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成大建築畢 GRE二戰326 進步17分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2019.12.13 二戰326 V159 Q167 AW3.0
2019.11.01 一戰309 V149 Q160 AW3.0
[身份背景] 成大建築畢業、非中文環境求學及工作一年半、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TOEFL 109
[準備時間] 2019.10-2019.12 (Mason GRE十月份平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長久以來有出國念書的夢想,單單只是因喜愛到不同的城市體驗在地生活。不諱言地說,留學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一個能開啟旅途的跳板。不過由於一直都只處在一個任性的做夢階段,對於攻讀領域始終沒能確定。直到2019年六月份從日本的藝術工作室實習回台後決定要往人機互動的領域深造,而稍微研究後認為美國在這方面的資源還是最充足,所以把絕大多數的目標學校放在美國院校,因此GRE便成為首要須突破的關卡之一。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由於年中才決定要出國念書,一開始就花了三個月在準備托福,當考到具申請資格的分數時已經九月底。考量到需準備作品集還有SOP,我只打算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準備GRE,這時上網搜尋GRE補習班就發現只有Mason GRE有一個月的密集衝刺班,而且剛好十月份能無縫接軌,便毫不考慮地報名。

[字彙填空]
Mason2000真的精準命中了幾乎所有的實戰單字,至少以我兩次的考試經驗而言。一戰時因時間緊迫,我只以做字彙填空題目的方式來順便背單字,六本做完上考場大概有一半左右的題目是用猜的,不過對於題型掌握的部分倒是熟練許多。二戰時開始把Mason2000以一天20頁的方式背,花了一個禮拜掌握約七八成後上考場,大概只有兩三個單字需要猜,一做完題目就感到充滿自信,和一戰時是截然不同的心情。另外,一開始其實對於諧音或是一些聯想的方式來記單字是抗拒的,不過如同Mason所說的,這種以舊記憶幫助新記憶的方式其實是相當科學且有效的,就像到現在我腦中還不時會閃過「怕死Money了」就是parsimonious。

[邏輯閱讀]
邏輯的部分一開始做題目真的是非常的耗腦力,每一題都逼迫自己要逐一釐清問題的因果關係,尤其是當字都看的懂卻不懂文意。當逐漸習慣了思路,累積一定的經驗後每次做題目就會省下很多腦力在想解析因果關係,時常在看完題目後便有辦法預測可能的答案方向。閱讀的部分則是需要掌握不琢磨在單字而是看句子的大原則,Kory提到的拆解句子的練習方法很有幫助,能夠訓練到先掌握句意方向,再慢慢理解細節。儘管長篇的部分我無論是練習或實戰還是選擇跳過,但是短篇能夠很容易上手,省下不少審題時間。題外話是,自從經過邏輯思維的訓練後,能明顯感受批判性思考能力的提升,對於之後進到歐美的教育體制應該是滿有幫助的。

[寫作(AW)]
雖然我在寫作的環節沒有拿到高分,但是很推薦和讀書會的戰友們一起分析各類題目,尤其是我因為考試安排緊迫,在短短一個禮拜內大家分工合作就能將幾乎所有題型都討論過一遍或看過一遍,所以我實際考試時都是考到預先思考過的題目。

[數學]
一戰時我只有寫基礎數學和數學(1),導致考試時有些基本概念不太確定,例如我本就不熟悉的統計標準差,我肯定當時至少有一題相關的便失分了。因此二戰前我便以一天三回的進度花一周寫完數學(2),寫到最後幾回其實很多概念都一直在重複考,自信心也油然而生。

[考試時程安排]
一開始太高估自己的能力,把一戰考試日期訂在最後一堂課結束的隔天,導致完全沒有時間複習。然而當我決定報考二戰後,我把單字填空練習本裡的每回至少做一半、數學(2)寫完、搭配邏輯閱讀各種題型重複練習,平均分配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固定每天早中晚各練習一些,終於考出理想成績。

[應考時臨場狀況]
一戰考場是在台北美國教育文化中心,考場很小,僅容納不到10人,個人認為是個非常平靜的考試環境。雖然一戰成績不理想,但是對準備好的人來說我相信會是個能充分發揮實力的考場。二戰則是在台北華岡興業文大推廣教育中心,考場就大到可能有近容納百人的空間,考試位子也較狹小,容易有緊迫感。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MasonGRE的用心教學以及精闢的教材資源,更重要的是眾多課外服務以及輔導。不論是讀書會或是留學分享會我也都積極參與,主要也是聽到Mason提到在國外我們台灣人有時缺乏團結,期望我們都能多多相互認識及幫忙,形成一個凝聚互助的大家庭。另外我也非常感謝十月平日班全職考生的GRE讀書會,大家每天固定時間到咖啡店讀書討論、相互提問與解惑,那一個月真的給了我非常大的溫暖與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