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台大職治GRE一戰324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職治一戰324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4 V154 Q170 AW4.0  (VQVQV)
[身份背景] 台大職治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指考91分、TOEIC940
[準備時間] 2019.08.05 – 2019.09.08 (Mason GRE 8月平日早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
其實沒有打算立刻去讀書,但離工作合約開始還有一段時間,想說GRE有5年的時效,不如趁現在準備一下,先考起來以備不時之需。而且七月底剛考完國考整個人處於讀書讀到很亢奮的狀態,所以國考完就速速報了八月的班,然後也衝動報了九月初的考試,速戰速決!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其他人分享Mason GRE的心得,加上有朋友之前也在這邊上過課,所以就選擇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GRE的字彙真的是新世界,一開始翻開2000單,前幾頁掃過去認識的單字真的是五隻手指頭都數得出來,有夠無助。但是Mason 2000單的整理方式讓單字變得比較好記,除了將單字依照字根分類,也提供了很多常見的同義、反義字以及生活化的例句,對記憶很有幫助。我也有使用Quizlet,在通勤的時間複習單字,而且裡面還有內建matching或是小測驗,讓背單字這件事比較不枯燥。平常被單字背到很無聊的時候,我就會打開Quizlet把剛剛畫起來的生字打進去,因為這是一個不太耗腦的過程,也可以讓自己有滑手機的快樂錯覺,對我來說是一個蠻放鬆的活動啦。當然嫌麻煩的人也可以直接去裡面搜尋MasonGRE之類的關鍵字,有很多認真的人已經做好精美的單字卡,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上課時,Mason也會利用新聞、電影片段或有趣的影片幫助大家記單字,其中出場率最高的大概是The Big Bang Theory了吧!因為我有看過也超喜歡這部美劇,所以每次上課都很期待今天會看到什麼片段,成為另類背單字的動力。TBBT裡面真的蠻多GRE單字,Sheldon講過的字我就會加倍有印象,劇情又很好看,推薦,讚讚。
單字對於GRE準備真的很關鍵,我覺得效果最好的方式是在上字彙課之前先把單字大概掃過一遍,上課時當作複習,這樣除了可以加深對單字的熟悉度,也可以在課堂上撥出更多心裡在理解題目的思路跟學習解題思維,避免流於死背硬記。

[邏輯閱讀]
GRE的閱讀比較著重整體的理解,Kory在閱讀課上詳盡的分析各種題型,也會帶著大家細讀文章、剖析句字的目的,幫助我們更快地從一些關鍵句抓到方向。我覺得Kory強調的主動閱讀是在做題時的關鍵,讀文章的時候一邊理解文意、一邊思考文章接下來的可能發展跟作者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在答題的時候省下更多判斷的時間,也比較不容易被選項牽著鼻子走。準備上我覺得認真上課還有做講義裡的題目就蠻夠的了,與其再另外找一堆有的沒有的題目來刷題數,不如好好理解手邊的資料、找到自己會選錯的原因跟答題盲點,才可以真的提升閱讀跟理解的能力。

[寫作]
一開始我最最擔心的就是寫作,因為覺得自己打字很慢,平常又很少打英打,所以在寫作這一塊花了比較多時間練習。速度部分有用Typeracer跟打講義裡的範文來練習,練到後來40wpm左右,算是尚可。不過Typeracer或抄打範文都不需要用腦,打到100wpm也只是變成打字機器而已,跟自己寫一篇完全是兩回事。真的嘗試自己寫一篇文章後會發現速度不是最主要問題,關鍵在於審題想點的速度以及能不能思緒流暢的一直打字。假如花5分鐘審題想點,剩下的25分鐘可以超級流暢的打字,那只要20wpm的速度就可以打出500字的文章欸!因此,後期主要是練習迅速地審題想點,快速在紙上寫下三個大方向後(argument跟issue都是),我會再看一下自己提出的點是否夠全面性、確認沒有漏掉哪一部分,以免論點站不住腳。例子準備方面,我平常在滑手機看電視的時候,如果看到有興趣的事件,就會想一想怎麼把它變成寫作可用的素材、可以放在什麼領域的題目中,有熟悉的例子會讓我在寫作的時候比較不緊張(如果沒有記住新例子,也請一定要記得大家的好朋友張忠謀跟陳樹菊)。另外很推薦大家參加Mason的顧問時間,醍醐灌頂,一針見血,馬上幫你抓出寫作盲點;平常我計時寫完作文之後都會自己再看一遍,如果有想到可改善的地方就用紅色修改,雖然自己幫自己改作文好像很蠢,但多改幾篇之後是真的會感受到自己有比較進步。

[數學]
數學對台灣的學生來說應該都不會太困難啦哈哈,多碰題目熟悉他的語法就好,相信只要國高中有好好上課的人都不會覺得難!我覺得KH的講解十分清楚,可以幫助喚起以前對數學的記憶或重新建立起正確的解題概念。雖然說GRE數學概念上並不難,但還是需要細心讀題目,畢竟英文跟中文語法蠻不一樣的,如果因為粗心而被扣分那真的是太可惜了。因為上完課到我去考試之間只有一個禮拜,我就每天寫兩回數學2裡面的題目,寫完一定要檢討,找出自己的盲點。時間的話我是一回計時25分鐘並且強迫自己要驗算,養成習慣,把正確率盡可能地維持在2回錯0~1題,這樣到了考試當天就感覺比較輕鬆,可以有時間慢慢檢查。有些人的策略是10分鐘把題目衝完,再慢慢檢查,但我寫得很急的話正確率會很低,所以我寧可慢慢寫,把每一題都寫對,建議大家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另外,我覺得考試時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絕對不可以放棄,要抱持著土法煉鋼也要找出答案的決心(這是下下策啦),有放棄的念頭可能真的就會覺得題目愈來愈像咒語,看不懂。

應考臨場狀況
中壢地球村是大家一起開始考,不過因為每個人答題速度不同,進入休息時間的先後順序也稍有差異,但因為座位有隔板,個人認為不太影響考試。中間休息需要離開教室,時間快到的時候監試人員會到教室外面請你進來。
另外考試的時候真的要保持鎮靜,我寫V1的時候寫的超級順,可以明確地找出答案;不過V2題目難度忽然三級跳,整個看不懂題目在說什麼,選項也不知道在寫什麼東西,當下很慌,自亂陣腳,這也反映在verbal的成績上…奉勸大家看到難的題目也要趕快讓自己冷靜,不要自己嚇自己然後當場崩潰(後悔莫及的我)。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覺得GRE的邏輯思考很有趣,雖然這次考得不是分高分,但依舊感謝Mason團隊,幫助我短時間解決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