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台大財金所 GRE三戰328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04/14一戰 312 V147 Q165 AW4.0
          05/20二戰 319 V153 Q166 AW4.5
          10/26三戰 328 V159 Q169 AW3.5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財金所
英文能力  托福108 (R30 L24 S27 W27)
準備時間  2018 3-5月(一/二戰);10月(三戰)

準備過程
[前言]
去年五月試聽過Mason一堂課,當時對於Mason用各種方式(字根、聯想、諧音、電影、影片、圖形等)加強對單字印象的方法感到很新奇,加上Mason是理科出生,分享的內容有很強的系統性。當決定要報名GRE考試時,考量到考試的關鍵是單字和解題邏輯,便毫不猶豫地選擇了Mason。





[單字]
從報名三月密集班開始就每天背單字,因為習慣使用墨墨背單字app,所以在準備GRE也是用這個軟體,前兩個月設定每天背或複習最少120個字。加入新字的方法是看填空講義中有不會的字就加進去,一戰前只背完GRE再要你命3000裡大約一千多字,二/三戰則是到1500/2100多字。由於這個app依照使用者對於每個單字的記憶程度安排複習時間,加上也有許多其他人在app上分享的記憶單字方式(例如apocalyptic諧音”我跑可來不及”,指大災難發生時),故在Mason提供的各種記憶方式之外,這個app也幫助我加強記憶。
剛開始上課時每次Mason說某個字是天天單自己卻不認識時都很挫折,但當單字量達到一千多時,平時不論是看電影、報紙、電視或廣告,都可以發現許多背過的單字其實都是天天單或電影單,漸漸的連休閒時間也可以複習單字。
除此之外,在考前兩周一天看20頁的2000單,標註不熟悉的單字後隔天再看一次、兩天後看第二次、隔週複習第三次,三戰考前熟悉度約達到90%;考前三天每天複習1000單,確保熟識率到99%以上,在考試當天早上再複習一次1000單。
數學部分的單字準備是將KH講義整理的所有單字放到Qizlet後每次考前一周複習一次,考前一天複習一次。

[字彙填空]
一戰時在課程結束後僅複習講義內容,並將Mason在六本講義中提過的題型、解題技巧、片語等另外整理。二戰時重新練完所有的填空講義題目,也把填空機經練完兩遍,考前再複習練習時標注的題目,對於Mason歸納出各種題型的填空技巧都有熟練;另外,二戰每次練習都會記錄總題數、總錯題數、總耗時,以追蹤單格耗時及正確率(平均都是30s可以完成一個空格,答題正確率在大部分的題本中都可以做到50-80%)。
在經過兩次考試後,發現自己的問題是在有限的時間中閱讀長而且內容精練的verbal考題時常會分神或是同句話要讀兩次,剛好想到Kory上課曾經提到某位同學用”楊鵬難句”克服類似問題,所以就先花了兩周讀楊鵬難句的GRE part,閱讀後發現自己在看考題時不再會輕易被一堆插入語影響文意的判斷,並可以快速精簡語意,所以更能把心力集中在使用解題技巧。
另一方面,為了集中加強弱點,我使用excel製作表格,將題目分成一空、二空、三空及等價四種分別追蹤正確率,並使用前兩戰考試時的正確率為基準做比較,另外也記錄錯題原因,再針對原因作加強。舉例而言,歸納整理發現自己常選錯關鍵字,在看了許多網路的分享後,才更深刻體會TC中最重要的技巧(也是Mason分享中不斷強調的):判斷語意+/-,基本上大部分的題目都是考同義或是反義,所以解題的重點就在”找關鍵字”,找對關鍵字就可以順利解題,例如下題:                                                                                                                                                                                                                                                                                                                                                                                                                                                                                                                                                                                                                                                                                                                      

先精簡語意到While[-] A’s long-standing reputation for ___ power may ___ recent statement (devolving power to regional), it (reputation) does not[-] ___ his doing it (statement),看完就可以發現這題關鍵在比較一直以來的reputation和最近的statement,第一格就可以知道一空不是和statement相同(地方分權)就是相反(中央集權),選A,並確定reputation和statement相反,第二空只能選[-] (即F);最後,再因為While…, … not,第三空選[-]。
三戰時在閱讀楊鵬難句後,我只集中練習填空練習本,搭配excel分析缺點(如下圖)後找到解決方法並在之後的題目中不斷練習這些方法。過去我常常使用題海策略,覺得不斷做題目是重點,但是就像Kory說的,重點不在做多題目,而是能把舊題仔細了解後有體悟再用到新題。

[閱讀]
一戰時僅練習了講義,考試後發現速度與答題正確率一直無法提升,二戰以提升答題正確率為優先,集中練習機經中短篇文章兩遍,長篇文章練習一遍,平均單格耗時速度有提升到接近90秒,但是答題正確率在中短篇雖然可以到80%,長篇卻只有35%左右。分析前兩戰發現實戰閱讀正確率只有30%/45%,歸納問題也是閱讀速度和理解,所以在三戰的準備期間並沒有另外練習閱讀題目,只有閱讀楊鵬難句,以求能更專注在Kory教的方法(找轉折、預期後文等)。
邏輯方面,在一戰前就將Kory講義及課程中說明的方法整理成筆記,二、三戰都是讀筆記不斷強化解題的技巧,並搭配不斷練習講義及機經題目,三戰前的機經邏輯題平均約90-120秒完成,正確率約八成。

[數學]
一戰前將KH講義及課程中有提到而且自己忘記的觀念整理成筆記,並把講義上的錯題分類別整理,二戰時多做了猴哥難題。經過兩次考試後深深體會KH說的理科人一般假設Q可以拿到170分是很有問題的,即使是對於數學很有信心,只要稍微粗心或是有先入為主的假設就會像我一樣常常一回錯個3、4題。為了提升正確率,在三戰前分析了前兩次的考試,發現錯題集中在data analysis,所以練習或是考試時就會在這個部份多注意;另外也為了克服粗心或是先入為主的假設,增加練習題數,除了練習自己整理的講義錯題、重練猴哥,另外還寫了150題真題和課程資料夾中的易錯題,並把錯的題目分門別類整理到筆記上。在時間規畫上,基本上是20分鐘解題15分鐘檢查。

[作文]
一戰Argument/Issue練了9/6篇高頻題,參加過一次檢討(平常每篇文章只有用Grammarly及1Checker檢查);二戰時,由於對於打出400字左右的文章並沒有特別問題,加上想到之前Mason給的建議(多看題庫中不同的題目),我選擇把argument題庫中的所有問題看一遍,並簡單記下所有可以反駁的點,基本上每天做個5-10題可以在兩周左右看完所有的題目(題庫重複性相當高,可以使用課程檔案夾的excel檔案篩選並記錄,避免重複做題),避免在考試時光是想攻擊點就花了很多時間,Issue部分集中看高頻題並先想好兩正一反的論述。三戰前只有練PPII 1/2時有練到作文,基本上就是複習配速及argument中各類型問題常用到的文字(可以講義中的膜作為參考),考前一天再看過Issue的高頻題並思考兩正一反的論述。
整體而言,如果沒有看過全部題目,作文考試感覺和運氣有點關係,拿到練過的題目在構思架構的時間或是誤解題目的機率會大幅下降,例如我猜測一戰拿到4.0是因為我完全誤解題目的意思,首先Issue的題目是”It is primarily through our identification with social groups that we define ourselves”,我把它解成我們是透過social groups來identify自己(即使還是舉了兩個正向論點及一段反向描述);另外在argument拿到了”litter and vandalism”題,我猜vandalism和litter都是相近的,所以通篇只寫了垃圾問題。除了題目理解方面,文章的架構(issue是兩正一反,argument是找到三個要攻擊的點、開頭和結尾簡單得寫等)及增長文章的方法(舉example或立論)都是照著上課教的方法,打字速度沒有特別練(typeracer測出只有50wpm),但是我有特別注意如果不確定的字絕對不寫(寧可用簡單的相近字)、準備幾個常用的轉折詞(nevertheless, nonetheless, still, however)、注意各段時間配置(開頭及結尾、內文三段各使用7分鐘,最後兩分鐘檢查)及內文文長平均分配,另外因為本身背景關係對於company profit這類的財務問題比較擅長,所以只要文章內容有相關的討論,我絕對會特別用所學的相關知識去寫(這樣通常字彙可以用的比其他段落稍微深入,內容也比較豐富)。
另外,Mason曾經提醒同學不要因為一直背GRE單字,就在考作文時不小心用了,我在第三次考試就犯了這樣的錯,推測或許是讓作文成績大幅下降的原因。
[結語]
在前兩戰中其實打擊都不小,主要因為考前練習的PPII都拿到比實戰高蠻多的成績,在二戰後對於考試有很大的恐懼感,有時還會懷疑自己程度或是運氣太差。在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因為有分析前兩戰中最不熟悉及容易出錯的部分後,才能逐步調整達到目標。在三戰前練習PPII 1/2的成績與實戰時很接近(高2/1分),和許多同學的心得(即PPII可反映出實戰的水準)相似,但是,這句話成立的前提應該是要去分析PPII做題時是否大部分的題目都是用正確的關鍵字解,如果找錯解題關鍵字仍對的情形都只是運氣好,考試時不一定會有一樣的運氣。只要依照課程中教的技巧和方法,持之以恆練習,即使考試當下運氣不好沒有遇到曾經做過的題目,也一定能達到靠實力正確解出答案的目標,就算過程中可能不只經過一次或兩次考試也不用太氣餒。
另一方面,從九月起ETS網站針對10-11月的考場釋出量就偏少,我便照著Mason的建議在9/5寄信給ETS,當天也如預期收到ETS的回信(雖然仍是說感到抱歉,並說明網站上隨時會更新考場,要密切注意等),然而,兩天後ETS便在10、11月各釋放出2個時段的多個考場;雖然可能只是巧合,但是與其擔心沒有考場或是沒有人願意轉讓考場,不如花點時間向ETS反應,一方面也可以練習作文。
最後,除了在課堂、課後問問題、苦手群討論、作文線上檢討等,Mason也會協助考過考試的同學分析問題,我在二戰後就有與Mason討論,順利找出自己的問題,也得到Mason的鼓勵,最後才能拿到想要的成績,再戰GRE的同學可以多利用。

另外,也要特別謝謝2018年3月班,在第一堂字彙課借我字彙1課本的同學,以及因此要和他一起看一本課本的另一位同學,希望你們都可以拿到理想的成績。

再次謝謝Mason、Kory及K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