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心得] GRE 一戰327 V157 Q17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V157 Q170 AW3
考試地點: 美安華20181222
求學背景: 台大物治
英文背景: 學測15級
準備期間: 2018/10~ 2018/12 (十月平日班)
準備教材: Mason平日班講義

前言:
決定要出國應該只是暑假的事,所以一切都很趕,上十月的平日班,但十月底要考托福,而學校和實驗室把白天都佔掉,因此十月在課堂外根本就沒時間碰GRE,然後十一月都在期中考,導致我十二月才真的開始準備,而且除了處理研究所的事情之外,我一月還要出國交換,所以更是事情滿滿,這次的考試就在一團混亂中結束了,我的準備可能不像很多高分同學一樣,可以講得頭頭是道、很令人驚嘆,就只是自己的經驗分享,可能就給跟我一樣在混亂中準備的同學一點信心吧。

單字:
先講重點,真心不騙的說Mason的講義和單字書就很夠了!特別像是我這種趕到不行的狀況!老師也說,要是把字典全背下來,當然高分,但沒有時間就看Mason的資料啦。
因為幾乎是考前三週才開始準備,所以也完全沒有考慮讀課外的,本來是打算把上課講義背完,結果實在沒時間,大概考前兩週開始直接背Mason 1000,當時其實很怕會不夠,每天花3小時以上在背單字吧,Mason上課教的對我背單字很有幫助,用字首字根和一些好笑的方法記單字,當你只剩兩週,真的就是硬背了,用老師的記法可以顯著提升效率。
在考試和寫題目方面,我也覺得照上課教的就對了!解題是可以靠技巧的。當然,要是題目都看得懂,單字也都看得懂,頭腦又很清楚,那也不用技巧,全部理解之後作答就好,但這太難達成啦,特別考試的時候,即使不是頭腦昏沈,也可能因為太緊張都讀不太進去,或是考了三個多小時、緊張了三個多小時、緊盯著螢幕三個多小時之後,做最後一份verbal快虛脫的時候,頭腦會不好使啊,繃了快四個小時的頭腦真的需要解題技巧。我覺得老師上課教的在平常練習時有幫助(課後要練習才用的出來),但考試的時候更是受用,像是要用關鍵字、轉折詞、連接詞等來判斷正反,或是三格可以從後面做起…考到很累的時候,不容易快速讀過就完全看懂,有這些方法能提高效率,即使看不太懂,也能找出方向。
前面提到我本來很怕只背Mason 1000會超級不夠,但事實證明還好XD特別是我小懺悔,Mason 1000我也不是很熟…我單字是真的只有讀Mason的,但做題目的時候,看過的單字蠻多,所以結論就是,單字真的真的就是靠老師提供的教材就好,當然要是想要考更高分,Mason 2000要背熟一點,但像我這種趕到不行的人就先背1000,練習過老師的解題方法,然後放心上場吧,看我用最後兩三週開始背單字然後還是可以考到ok的分數,不用覺得別人都做很多課外準備,Mason的真的就夠了啦。

邏輯閱讀:
跟單字有點像,要是你真的像母語人士一樣,輕輕鬆鬆理解文章和題目,解題技巧也沒什麼必要,但我想很多台灣的同學跟我一樣沒辦法這樣解完所有題目吧,所以Kory上課教的方法就真的可以大大幫助你了!
邏輯部分,就照老師上課說的,怎樣找結論句,怎樣推斷。邏輯清楚,閱讀也會好做很多,所以我就先從邏輯開始練習,搞懂邏輯的解題,再繼續做閱讀。
閱讀的部分,也是照老師說的,要分析你所讀到的,讀完很快想過邏輯通不通,並判斷它是屬於哪一類型。雖然我自己會讀文章讀到忘我XD但是不要太相信自己可以一直很清晰的判斷,有些小技巧可以幫助混亂的頭腦,當無法邏輯解題時,就靠它吧,考試的時候覺得蠻受用的,因為真的會腦袋不好使,但是老師教完也會告誡大家,上完課要練習啊!老師解題解很順,是因為他是老師,我上課聽完覺得頭頭是道,但自己回家做還真的用不出來,所以不要期待聽完就自然而然會用了,要練習,救救自己在考試時會混頓的腦袋。
還有小小的一點,對沒有要追求到335之類超高分的同學,老師上課有說先搞好中短篇再來煩惱長篇,我聽到其實很開心XD想說太好了可以少準備一點~但我覺得是真的,長篇比例很低,讀完很花時間,又很可能看不懂、不會解,所以我就完全沒準備長篇,考試的時候先全猜,最後有時間才回去寫,把握可以把握的。
上閱讀課前真的寫一下題目會覺得明顯較能跟上老師,每堂課前花個二十分鐘不到寫個十題就好,不用花太多時間,卻能大大幫助上課的吸收!

數學:
雖然我是三類,但我第一次翻開基礎數學,看到指數的次方是負數,完全不記得那是怎麼算,還在想說那是要開根號嗎還是要變成負的還是?(對不起我的數學老師們)然後一元二次方公式解、多邊形內角和、圓面積、排列組合等我是完完全全不記得…都是KH上課我才重新開始學,所以就知道一開始我的程度真的非常差,但上課老師教得我都可以跟上,不會覺得很吃力,下課也可以找老師問沒聽懂的內容,因為有上課才喚醒我的數學能力,所以數學跟我一樣忘光光只剩國小程度的人(我之前去志工課輔真的只能解小六以下題目),也可以的!我就是做完KH全部講義,並且好好檢討,沒做任何其他數學準備。

寫作:
作文真的要慢慢練,我是考前兩週才開始寫,有點太遲了,所以才造成成績不太理想,然後寫了幾篇後,一定要參加線上檢討,Mason一句一句幫忙看,雖然會一直被說哪裡不好XD但可以有效率地找到問題點,之後就朝那個方向改進!我其實大概知道自己的問題,但一週內有點難全部改進,所以作文就是要早點準備啊!

考試當天:
當天考試,監考人員心情不好哈哈,有點暴躁,然後又有兩個人考到一半把電腦關機了或踢掉電源線,讓他在考場內罵人XD但是就是會以這種突發狀況吧,我覺得是因為有做過模考,所以真的不緊張很多,考試的時候就帶個單字去背,過程中不管發生什麼事,像是監考人員生氣、verbal越寫越簡單(就是我XDD)之類的,就讓它去吧,要是讓這些影響到自己就太可惜了!盡力寫就好~題目簡單反而更好把握,我自己就覺得還不錯XD

結語與建議:
除了上課講義,我覺得模考蠻重要的,我自己是只有做那兩份官網上免費的題目,目的是熟悉考試,找出弱點然後花多一點時間在那上面,才能更有效率拿高分,要是模考分數不理想也沒關係,像我的模考分數都比實際考試的低。上了Mason GRE就是給我一個很明確的方向,還有完全充足的資源,我第一堂課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是V、Q、issue或argument,但跟著老師的腳步就好啦,我考前也真的完全沒用課外的東西準備,因為超趕呀,只用了老師給的,而且其實也沒讀完XD不過寫題目的時候也覺得很夠了,蠻慶幸自己有上課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備考,對時間很緊迫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拿高分!

Mason GRE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