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清大化工大四 一戰322 AW3.5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一戰322 AW3.5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清大化工大四
英文能力:TOEFL 102

準備期間:七八月假日班,九月散漫,十月衝刺

考試日期:10/12/2018 (QVQVQ)
考試地點:板橋地球村

 [前言]
其實我從大三寒假就已經買好了GRE紅寶書以及OG要來準備考GRE了,但沒想到半年過去了單字應該背不到1000個,還背了很多幾乎不太會考的單字,而OG更是連翻都沒翻了…。隨著火快燒到屁股,不得不下定決心考試,才發現報名場次只剩下11月的,只好先報,並爬文並比較各個補習班之後,認為Mason能夠最有效率的準備考試,因此決定報名。而在上課的期間,我也不斷的在刷考場,最後才又搶到了10/12的場次,提早結束這一切惡夢。

 [單字]
如同前言所說,在報名Mason之前我就已經先買了紅寶書要背單字了,但是背的效率真的很差,很容易忘記已經背過的單字。 不過接觸到Mason之後才發覺原來背單字的方法不是只有死背,而是可以利用許多字首字根來連結沒看過的單字、利用諧音的方式記憶,像是:parsimonious節儉的可以用「怕死money」來記得,此外在上填空的時候Mason還會不時給我們看一些影片來幫助我們記得單字,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口音的「reverse啦」,真的是想忘都忘不掉哈哈哈。

當然背單字真的是沒有太多捷徑,要腳踏實地的來記憶。因此在每一次上完字彙填空回家後,我會在當週「真的」背完出現的單字,並且同時安排計畫背1000單。我推薦時間上面還算充裕的人可以以1000單2000單1000單的方式,因為Mason 1000單裡面是以出現的頻率來編排單字,所以相對來說比較重要,先背完這些重要的單字再來背誦2000單會比較好。加上我認為2000單的內容比較難,因為量突然增加了,所以先背完1000單再往2000發展,心情會比較輕鬆,最後背完2000單後再回來重背1000單來加深記憶。

另外推薦大家我朋友提供提高效率的方法,就是不斷的限縮自己不會的單字,例如我讀第三遍時用鉛筆圈起不會或不清楚的單字,第六次讀時是用藍色原子筆圈起來,第九次讀時是直接抄寫到紙上背。每一次都要遮住解釋並能完全口頭複誦才算完全背起來。

單字完全是我的罩門,我認為先好好建立單字基礎再往閱讀發展是比較好的方法,因此在這邊廢話了這麼多XD

 [字彙填空]
不得不說GRE的字彙填空真的讓人覺得很機車,但又不得不信服。除了時常會放意思相近的單字來混淆視聽,還會在文本中暗藏否定或相反句義,讓你選到方向相反的答案。所以在上字彙填空時一定要緊緊跟著Mason的邏輯來剖析文章。

1. 先找關鍵字,比如however代表有轉折,就知道要和上一句取返; and 是小而同義,就要取同,而且不會牽扯太遠。
2. 利用正反的態度分篩選答案
3. 最後用語意來選答案,若一開始就用語意來判斷,很容易會掉進陷阱裡而選了相反的答案
另外Mason也會特別說明一些單字在填空時所常用的意思,像是project作動詞一般我們頂多只會想到投影,但其實也含有預測的意思。所以要大家要在上課時好好做筆記,把特殊的用詞都記下來。

 [閱讀]
原本考完托福閱讀題後,覺得自己閱讀能力很好,但在寫完10題GRE閱讀題後才發現我真的是大錯特錯,十題錯九題真的是完全打擊人心,文章難就算了,連題目選項也難,很多選項都感覺模稜兩可,看起來都可以選。如果是自己讀的話,真的會完全讀過題目兩遍還不一定寫對,幸好有來上Kory的閱讀課,Kory會運用很多技巧來剖析每個邏輯點,像是大眾觀點通常會被反駁、注意作者的立場、立場退讓等,清楚的來判斷整篇文章的走向。此外答案的部分可以先用方向來篩選,然後scope分析,最後真的選不出來在排除太武斷的字眼,跟隨Kory上可解題技巧一起分析文章,真的會大幅提升正確率。
另外我想要補充的事,Kory說過長篇閱讀通常會耗太多答題的時間,因此不用太多準備。但是對我來說,我閱讀不算太慢,如果剛好遇到科普類型的長篇閱讀,我還是會好好讀完整篇文章,可能是剛好讀到的難度也都不會太深,所以覺得不拿白不拿哈哈。然而為了以防考試寫不完,我在事前還是有用比較科學的方式分析選項的機率,發現答案通常是B的機率比C還要高!!!所以大家如果真的寫不完的話,還是猜B吧XD!

 [數學]
數學的部分,因為本身是理工科所以不太擔心,不過四年沒接觸這些數學了,難免有些生疏,幸好KH整理的非常好,能快速抓到GRE考點,唯一會造成困擾的大概也就是單字了吧哈哈,因此建議大家KH補充的單次要盡量背起來,這樣考試的時候應該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當然數學的部分也是有很多陷阱在,雖然這次剛好考到QVQVQ覺得很幸運,但難度也提升了不少,因此錯失了一分。希望大家在寫題的時候要判斷清楚母群體是誰,又是要和誰比較,才能清楚選到正確的答案。

 [作文]
在報名Mason之前,就有先來試聽一堂作文分析的課,剛好聽到scandal這一篇,完全覺得超級難,是平時寫作文不會接觸到的類型。不過Mason會教我們不同寫作技巧來增加文章的豐富度和字數,像是一段的開始先點明看法,接下來對看法作闡述,再來舉例說明;文章還可以用正反切的角度去做處理,甚至用退讓的方式來提供折衷的方法。基本上把這些技巧運用在作文中,作文要不豐富也很難。
Argument的部分,我很推薦大家有一套自己的「膜」,並不是像模板一樣一字不變的套用在每篇Argument裡面,而是可以活用並彈性的去做變化,像是針對數據有數據的攻擊方法,針對錯誤類比也有點出邏輯錯誤的方法。一來會大幅縮減寫作的時間,二來也可以增加文章的變化,而不是平鋪直敘的在反駁對方。

Issue的話我覺得就是把Issue Pool裡面的題目想點想一次,如果可以,簡單寫每段開頭幾句話更好,這樣在真正考試時,不會為了想如何切入點而苦惱。如果時間來不及,至少寫完高頻題,畢竟出現的機率真的很大。
我Argument和Issue分別寫了14和13篇,也有用Typeracer來提升打字速度。考前一天把所有寫過的高頻題和想過點的文章再看一遍,然後就只能聽天由命了~

【讀書會】
一個人奮戰真的很辛苦,若有人揪讀書會不妨大家多多參與,看到大家一起痛苦,自己就會開心很多了(好壞)。其實參加讀書會好處真的很多,遇到不會的填充或是閱讀題,大家除了會幫忙一起解析,還會一起討論其他選項不能選的原因,比起自己鑽牛角尖耗費大半時間來解題目,不如偶爾和讀書會一同討論。

此外我的讀書會每週都會寫作文並一起討論,到後期還會直接拿題目來想點,有夥伴一起討論寫作點真的幫助很多,會有很多面向可以切入,也可以學習別人的思維來寫作。真的很感謝我的讀書會,沒有他們我現在也無法打出這一篇。

 【結語】
準備GRE不容易,但就像KORY說的,要是很簡單,那就不能鑒別出差異了。所以大家不妨換的角度去思考:要是考過了自己就真的很厲害來鼓勵自己,也建議大家要很樂觀積極的想法並且aim high,像是「哼,考339能有多難,看我還不來暴讀一波,證明給你們看」,雖然事實證明這些都只是屁話,也不過考格320出頭罷了,但是以考滿分的目標來讀書,會將自己的成績拉更高呦~~~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