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心得] GRE一戰329,感謝Mason GRE教我準備!

求學背景: 台大化工
英文能力描述: 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 20174月上課,4~6月準備
準備教材: Mason GRE講義、Quizlet、考滿分
考試地點: 忠欣國際大安考場
各科成績: V 159Q 170AWA 3.0 (VQVQV)

[]
   
大學混過庸庸碌碌四年後,因為差了幾分沒考上研究所,且正好收到兵單,
經過四個月的思考人生後覺得還是去國外念個碩,
又經去年報了Mason的好基友一戰328的鼓勵與介紹開始了奇妙的GRE備考日子。
    從四月初上課並準備時其實有點心慌意亂,原因不外為沒看過的單字真的太多,
題目又從之前的學測與全民英檢程度一下大跳級,
大概是四月中聽了Mason建議盡速報名考場後,
因為害怕白花六千塊才開始沒日沒夜地認真備考,
其間正如老師說的會感到艱困甚至痛苦,好不容易熬到62號的馬偕護校考場,
結果又因大雨停電考試改期,現場甚至還有一個人在馬祖當兵請假來考,
雖然心有不甘想早早結束,但還是退了費開始狂刷ETS找最近的考場,
有幸讓我找到了617的忠欣國際考場,又很幸運考了一個堪用的分數,
結束掉三個月的GRE探索之旅,以下為我的一些備考方法,
希望對之後不管是一戰還是再戰的廣大朋友們有所助益。


[字彙]
首先從單字課後的心得講起,感謝Mason GRE幫忙整理出了高頻2000單,
及一大堆自己想不到的聯想或形聲背誦法,極大幅度地減輕了背誦的難易度,
也增加了臨場腦筋空白仍有機會藉由單字特徵大致推敲方向的機會。
身為全職考生,我四月早上進圖書館背單字到晚上上課,
大致於20天內將2000單背完第一輪,背單字的方法大概就是死拼蠻幹,
每個單字背誦時先抄十次,並於手寫時一邊複誦,
以手到、眼到、口到、耳到同時進行,將最短時間內的效益發揮最大,
並以一次十頁為一小組進行第一輪複習,複習時有常忘的單字就畫下正字號,
並重複以每三十頁為一中組、每五十頁為一大組進行大規模掃蕩,
再時不時挑出正字號記數多的重點複習,最後再將常忘的單字輸入Quizlet
印象中2000單我輸了500單進去吧,
而經過如此高強度練習一個月後2000單熟悉度達到了99%
再來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將考滿分上填空不會的單字
全打入Excel並記下出處以方便丟入Quizlet,這部分我也輸了將近500單進去,
但考試根本沒考出來,評估後效益不大,推薦有空閒再如此做。

[填空]
首先大讚Mason六堂字彙填空課,
判斷句型邏輯與關鍵轉折詞為出發點的解題方法真的十分實用,
於有限時間的壓力下是最有效的填空解題法,
有時甚至不用讀完整篇長串式的段落,
只要迅速判斷出填空的正負號就能解題,
如果沒上過課就去考我大概每題都會全部念完才開始寫,
最後時間不夠失敗作終。
    
我大概從五月初上完全部課程後開始準備填空,首先從複習填空1~6出發,
由於四月將單字背完,僅單字看不懂而不會寫的情況大致消失,
我將重點擺在邏輯判斷出錯,或忽略轉折詞而正負顛倒的情況,
複習完後開始寫填空練習本並記下重複出錯的題目與寫錯原因,
接著依循老師擬定的讀書計畫開始上考滿分寫題目,
最開始寫的是必練的OG150填空,此時正確率約為六成,
對此感到挫折的我於是改由從MagooshEasyMedium寫起並建立信心,
再重新挑戰OG150,最重要的其實不是正確率而是寫錯後的檢討過程,
我習慣將錯的回數及錯誤的原因整理在Excel
列出選項中出現的任何沒看過的單字,並補強常犯的失誤。
寫完上述項目後,我發現時間還有一些餘裕
就開始寫總共將近100回的XDF紅皮與加強,
經過漫長的題海戰術後最後難度Easy正確率約為9成、Medium 8成、Hard 6成,
 並培養出做題的速度與韻律,
盡量壓縮在單格與等價15秒內解玩,雙格30秒,三格1分鐘, 
由於XDF八成都是雙格填空,所以可以大幅加強對雙題填空的敏銳度。
實際應戰時第一個鑑別V,不知為什麼跑出了一堆沒看過的單字,
每題大致都有一兩個沒看過的單字,或是看過但少出現的形式,
solicit大家都知道是懇求,但跑出solicitation就會腦筋轉不過來,
最後大概有4~5題不確定答案,但第二第三V明顯進入低分區,
填空的單字完全都在2000單範圍內。
[閱讀]
閱讀主要就是心態的調整,由以前的看到題目就死念,
全部看完後再開始寫題目,轉變成Kory老師上課時教的主動式閱讀,
由推敲作者行文背後的邏輯,與各個句子存在的位置與其意義下手,
GRE考試的文章大致如老師所說都是由幾位固定的寫手下筆,
而每位寫手的共通特徵都是行文必有其邏輯,
且時常會以抽換詞面或平行結構來增加段落複雜性,
只要能抓到各段落的關鍵詞彙或是寫作風格,就能事半功倍迅速解決閱讀,
其實我認為閱讀只要方法抓對了基本上正確率會比填空更加穩定,
主要是閱讀不會有填空般些許少數關鍵詞彙看不懂就整題寫不出來的情況。
      閱讀的準備我是從老師的閱讀講義1~4開始下手,先練習短中篇題目,
每題記下自己閱讀本文花的時間,與解題所花的時間,
取相對多數後平均出每題大致花費時間,再設定一個目標開始壓縮作題時間,
大致上是短篇三分鐘,中篇五分鐘,而長篇平均是5分鐘看完本文,
但作題時間由於難度分布較大由2~5分鐘不等,
講義的閱讀題都做完後我開始從考滿分的必練OG開始,
寫完後再做完陳虎平36套,原本想寫完Magoosh但發現其題型
(一題長篇閱讀只考一題)與現今GRE不符就沒有接著做了。
      實際應戰時非常不幸的八成題目都是跟人文有關,
使理工背景的我解起來十分痛苦,但冷靜處理後仍勉強度過難關,
最痛苦的大概是長篇閱讀考出藝術史,最後花了十五分鐘才解決掉它。

[
數學]
      
數學方面的唯一重點大概是美式專業數學用語的理解程度,
KH老師的基礎數學本末整理出來的單字全部背完大致上就沒什麼問題了,
只要十分細心與反覆檢查大致都能考到168~170左右,
準備方便我只有將老師的講義做完一輪後,
接著把考滿分與猴哥難題都做完就上場了,
實際考試狀況大概跟寫考滿分的模擬考時類似,沒有遇到什麼特殊的難題。

[寫作]
寫作分為AI 但不論哪個最重要的都是字數與邏輯的正確,
考前準備我首先從Mason老師給的兩本寫作講義開始,將別人的佳作都先拜讀一次,
並記錄出現過好用的轉折詞與連接詞,再觀摩各佳作段落的起手與收束方式,
最後整理出一個大致的模板: 
Argument方面就是開頭、反(理由,原因,舉例)、反、反、合, 
Issue則是分成折衷認同(開頭、正、反、折衷配套、合)
與贊同一方(開頭、正、正、反駁反、合)
並規定自己考前三周一天至少要生出一篇A或一篇I
再半強迫式地丟給同學改(?),實際考試時遇到正好有練過的一篇
(不論何種形式的藝術其基本優點或價值都在於能令人容易了解)
而最後有幸拿個低標下莊。

[總結]
基本上,準備GRE的期間比準備期末還難熬,我常常想半途跑去玩電腦,
但一方面是先見之明地把遊戲刪掉,另一方面又想到Mason老師講過的一句話: 
GRE刷掉的不是英文能力不好的人,
而是對出國意志薄弱,沒有破釜沉舟決心去幹的人,
這句話大概是推動我硬撐了三個月最後考出堪用成績的最大推手吧!
並在此祝福諸位正準備與GRE一搏的朋友們都能堅持下去,
Line群裡的大家也都還再努力,只要不要半途而廢,成功就是你的!


傳送門
4. ETS GRE Log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