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清大材料GRE一戰321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2019.09.20 一戰321 V151 Q170 AW4.0 QVQVQ
[身分背景] 清大材料系,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TOEIC 890
[準備時間] 2019.08 - 2019.09 (Mason GRE 八月平日晚上班)

[前言]
大概從升大三的暑假開始,就有著想出國念書的計畫。原先是打算博士班時再出國念書,但一直到今年三月時因為個人因素,臨時決定在碩班時就出國念書。卡在下學期排了很多課,且暑假期間又有實習,在十萬火急之下決定透過上課的方式,節省準備GRE的時間。
會選擇Mason GRE的原因是因為看到系上學長姐還有先準備GRE的同學們、朋友們也在這裡上課並考了高分,想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因此省下找補習班的時間,報名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GRE的單字真的是超級超級令人傻眼,記得第一堂課的時候,題目五個單字有五個都沒看過,句子中也有單字沒看過,真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選,但在上了幾堂字彙填空的課程後,問題逐漸茅塞頓開。Mason上課時會使用許多有趣的方式,幫助我們記憶這些艱深的詞彙,例如nostalgia 鄉愁,諧音就會變成”那是他的家”,或是用哈利波特的影片,協助我們記住Improvise 即興創作等單字;相同字根、字源的字彙列在同一組中,也幫助我們一次記得多個單字;課堂中Mason也常用正負法,消去不合宜的選項,提高選出正確答案的可能性;同義詞表也幫助我們在做等價題時,能快速找出同義的單詞,提高正確率。
我的準備期只有七週,前四週的時間同時在上Mason GRE的課程,因此,每上完一堂課,我就會複習該堂課的字彙填空,到了字彙填空三時,我在上課前也會先把字彙填空上課的部分都先寫過,上課時就能檢視自己的答題盲點。整個準備起來,我的前四週主要以複習字彙填空一到六加上填空練習本為主,接著第四、五週用2000單再複習一次單字,最後兩週再用1000單複習。到了考前,字彙填空一到六我總共各複習了三次(上課完寫完後面題目時一次,填空練習本寫完時再一次,考前一週時再一次),2000單看了兩次(字彙填空一到六寫完把填空內沒出現過的背完,考前三天再把最後面50頁複習一次),1000單看了兩次(2000單讀完後看了一次,考前一週再一次)。我也把單字輸到Quizlet中,暑假每天搭捷運去實習或補習時,通勤時間大概會花上一個小時,這段時間我就會把Quizlet打開念單字。後來也會找Quizlet前輩留下的Mason 2000,省下打單字的時間拿來複習XDD

[邏輯閱讀]
我覺得閱讀課最受用的就是Kory要我們分析每個句子在文章中的功用是什麼,以句子的功用來看每一句,而不是對句子意思的翻譯。這樣的閱讀方式和以往的閱讀很不同,更注重於分析文章的脈絡,避免自己讀文章長句念得暈頭轉向(長句的部分也可以透過只看S、V、O、第一修飾語來加快閱讀速度)。Kory也提供幾個分類文章的方式,例如有沒有作者的論點、是否有新舊觀點的產生等等,讓我們在選選項時就能刪除一些不適當的答案;語氣是否有轉折、作者的態度、誰的語氣等等也能讓我們更清楚判斷是否有weaken。準備期間,我主要是以複習Kory的講義為主,先將講義的觀念搞懂、每題都釐清之後,才開始寫機經題目;機經題目重質不重量,讓自己習慣閱讀題的思考方式來作答,而非一直狂寫題目。
另外,GRE整個考完,最讓我後悔沒做到的是預習邏輯閱讀。我蠻推薦上課前要先預習,這樣在上課時就可以知道自己邏輯閱讀盲點在哪裡,也可以在上課時就即時糾正自己的問題,不用自己看了Kory解題的想法,自己解題時還是一頭霧水。


[寫作(AW) ]
Argument的部分,一開始時我是邊看著範文邊打文章,先讓自己熟悉文章的脈絡,到後來我也有自己固定的攻擊點,如Survey的有效性、時間不可類比、環境不可類比、樣本數太少等,避免自己臨場想不出點會不知道怎麼下筆。我也蠻喜歡使用Mason提供的參考膜,套用在Body Paragraph各段開頭的前兩句話,讓我能更專注於如何清晰地攻擊文章的盲點。Issue的部分,我覺得需要多準備一些好用的例子,讓自己能套用在一些不好寫的文章上;我覺得參考Mason的範文來練習,並多練習高頻題,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考前一週左右,我有先把Argument文章的考點和Issue題目的點都先思考了一次,避免臨場想不出來就窘了。
我算是平常不常寫作文的人,為了要求自己Argument和Issue都能考到4.0以上,我有特別要求自己各要練到10篇以上。前四周我平均一週各寫2篇左右,並且以參考著範文來練習寫作為主,讓自己能熟悉範文的寫作脈絡。第五週到第七週,我則是一天各打一篇Argument和Issue,維持自己的手感。到考試之前,我的Argument和Issue各練習了約20篇左右。雖然多練習很重要,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寫作有什麼盲點,而不是一直寫但沒有抓出自己的問題點,這樣練再多也不會有明顯進步。當自己不知道怎麼再精進內容時,我也會再回去翻翻範文,提供自己一些靈感。
除了練習作文之外,我每天會花個20分鐘左右練習英打,讓自己熟悉每個字母的位置,並且提升打字速度。推薦大家可以用Typeracer這個網站練習英打,我從一開始用筆電打字大概30wpm, 到後來練了一個月打字速度約45~55wpm,用這個速度30分鐘打380字以上的作文綽綽有餘。
另外,也要記得練習用桌機鍵盤打字,感覺會和筆電鍵盤很不一樣XD

[數學]
由於是理工科系,所以對數學並沒有太大的恐懼,唯獨就是考試時要多一點細心,並且要練習快速解題。這裡真的要感謝KH顧問,讓我在三堂課的時間就喚起深藏在記憶裡的國高中數學。練習的部份,我並沒有花特別多的時間在數學上,最多就是維持手感並且熟練思考國高中的數學:我每天大概花30min寫10頁的基礎數學,維持數學解題的流暢度。在寫完基礎數學和KH數學1後,就開始一天一回寫KH數學二:雖然一個Q的考試時間有35分鐘,但我都會要求自己25~30分鐘要寫完,包含15~20分鐘內要寫完題目,並花5~10分鐘檢查。考前我也有把講義後面的數學單字再複習了一次,確保自己不會看不懂專有名詞。

[考試準備與臨場狀況]
考試時我覺得時間分配蠻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你的答題流暢度和考試當下的信心。我覺得GRE不是要你把所有題目寫完,而是以你考試當下能完成的分量,盡可能地拿到高分,所以怎麼分配時間、做題的先後順序都會影響最後拿到的分數。那些題目該好好把握、那些題目該直接捨棄應該可以先想過。
以我為例,我用GRE送的兩次PP模考練習調整自己的作答順序:Argument、Issue基本上花2~3分鐘就該開始動筆,避免花太多時間思考而沒有時間打到380字以上;開頭跟結尾的格式也可以固定,讓自己能花更多時間在中間的3~4段。V的部份,基本上我會跳題先把字彙填空全寫完,接著再依序寫邏輯單題、短篇閱讀、中篇閱讀並檢查;而以我當時考試的閱讀速度,我就會果斷地放棄長篇閱讀;如果有遇到不會的題目,看了30秒覺得答不出來,我就會告訴自己該先跳題,避免自己在單一題想太久。Q的部份,因為圖表題我會花3~5分鐘完成且比較容易錯,所以會要求自己考試10分鐘後一定要先寫圖表題,避免考到後面才寫壓力會很大XD (以上這個只是個示範,實際上就看自己的作題習慣和對哪一類題目較熟,自己安排答題順序~)
我在每寫完一個Q或一個V的時候,趁著中間的空檔時間,我都會故意休息個3分鐘(畢竟GRE沒有要求你什麼時候要進下個Q或V),讓自己的腦袋休息好、心情調適好再往下一個Q或V邁進
我考場是在銘傳大學考場,雖然搭捷運到這裡比較遠,但不得不說這裡的設備真的好,而且空間寬敞不會感覺很擠,如果熱門考場沒了真的蠻推這裡~
喔,對了~記得一定要帶零食(ex.巧克力),中場休息補充能量,餓肚子真的會沒有力氣考試。

[總結與感謝]
感謝Mason GRE團隊,給予我準備GRE的方向並提供實用的方法,讓我能在十萬火急下節省許多準備考試的時間,短時間內一戰就達到320以上的分數。謝謝和我一起組讀書會的4位戰友,有問題時能有夥伴即時討論與解惑,真的對準備GRE有一大幫助。也謝謝我的朋友和家人的鼓勵,陪我度過這場考試~
祝大家GRE都能成功考高分,殺G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