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心得] GRE一戰319 AW4.0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19 Q153 V166 AW: 4.0  VQVQV
[求學背景]: 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英文能力]: TOEFL 97
[準備時間]: 2018 / 9月 ~ 2018 / 12月

[前言]
由於身邊的同學都是Mason的學生,時有耳聞,便決定報名Mason公開課。雖然自己對於未來不夠確定,甚至也未選擇研究所的方向,但基於GRE可以保留五年,又因為延畢的這學期時間比較充裕,且有家人支持,便決定先努力準備考試,將分數到手後再慢慢思考未來。

[字彙填空]
一向討厭背單字的我就連準備托福也堅決不背單字,第一次上Mason公開課時也抱著「單字夠用就好」的心態,沒想到試做講義時讀了題幹只覺得是天書,目光移到下方9個選項也完全都沒見過,這時才知道緊張,回家立馬和家人商量報名了Mason GRE。
Mason將深奧難懂的字彙按照字根編排(而非仿間常見的字首編排),讓讀者能以「邏輯」背誦單字而非「死記」,Mason還提供另類的記憶法如發音記憶(ex/ capricious 卡比獸很善變、parsimonious怕死money很吝嗇)、形象記憶(ex/ alacrity 笑臉聯想為快活)。除此之外,上課時Mason也播放紙牌屋、哈利波特等影集加深單字使用的印象,讓整個背單字的過程更有效率也更有趣。
Mason推薦的Quizlet是我相見恨晚的app,內建的配對遊戲、考試都能針對使用者自己製作的單字表做複習,是我準備考試期間通勤往返、課間休息時的最佳夥伴。如果懶得自己打單字表,可以乘涼前人種的樹,使用以前學生製作的單字表(在搜尋處打Mason GRE就有很多不同的結果,更顯Mason桃李滿天下呀~)。
比較tricky的是,GRE字彙題即使每個單字都看懂了,也不一定能選出正確答案。在英文的世界裡,有些單字較難直譯成中文,或是有些單字翻成中文後和原意不盡相同,因此除了建議大家讀單字時要配上英英解釋之外,更要靠Mason的正負法,判讀題幹的語氣,並選出最適當的選項。
準備考試期間我每天堅持背一些新單字+複習舊單字,Mason的字彙講義1~6本我共寫了四次、2000單我每個單字都背了三遍,1000單也複習了兩遍,確保自己充分理解記憶每個Mason提供給我們的單字。雖然考試時仍有許多選項的單字沒有見過,但依照Mason提供的資訊已經足夠刪減出大部分字彙題的答案。感謝Mason讓我的字彙之路不再坎坷。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是我最害怕的,因為知道自己閱讀速度很慢,我在做題時更著重的是「邏輯刪選」。Kory的邏輯課以中文授課,且每個選項、前因後果分析清楚,第一次聽課時也許無法完全掌握Kory獨特的解題方式(因為我腦袋動比較慢,第一次上課時完全聽不懂也跟不上,只能先急忙把筆記抄下),但複習時多花時間讀幾遍、理解Kory的方式後就覺得寫起來得心應手了。
閱讀部分,因爲文章結構複雜、單字深奧、語法繁瑣,對非母語者真的非常不friendly,我在準備期間常常被自己的閱讀障礙氣死。但靜下心來,按照Kory的帶領分析文章的結構、每一句話的目的、猜測接下來文章的走向,將每個又臭又長廢話連篇的句子刪到最精簡,就會發現自己能慢慢抓到GRE的套路。如果時間多一點我也推薦花些時間閱讀「楊鵬難句」,雖然真的艱澀無聊(讀了眼睛跟頭都會很痛…),但確實有增加我分析長難句的能力。
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全部題目,所以考試時我選擇直接放棄長篇閱讀全部選C,將省下來的時間重複檢查自己的中短篇閱讀。考試時我可能因為緊張腦袋滿空白的,寫題時雖然半寫半猜,但因為有了邏輯刪減的能力,我在猜題時並非「沒頭緒的亂猜」,而是運用了Kory的Scope分析,將最不可能的答案刪掉後,再從可能的答案內做選擇,增加答對率。
對於「非常努力準備」但仍害怕閱讀的人,以我自身經歷認為:不用擔心,只要相信自己,並抱持著「即使我答錯很多分數還是可以很高」的心態應考,就能有不錯的成果。

[計量]
雖然Q拿了166好像沒什麼資格講心得(汗),但對四年沒碰數學的我來說已算是安全上壘。KH將所有GRE會考的數學觀念融合在兩堂課中全部講解完畢,相信對考過基測、學測的亞洲人來說還算好應付,即使是很久沒有碰數學的人也完全不用擔心聽不懂。
數學我當作準備期間的緩解,閱讀念累了、不想背單字了,就拿數學出來寫一寫。簡短的、基本的題目我控制在30秒內解題完畢,訓練自己看完題目後的反射,長的題目我也盡量訓練自己讀一次就完全理解題目。GRE數學不難,難在使用英文看懂題目,更考驗應考人的細心程度(尤其當題目問到percentage of xxx,要記得題目是在問百分比,我在練習時常常因粗心而錯這類題目)。
數學除了KH提供的講義,我也上網做了猴哥難題、考滿分難題,讓自己多加習慣臭長的難題題型,考試時甚至因為覺得太過簡單而擔心起自己是不是miss掉什麼陷阱。應考時我很慶幸Verbal中間安插了數學的部分,讓考生可以喘口氣,輕輕鬆鬆的解題。雖然只拿了166,但在ETS給我的成績單上顯示我的數學成績為pr 90,因此大家只要抱著「數學考再爛都比美國人厲害」的心態考就可以了XDD。

 [作文]
作文高分別無他法,唯有不斷練習。在考GRE之前我花了兩個月準備托福,因此已有不錯的打字速度,也滿了解ETS的作文出題花招了。只是GRE的要求比托福更高,題型也不太一樣,因此還是建議要花時間多多鑽研。我在考試之前每一個Argument、Issue的高頻題都仔細想過論點、非高頻提也都至少全部看過,確保自己沒有看不懂的題目。尤其Issue有些題目出的很刁鑽,若是沒有先讀過一遍,考試時可能會遇到完全看不懂,或即便看懂了也完全想不到論點的狀況。
寫Issue時我聽了Mason的建議,舉例直接放棄國際大時事,轉戰台灣當地的新聞。雖然可能會讓自己的作文看起來格局變小,但舉台灣時事為例有兩個好處:一、不用擔心人名或地名拼錯;二、不用擔心自己寫的內容正確與否(甚至可以加油添醋、亂掰一通)。因為用了台灣時事作為例子,我在寫作時更能放心地寫,洗錢案的英文不會就改成貪污、郭台銘的羅馬拼音也可以隨我高興,好處多多,建議大家可以參考。
Mason的作文顧問時間我參與了兩次,雖然被痛批了幾回,但Mason的話總能如醍醐灌頂,讓我清醒不少,發現自己舉例子時狗屁不通的部份、文章前後文互相矛盾卻不自知、硬要換字卻換的沒有道理等。參與了顧問時間後寫作也開始更注重邏輯,會花點時間看看自己的作文,想像如果自己是Mason看到這篇文章時會想痛批什麼部分。另外Mason舉辦的作文研討會我也非常推薦參與,Mason會將高頻題提出討論,分析高分同學的作文,並提供論點,每次參與都收穫良多。
考試前我總共練習了20~30篇的作文,強迫自己每週至少寫一~二篇,維持手感,打字速度也可以偶爾玩玩typeracer.com(但我差點沈迷後來就沒玩了XD)。應考當下因為沒有顯示字數,我無法確定自己寫了幾個字,不過以平常練習的狀況來看,我可以自信的說即便字數沒有到達400字以上仍有機會能拿高分(我有計時的作文從來沒寫到400字)!

 [結語]
GRE是我讀書生涯目前為止最受挫的一次考試,覺得自己什麼都還不太會就要上場,前一天寫了PP2甚至只拿了305分,大受打擊。還好在考試前我平復好自己的心情,告訴自己「大不了再考一次」,最後拿了還可以的成績。建議大家要練習模考在一週前就開始練習,前一天好好穩住自己、背背單字就好,別像我一樣拖到前一天才考個可怕的分數把自己嚇死。
不過雖然受挫,GRE也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有意義的考試。字彙訓練學術文章閱讀能力,以避免未來作研究時沒有足夠的字彙量,看不懂文獻、寫不出論文;閱讀訓練邏輯思考,有助於未來能有結構地讀寫paper;寫作訓練獨立思考,閱讀文獻時避免被作者牽著鼻子走,也避免資訊爆炸時代失去篩選資料的能力;數學訓練分析資料的能力,以因應未來在撰寫論文時遇上大量數字化的資訊;考試時數4小時不間斷(最過分的是不能吃午餐),訓練耐力、毅力、專注力,考完不論結果如何都像是與人生搏鬥鬥贏了一樣。以上每一個能力都是我認為未來出國讀書時會需要用到的能力,因此準備起GRE少了不甘願,多了動力和憧憬,心理狀態也強壯不少。
謝謝Mason在我考試期間不斷鼓勵,提供許多免費的研討會、顧問服務、申請資訊等講座(真的物超所值),不僅幫我節省下許多自我摸索的時間,更供我一個明確、正確的方向去準備考試。GRE本在我心中是很困難的考驗,但真正完成後覺得人生剩下的所有考驗也都應該要努力克服。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