所以覺得多2分鐘會比較有餘裕。
結果回到座位上真的只剩下140秒左右==。
隨和哥問我是否要立刻開始,我說想等時間到再開始,
他就很體貼的到旁邊等了一會,再過來幫我設定。

    後面3個回合答題結束後,系統會立刻跳出VQ的成績,
AWA10-14天後才會出來。然後會出現一個很奇怪的部分,
要你填寫Undergraduate School大學校系,問你是否要把成績送過去,
不太懂用意為何(或許是申請國外學校的大學部有要求?)選了否之後,
就可以選擇4個研究所校系,免費送成績。這個部分不太好找,
是用學校的州名和校名排序去尋找,還要自己手動輸入科系,
我的領域大多不用輸入科系代碼,所以就選5199(所有未列出科系)
搞老半天選完後,舉手問監考人員能不能拿手機核對一下代碼,
隨和哥又立馬答應,人真的很好。



--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