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台大機械 一戰328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機械 一戰328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328 V158 Q170 AW3.0 VQVQV
〖考試時間〗 2019/10/20@文化大學推廣部
〖身份背景〗 台大機械系大四
〖英文能力〗 英檢中高級初試(2017)
〖準備時間〗 2019.7-2019.10 (Mason GRE七八月假日B班+開學後一個半月準備)

【前言】
在上Mason之前,我的英文大概只能應付原文書跟學校用英文出的考卷,因原本有想要出國念研究所,再加上被室友說服,所以就來參加。沒想到補ㄧ補真的有效,算是有賺到。

【字彙填空】
一開始對GRE印象深刻,應該是有人戲稱它為God Read English,(舊版GRE)常會出現一堆奇妙的冷僻生字。在報名Mason前,我其實還蠻擔心字彙不足會不會拖累到其他部分,幸好我身邊考過TOEFL的朋友,也是背得哀哀叫,所以其實心裡還算慰藉(?

上課Mason會給一些我覺得很奇妙的記憶法,在此不贅述。但是正負向法則(還是原則?)蠻推的,因為它可以概略釐清題目的走向,讓你能快速判斷,空格裡最適合的答案,當然前提是選項你都要看得懂啦⋯⋯

單字部份,Mason2000我上課期間有定期背誦,不懂的單字就輸入Quizlet。剛好有認識也在背單字的朋友,所以有每週固定時間抽考單字,大家一起督促真的有差。Mason1000我是到考前一個月才開始翻的,不過因為大部分都背過了,所以我比較像是掃過而已。

做題情況,Mason的上課講義「字彙1-6」我全部的題目都有做完,建議大家上完字彙課有空就要複習,不然上課時有些覺得解題很順的題目,隔幾天再看真的是滿頭問號。除了做題之外,題目裡的生字我隔幾天也都輸入Quizlet,上課完或是吃飯時都會拿出來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在GRE你是看到英文要想到意思,所以最好還是使用「單字卡」功能,訓練自己看到單字反應意思的速度,不建議其他操作。如果你想要有類似的「單字卡」軟體,可以去下載magoosh gre flashcard或是Anki(大推,經典),時不時就自己抽考單字。

【邏輯閱讀】
閱讀可說是我參加GRE與Mason最大的收穫了。生活中其實還蠻少有機會去思考邏輯問題,特別是文章裡的邏輯,而GRE的閱讀部分就是在考驗邏輯推理與演繹能力。Kory第一堂課就開始有系統化的分類邏輯單題題型,以及一些解題技巧。第二堂課以後就進入文章判讀以及閱讀策略。我覺得邏輯單題部分(第一堂課)的論點分析真的是太重要了,之後都會一直用到,寫作也會需要(但寫作只有3分就是另一個故事了⋯⋯)結果我上邏輯閱讀後,有段時間看到報紙的社論或是報導都會嘗試進行論點分析。

做題部分,課後我都會做當次或是上堂課未講解的文章,也會檢討上次練習過的文章,畢竟有些錯誤上次無法理解,通常讀第二遍就會懂了。我自身的閱讀習慣是不管文章多長,我都是直接讀過去,接著讀題目,推敲可能的答案,再回文章找關鍵字眼與前後文。後半段的做題策略比較像是Kory提到的scope分析法,這對於GRE初心者來說,相信是非常容易上手。

【數學】
數學大部分還蠻簡單的,只是作答過程真的要細心!要細心!要細心!

三本講義我只有把KH的基礎數學、數學1做完,數學2做到第四回。因為專業科目會常用到數學,且剛好都一直是用英文版,故單字、敘述不是什麼大問題。

【寫作】
Mason上課時會分析各種Argument與Issue題型,讓我可以迅速抓到邏輯漏洞與申論的方向。上課討論也蠻有幫助的。英打部分,本人打字很慢,一開始每分鐘約20字吧,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在typing.com 與typeracer練習英打,但考前還是只有每分鐘35字左右。

課後因我通常會花大部分的時間救單字背誦與閱讀文章,所以練習作文的時間其實很少,直到考前才總共練習4篇Argument與3篇Issue。然而我每篇打完都有用文法批改軟體抓錯,之後與室友討論文法、用字、邏輯等,補救寫作能力。強烈建議自己寫完作文後要與別人討論,不管是與讀書會的戰友或是與Mason 線上詢問。畢竟有時文章的文法或是用法錯誤可能自己當下沒有看出,需要靠別人點破。

【備考安排】
Mason班期間,課後有空就複習講義,嘗試練習。也有順便練習英打。

Mason班結束至考前一個月,因課業壓力還有研究所推甄,所以GRE大概只有每天看單字或是翻2000單。

考前一個月開始,就每天固定晚上九點後讀GRE,開始刷機經、填空練習本跟1000單。寫過字彙1-6後,機經其實比較像在練手感,我都自我要求每填空題都大概花30秒上下、每題閱讀花90秒上下,正確率可以練到約7成;字彙1-4題目包含作業都有順過一次,且檢討錯誤;填空練習本我則是計時每題30秒,不過懶癌如我拖到考試當天凌晨六點才把字彙6的部分寫完(汗顏

【模擬考與紀錄】
PP2(還是PPII?)我分別在考前兩、三個禮拜進行。兩次都是329,V160/Q169,與實際考試差不了多少。建議大家考前一定要使用PP2,以熟悉介面跟操作方式,不然考場上可能不會適應。

備考期間,我有利用Excel紀錄自己除了字彙1-6與填空練習部分以外題目()的答題率,以檢視自己進步狀況。例如這次填空或是閱讀有幾題,正確率多少,作答日期等。最終至考前大概累積了94筆紀錄,共練習851題填空題、276題閱讀題,算是努力過的證明吧。

【應考當天狀況】
睡前有大致瀏覽自己寫過的作文,增強自己寫作信心,因為寫很少,所以可以快速看過。考場是在文化大學推廣部,在大安公園附近。考場上因螢幕歪斜,所以有請考場人員幫我換座位。當天寫很順,最終成績出來跟我預期的只差兩分,所以還算滿意。

事後看成績報告才知道第一部分語文錯太多,導致進入簡單/中等,不過第二部分錯很少,還能有158,算蠻幸運的。

【總結】
準備GRE很辛苦,不過之後面對再難的英文文章或是單字,但應該是能無所畏懼了!
謝謝幫助我的朋友們,特別是拉我進入GRE的室友,不然我英文荒廢程度可能更嚴重。
感謝Mason、Kory、KH讓我準備考試能快速上手,不用費心找尋資源。
更感謝爸媽支持我,願意讓我考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