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清華工工 GRE三戰320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清華工工 三戰320 AW3.5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清華工工
[英文能力] TOEFL 94 (2019/9/21) 學測14 全民英檢中高初試
[準備時間] 2019.07-2019.12 (Mason GRE七八月假日班 + 10月到12月自修衝刺)
[考試成績]
10/11 一戰309 V147 Q162 AW3.0
11/08 二戰314 V149 Q165 AW3.0
12/13 三戰320 V151 Q169 AW3.5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除了醫跟法外,其餘的graduate school基本上都要求要看GRE,所以GRE可以說是出國必備。GRE考試作為美國和其他國家選拔研究生的依據,這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了解到邏輯的培養是何等重要,其考核的能力也是我之前幾乎沒有見過的,所以其實不用害怕GRE,我反而覺得因為考GRE讓我有機會學到「邏輯」。

因為父母都是在美國拿的碩博士,他們也鼓勵我有機會出國闖闖,加上大四暑假參加了國外大學的海外見習,讓我下定決心要出國。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Mason GRE幾乎就是準備GRE的代名詞!網路和同學間滿坑滿谷的真心推薦不用我多說。Mason精心編纂的講義相當精華,省去你很多時間,像是如果沒有Mason1000 和Mason2000我看我背單字的時間可能要增加個三五倍。Mason GRE的課程也是充滿巧思,教會你許多觀念和技巧,讓準備GRE事半功倍。除此之外Mason還會舉辦許多分享會、各領域組聚甚至之後找工作時還可以幫忙搭線內推,幫我們建立起互助網。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準備GRE的第一步就是背它惡名昭彰的單字。Mason教我們系統化地背誦這些單字,利用與舊記憶的連結將這幾千單記住。我將記法分為三種:諧音法、字形法、字首字尾字根法。諧音法最有名的例子就是capricious (卡比獸 -> 此類生物很善變 -> 善變);字形法譬如recapitulate (看到recap -> NBA game recap -> 賽後精華就是重述扼要);字根Mason已經幫我們編好了,記一個字根大概就可以記起一大票有這個字根的單字,再搭配上一些很常出現的字首字尾,例如ab, ob, dis, im, ex等等也可以記起許多單字。比如impede (im 有進入置入的意思+pede 腳 -> 置入腳就是想要阻礙 -> 阻礙)。這些方法都需要一些無俚頭的想像力,在準備考試的壓力下腦洞大開一波何嘗不是一件紓壓的事情。我自己在背單字的規劃上是先1000單,再2000單,考前再1000單。從一戰到三戰大概走了四次這樣的循環,第一個循環是每天20頁,之後就一天40頁,但一定要複習前一天的,所以是累加的。另外背單字一定要把忘記或不熟的做記號,把單字分難易等級,如果今天時間不夠就先複習那些做記號的,這樣也才不會浪費前面幾個循環的努力及時間。在休息看劇的時候如果發現有看到GRE單可以馬上停下來查意思加深印象,這時候<The Big Bang Theory>會是你的好夥伴,也不難發現其實GRE單並不如我們想的生僻,很多電影劇集都會出現的。

然而背完單字其實只表示你可以做題目了,並不表示你會做對,你還需要看懂題目的邏輯。Mason教我們用正負法判斷空格的屬性,這樣一來即使題幹沒全看懂仍然可以選對。我在做填空時會先把選項看一遍,這樣可以將答案的可能範圍縮小,讀題目也會比較輕鬆因為你已經大概知道他要問什麼,然後找出轉折詞,再把空格在句子裡的對應點抓出來,譬如前面說 小明很懶,後面空格挖 他很__打掃,我們就知道這個空格跟「懶」會有關係。雙格跟三格填空要多注意選項間的關係,很多時候就是選項間的取同取反。

做題策略上等價一定要想辦法對多一點;三格填空錯一個選項就全錯,所以如果三空解不出來可以放一題換取後面閱讀時間沒關係;如果說有單字幾乎一半以上看不懂就別掙扎了,再看也不會懂,把時間留給複雜的雙三空題跟閱讀吧!我自己在做填空時不會特別趕時間(大概也差不多是13分左右),因為畢竟填空相較閱讀把握還是大一些,所以填空穩穩多對幾題,閱讀太坑爹的題目送他不虧。

[邏輯閱讀]
GRE閱讀應該是我遇過最難的閱讀測驗!還好有閱讀顧問Kory幫我們整理好了各種題目的出題套路、答案偏好、錯誤答案長相等等,並教我們將文章分成論點、解釋、舉例,這三個層次。原則上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題目的套路,所以只要看出題目怎麼在這個框架上衍生出細節,就可以對答案比較有把握。然而因為閱讀的題目很活,答題的時間又很短,所以一定要多練習。我個人覺得這個有點像算數學但是把數字換為文字,相當有趣。

做題策略上因為時間相當緊迫,所以我會先記下看過題目的題型(主旨題、細節題、多選題等等),做完填空回頭時可以減少篩選的時間,把時間給自己比較有可能寫對的就成功一半。根據我三次的Diagnostic Service,發現第一個V的長篇難度都比較低,所以如果看到順眼的中長篇可以先做看看。然後邏輯閱讀盡量把握,因為他題幹短且套路相對簡單。

[寫作(AW)]
我認為AW是GRE中最沒有投資報酬率但卻最實用的科目。我一戰幾乎沒什麼準備就上場,二戰準備期間寫了Argument跟Issue各10篇,不過兩次分數都是3.0,三戰幸運達到3.5我認為是因為抽到較簡單的題目(Issue是學校題,Argument沒看過但是很好攻擊),加上更加熟悉整體操作所以字數應該是有超過400(因為考試時不會顯示字數,但只要你打到手有點酸應該就對了xd)。而AW實用在訓練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之後若是要寫論文,這樣的訓練是必要的,AW也是我自己在考完試後會想要繼續練習的科目。Mason在上課時帶我們看過所有的題型,並且讓我們分組討論論點,聽了別人的論點可以讓自己在看題目時有更多角度可以切入,在講義裡也有附上所有題目論點的整理,遇到想不出點的題目時可以多參考。此外Mason還熱心提供作文顧問時間,一定要參加!Mason會快速的點出當下我們可以進步的方向。像是我就在顧問時間學到寫完一句話就問自己Why,然後下一句話就去解釋清楚,一層一層解釋得清楚明瞭才是好的作文!例子不必在意不是美國的例子,自身的例子跟台灣的例子也很好,能夠貼切的輔助別人了解你的論點就是好例子。也可以多看看別人的文章,畢竟如果你可以看出別人文章的好壞,代表你對評分會更有sense。

考試時建議花三到五分鐘想好點並從論點到例子都想過一遍,想好在下筆,不然打到一半發現這個點不太好就來不及改了,畢竟Issue跟Argument都各只有30分鐘,時間相當緊迫不容許錯誤重打。字數方面盡量超過400。我在二戰時因為Issue題目很難所以論點段只寫了兩段,我心想與其想一個不好的第三個論點不如把這兩段好好加長,但事實證明ETS還是蠻在意篇幅,所以建議無論如何湊足三個論點段。Argument盡量寫出四個論點段,並從不同角度攻擊(成本分析、因果關係、錯誤類比、個人群體混為一談等等)。AW寫的順序我是先寫論點段,最後五分鐘再補齊開頭結尾並檢查。畢竟在時間壓力的取捨下Body Paragraph 才是我們該把握的。

[數學]
GRE數學對於申請Engineering program的同學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力,對於多數亞洲人算是基本分但卻也是不能失去的分數,因為數學若是掉分太多是V無法救回的。數學顧問KH幫我們把GRE數學的範圍都整理好,並且提供兩本題本,我認為這兩本題本是一個很好檢測自己哪些章節有盲點的工具,寫完也會對出題的套路瞭若指掌,所以建議一定要寫完所有KH的題目。我一戰時只有寫8回數學二的模考,我在寫模考的時候都差不多錯一兩題或全對,pp1也是169,但一上場只剩162後我就回去把所有題目都寫完QQ。我自己是會將錯誤的題目跟單字一樣分級,考試前多看幾遍,畢竟會錯的題目可能會再錯或是用比較慢的方法算。三戰的時候時間很緊張之際看到一題我之前記號的題目,那題還是填空題,我直接數字寫下去算都不用算,假如沒有命中那題我大概有機會壓線寫完無法檢查。

答題策略上,因為我是會很害怕粗心的那種人,所以會邊算邊檢查,但這也是造成前兩戰數學分數慘不忍睹的結果!後來我說服自己在20-25分鐘將題目先寫過一輪,不確定怕粗心的先Mark起來,看到五秒內沒頭緒的也Mark起來等等再回來,然後最後檢查階段再用不一樣的算法驗算。如此一來本來手很癢很想檢查的題目會被你算不出來的題目擋住,而且驗算時你心中的不安會自動消失!推薦給跟我一樣有心病的人xd 老實說在寫了這麼多數學題,我發現GRE的數學其實注重思考大於計算,很多題目其實不用動筆,只要你看破它的考點就可以選答案!有時候算不出來的時候記得換個角度想(簡單的角度),像是有一題給了兩個子類別的人數叫你回推總體人數,我以為要算百分比,結果只是要你看這兩個數字的公倍數。

[考試時程安排]
老實說我雖然是七八月上課但課後幾乎都沒複習更甭說預習,因為星期六晚上下課都會不知道為啥出現在木柵的牌桌前xd 加上一到五在竹南實習六日也還要同時補托福QQ,所以9/21考完托福後才正式開始狂K GRE,這也間接讓我一路考到12/13幾乎都要申請deadline了還在考xd 只能說把時間抓這麼緊是我活該@@ 建議大家能早點考就早點考,畢竟可以放五年。托福跟GRE的順序上我是選擇先考托福,因為我想說先讓我生鏽快四年的英文恢復一下,從現在看來是個不錯的選擇,假設托福不理想考完GRE之後再去考一次托福理論上應該是會再高一點。特別謝謝Mason在我一戰戰後諮詢時候的鼓勵,當時時間真的太緊迫只帶了500單上場,V直接爆炸,Q也一起,覺得是不是要明年再出國了,但Mason鼓勵我說這算是不錯的開始,二戰加把勁應該穩了。但二戰也是沒達標,不過我自己有感覺到差臨門一腳或許可以再試一次,所以就決定再拚一次!第三次終於幸運達標,再次感謝Mason GRE!

[應考時臨場狀況]
考試時最好九點左右就到考場,然後趕快報到辦一辦靜下來看書。早餐可以帶一個清淡的三明治或御飯糰吃一半,剩下另一半中場休息吃。水不要喝太多,咖啡也別不然想上廁所會影響表現。如果會緊張可以帶個耳塞,這樣Issue開場才不會被此起彼落的鍵盤聲嚇到打不出來。考試時只要發揮出平常練習時的實力就好,心態調整好,就像Mason說的你能掌握的都掌握了,剩下的就不要瞎操心了,操心只會讓你沒辦法把你的實力發揮出來。在三戰的前七天我每兩天做一次模考,並且做足五個題組,所以比起一戰跟二戰,三戰我寫到最後一個section的時候還是清醒的。還是Kory那句話,考試怎麼考你就怎麼練,甚至要比考試時更加嚴格(有想過寫6個section但我腦波不夠強QQ),就像籃球比賽時的命中率差不多就是練習時的命中率的一半。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認為GRE不只是一次單純的考試,也是一次讓我了解到美國期望研究生具備哪些能力及特質。在Mason的教學中我也了解到取捨的重要以及怎麼樣用科學合理的方法去念書,這些都是我未來準備其他考試會用得上的。謝謝所有給予我幫助的人!感謝Mason, Kory, KH的細心教學,希望未來有能力也可以像你們一樣幫助別人。感謝老爸老媽背後的金錢與精神支持,還有每天遠在美國但都會打來叫我起床念書的老妹。感謝阿佑、鈺棠、柏豫總是不厭其煩地幫我解題,祝你們也申請到好的學校!謝謝哲綱總是在我快崩潰的時候揪我打牌紓壓xd最後感謝女友碗碗的陪伴,整個下半年都在瞎忙沒時間好好陪妳,終於可以領獎學金請妳吃飯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