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清大材料 一戰324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清大材料 一戰324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4 V154 Q170 AW3.5
[身分背景] 清大材料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TOEIC (2016.6月): 905分 TOEFL(2017.11月): 97分
[準備時間] 2019.07~2019.08 Mason GRE暑假假日A班 2019.09.20~2019.10.20 衝刺期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其實上大學時就希望自己未來要把握機會出國留學,只是對於GRE這個門檻讓我一度動搖,當時在大二就有聽過Mason這邊優良的評價,於是跟朋友約好大三暑假湊團準備GRE。但是後來暑假時其實多了在台中的實習,來回奔波耗時間,本身讀書效率也不是很高,所以真的好險選擇Mason能幫助我在有限的時間準備完GRE。以下我會列出當時的準備方法,以及經過此次經驗後,自己認為比較妥當的準備方法,供大家參考一下。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Mason已經把最常考的單字整理好了,我們的任務就是把單字背好,當時我的習慣是先把1~6回的單字輸入至quizlet,quizlet真的很好用,當時暑假是平日在台中實習,週六日上完課到台北後再匆匆趕回台中,通勤時間跟等車時間都很長,如不想等車時從包包裡把單字書拿出來,就用手機背,不要浪費這些零碎時間。不過後來覺得其實直接copy別人的資料夾是更省事更有效率的方式,因為親手輸入單字其實不會很有效的增加記憶力(當初自己妄想orz),不如拿現成的多把握時間刷個幾回。
  自己背單字的順序是在7 8月時把單字1~6回輸入至quizlet,之後陸陸續續把1~6回背完,在9月初忙完系上專題後直接開始全力背2000單,並且配合單字本的高頻題目做複習。誠心建議大家最好在mason上課前先把當回前面的題目先做一遍,老師上課時帶題目跟教單字口訣時印象應該可以比較深刻,因為緊湊的上課進度以一般人而言當下不易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完題目,這樣就浪費了一次最有效率的背單字機會。自己算是在9月以後才投注較多時間在單字上,現在來看的話,其實單字真的多刷幾遍比較好,尤其是Mason2000的1000重點單字,自己大概就記到7成5而已,真的必須記到有9成以上的把握,後面的部分最好也能有七成,因為上戰場時通常記憶量大概會再掉2成。第6回後面整理出的同義字可以在單字背完而且背夠熟時拿出來確認自己哪邊不足。
  在字彙填空的題目方面算是我個人認為是這次準備較不充足的部分,第5、6回的題目算是我上戰場時比較常看到的難易度,如果閱讀能力跟我一樣普普且上戰場易緊張的人,Mason教的正反判斷就是一個速度很快很好的方法,不過妥當的方法還是要適應地5、6回填空難度,看出文意以及關鍵字的技巧很重要,但在練習時盡量不要記題目本身,而是要盡量真正了解題目文意,而當填空題文意很難理解時選項中的單字刪去法便是我們的救命稻草,所以單字背熟真的是最關鍵的部分。
  有些練習時文章中的關鍵字如果沒看過最好也記起來,我在後期衝刺時是利用excel把2000單再刷一遍並把不熟的單字還有做題目遇到的挑出來額外打在上面,時時刻刻拿出來看,不過也不能完全不顧其他單字,最好還是隔個兩天回去瀏覽2000單看哪個又忘了。
  official guide的題目和新單字也可以做,但最好是在5、6回的單字較熟習且題目難度適應後,原本的題目練好才是重點,否則也只會導致單字都有印象但無法在當下緊迫的時間下想起來。
  小結:最好能先預習、1~6回單字多多利用quizlet、2000單中1000重點單一定要9成熟、做其他題目時要先確認5 6回單字夠熟且較適應當回難度。

[邏輯閱讀]
  準備邏輯閱讀就如Kory說的,每題檢討的重要性遠大於做新題目,閱讀方面我有配合楊鵬難句一起看,每天就新看四個,再配合前兩天看過的一起看,要讓自己盡量習慣那種落落長又迂迴的敘述方式,從一開始配合用筆把句子一一分解成許多子句,之後要再訓練自己不依賴畫線括號的方式,在心中默默把句子解出來,檢討時每題最好到了解每句的意思且放在該位置的功用 (雖然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機經題目先做完是基本。有多的時間可以再做一些official guide稍微評估看看沒有解過的題目要大概以甚麼樣的閱讀速度完成,當時的極限大概就是中短篇6分鐘。
  中短篇的文章長度短,但文章文法比較難,老實說我自己遇到歷史藝術等題經常答錯(尤其在三選二上),不過多檢討題目,並且在題目選項也多下功夫還是可以逐漸提升答對率,此時再逐漸限定時間其實較妥當。
  Kory教的scoping在中短篇拗口的文章中其實我用不太出來,不過長篇倒是比較容易用這種搜關鍵字的方法找答案,尤其是考試時間不夠時這方法算是在省時的同時還能有一些判斷題目選項的方法。長篇通常花的時間都會很多,所以優先做中短篇cp值較高。
邏輯閱讀最好培養如Kory上課教的方法,針對每題要都能對於每一個選項錯誤的理由給出解釋,而且在前期練習時對每一題句子承接的邏輯順序與預期接下來的句子功能要逐漸熟悉。

[AW]
  Argument上課時可以多記下老師攻擊的點的套路,自己實際演練也很重要,在邊看題目時就要想從哪些部分下手,以及自己列出的攻擊點在文章中的擺放順序,我自己在練習時基本上會把握在4分鐘內看完題目想好攻擊點並且想好架構開始寫,想到的點可以直接寫在白紙上,類似的就併在一起講,並且也避免寫一個攻擊點寫到渾然忘我。
  Issue我在練習時都盡量讓自己在2分鐘左右想好兩方的優點或缺點各兩個,如果想不太到一個可以完整套用的說詞直接舉例也是一個方法。
  要訓練自己能夠快速想到論點很重要,我當時通常是不看範例直接自己想,寫完後再回頭看自己的想法跟論辯手法跟範例的差在哪,評估之後怎麼做比較妥當。
  寫作速度真的最好在前期就把時間壓到30分鐘內比較好,比較不會浪費練習題,因為縱使有再多想法無法在有限時間內表達一樣沒用。我自己到最後壓到31分鐘可以寫到420字左右,因為身體會有記憶,當時就是平時寫習慣31分鐘,實際考試時會擔心寫不完而導致面對題目時為了保守一點對於題目論述完整度可能就比較不夠,而且考試時無法直接看到字數,如果平常不嚴格遵守時間會對於自己30分鐘能寫的量估計不精準。
  當初自己的練習量Argument是把Mason講義的都練完了,而Issue則是前面的題目練完,後面的幾個主題挑難的那幾個主題(哲學的那種)兩三題做,現在檢視,比起海量練習,認真回頭比對自己與範例的文章更為重要,自己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沒有把多點心力留在檢討其實不妥(難怪練那麼多還沒4.0 orz),難題其實訓練自己能快速想到論點其實就差不多了,不一定要每題都親自寫,只會壓縮自己檢討時間。
  讀書會跟Mason的線上檢討時間都可以好好使用,讀書會跟同學互相交換作文得到對方的回饋以及討論自己針對某題目提出的論點與論述方法都是進步的方法,Mason線上檢討雖然很直接但都很中肯,可以發現自己的寫法有許多不恰當的地方,自己當時得改進的部分除了有單字要用熟悉的,還有就是句子要精簡,不要太拗口,不僅可以避免錯誤,也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能多花心思在句子間的邏輯清晰度以及論點解釋上。

[數學]
  這部分以理工學生而言基本上問題都不大,基本上稍微掌握時間、記少數幾個不熟的單字,以及KH提醒的一些小細節,細心一點應該都不會太大的問題。

[應考前、中的狀況調整]
  自己算是容易緊張的人,所以在考前會聽音樂冷靜,另外避免自己精神渙散有先喝提神飲料,中場休息我只吃兩個餐包,補充體力且避免吃太飽腦子使不上。
在考試時每一個段落都有休息時間,且可以等自己冷靜時再開始,這部分當初我沒做很好,最好先讓自己掌握好節奏以及鎮定一些。
  時間分配很關鍵,尤其是V跟AW, V我覺得就是單字先快速寫完不要猶豫太久,因為單字部分除了題目文意,可以有效提升作答速度的就是單字熟悉度(所以2000單真的要背熟),尤其像我一緊張記憶力會再掉個1~2成。至少要先把每一題都大概寫過,之後再回來檢查不確定的單字題,閱讀題像Kory建議的先做中短篇,我自己最後其實能對付長篇的時間很有限,主要是利用搜關鍵字的方法快速作答。機經題目出現頻率並不低,當時類似的大概有做到2、3題,所以講義練習熟悉度很重要,就算沒有出現考古,敘述手法也會類似。
  AW則是快速想點並拿筆記錄,稍微評估一下對於該論點能寫出一個有些邏輯與篇幅的論述就要下筆了,不然像我打字偏慢的篇幅會容易不夠,尤其是Argument。如自認為平凡人,開頭跟結尾就以Mason建議的寫法就好,論點邏輯才是重點。
  作答介面沒顯示字數,如果平常不強制30分鐘完成會像我一樣難評估自己的整體篇幅與字數。
 
[總結以及感謝語]
  真的很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們用心編纂講義與上課有趣的教導方式,從台中與新竹通勤在課堂上也不會精神不濟,而且暑假複習的時間有限也沒有讓單字和閱讀技巧等相關記憶掉太多。
  平日的實習、北中來回通勤以及學期初的專題競賽都將準備時間壓縮得很有限,幸虧有Mason、Kory、KH老師們整理的單字與作答技巧,對於GRE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上手,在有限的時間內Mason GRE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不過還是建議如果是像我一樣英文程度沒有很強的人最好還是在暑假安排足夠的時間準備,在學期初就解決,當初考GRE當週還撞上兩個期中考,壓力頗大XD。
  這次真的也很謝謝父母的支持以及身邊朋友的關心與鼓勵,自己很容易緊張,再加上自己後續的安排導致自己沒有甚麼足夠的時間再戰,所以擁有互相支持的戰友真的很幸運,雖然自己不如板上那些330以上的高手,但至少應該不會讓GRE成為自己申請履歷上的弱項,短期內還不會出去,但至少先減輕了一項顧慮。希望這篇文章對於同學們多少有點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