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台大政治研究所 GRE一戰329 社科背景 感謝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329  社科背景 感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台大政治學研究所
英文背景:托福108 (2018.2考取)
準備時間:九、十月假日班,考前一個月密集準備
考試時間與成績:2018/12/22;V159 / Q170 / AW 3.5 (VQVQV 好衰QQ)

野人獻曝,希望能夠針對同為社科背景的苦手有所幫助

前言
我覺得對於有志於進修社科領域的學生來說,準備GRE其實頗實用的。對於理工科的人來說,或許單詞有些花俏,很多都用不到;但人社領域的論文、期刊、甚至是報紙雜誌,這些深難字彙許多都是常客。就連影集(像紙牌屋、指定倖存者等)也都還蠻常出現GRE詞彙的。所以準備GRE的時候,常常因為自己單字量大幅提升而很有成就感。這算是我們的一個福利吧,就算之後沒有要申請,我都覺得路不會白走。





需否補習:一戰者,有經濟能力的話,高度建議補習
GRE是個高度技巧性的考試,不熟悉考試題型、常考字彙、與答題邏輯的話,就算英文很好也不會吃香。我認識不少強者同學裸考托福115+的,在首戰GRE都踢到鐵板。由於GRE光是報名考試就要噴掉六千元,如果沒能一戰把握的話其實很不划算。

補習班選擇:不只選課程或教材,更選服務,大推Mason
當初選擇Mason,主要原因是因為離台大很近,加上團報價錢很佛。Mason的臉書社團那邊可以揪團報,十個陌生人都可以隨便揪,上的課程時間還可以不一樣;換句話說,只要願意動動手指在臉書打字說++,基本上就可以省掉三千塊。
以過來人的角度回頭看,我覺得Mason GRE的一大特點,除了教材跟授課品質優良之外,更重要的是考生服務完整。Mason補習班的line討論群、作文一對一指導、臉書資訊、雲端資訊共享等課外服務,對於沒有上完課立刻考試的同學來說,格外受用,可以確保課程結束之後不會求助無門,或是求助的成本太高。如果打算上完課一陣子之後再考的同學,可以多多了解。

模擬考:務必擬真
GRE一連考四個小時以上,真的很吃體力跟注意力。建議考前至少一周真的要踏實地把官方給的模考按照考試時間全部走一遍。由於官方模考只會有正規的四個section,我建議最好再做完官方模考之後還可以自己再額外加試一個section試試看,尤其應該試試看VQVQV。我考試之前沒有模擬過加試題,所以當天在最後一個Verbal的部分其實有點精神疲憊了。此外,如果用考滿分或托福小站等題庫做練習,也要注意不要做到太多PP2的真題系列,因為這樣很可能會真的做到官方給的模考,導致考前用官方模考擬真時沒什麼效力。

各科準備心得:英文實力重要,答題技巧更重要
準備GRE的關鍵,就是不要想著盡善盡美!準備GRE固然是為了加強英文實力,但不要忘記終極目標是考高分,取得申請優勢。如果背單字、解閱讀題不借用一點解題技巧,而全部都土法煉鋼,只會在準備考試的路上繞遠路。
單字:讓單字有個性
雖然GRE考題有分單字題、閱讀題、以及計量題,但我個人覺得GRE的核心就是單字、單字、還是單字。單字看不懂,什麼都不用說。至於背單字的技巧,在於好的教材,以及好的背誦技巧。Mason的高頻字彙很好用,把相似的字詞放在一起,遠比按照紅寶書或是其他市面上按照字母順序排列的單字書好用太多。我的習慣是把每次都把整本念過,而不是全部記熟後才往下走。我念的同時,會在不會的單字旁邊畫正字記號,這樣在反覆唸的過程中,看到那些正字記號多的單字就會格外用心去記。
背單字的要訣,就是要把單字個人化,不管你是用諧音、圖像、還是例句記憶,一定要找個轉化單字的方法,才能強化記憶。Mason在這點的教學上非常棒,我受用很多,很多課堂上教過的諧音單字我想忘也忘不了。面對深難、少見、或是易混淆的單字,一定要花時間去轉化他。想不到諧音就想圖像,圖像想不到就想情境,反正各式各樣的方法都試過後,就算真的想不到個人化的方式,這個單字也早就烙印在腦海中,不用另外費心了。
順帶一題,The Economist有個GRE單字app,裡面的flashcard會用經濟學人的文章作例句,喜歡看例句的同學可以參考。
閱讀:熟悉解題邏輯後大量練習
我覺得閱讀中最重要的,就是習慣GRE問題的邏輯跟方向。我準備時常常都是文章全部看懂,但答題還是答錯,主因是因為資訊量太多,無法牢記。因此,準備過程中,一定要花大量時間去了解GRE各種問題類型的邏輯,再從中找出解題的捷徑。這個部分Kory老師教得很詳細,不過坦白說,如果不是大量練習,還是沒辦法穩定掌握分數。我自己在聽課時覺得老師講得都很理所當然,作業也都寫對,但用考滿分網站練習時正確率就奇低。所以,一定要透過大量練習,並不斷精進答題效率,才有辦法真正突破Verbal最難的關卡。

數學:細心即可
如果考高中時基底不錯,基本上專有名詞背好,Mason GRE的真題全部練過,細心即可。

寫作:時間分配方式分享
我自己寫作考得滿糟的嗚嗚,所以我只簡單分享一些我自己的問題,以及時間分配的方法。人社背景的學生論證能力普遍具有優勢,架構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擬好,並開始填肉。比較大的問題,是我們常常習慣用比較深難的中文寫作,這會導致在寫英文時常常卡住。針對這點,只能多多練習,找各式各樣的題目來寫,至少在考試的三十分鐘內要能夠不停筆地不斷論證。寫完之後,務必要善用Mason的作文諮詢服務。Mason真的很用心,他基本上是逐字逐句跟你討論,直到你的時間用罄,所以相當仔細。Mason的學生若不善用作文諮詢,就太可惜了,因為外面這種服務的收費都很貴。建議考前可以至少做兩次諮詢。
至於時間分配,這個相當重要。我一開始練習時,怎麼寫都超出三十分鐘。後來經過調整,由於目標是生出五個段落左右,我自己會把三十分鐘劃分為六個五分鐘:第一個五分鐘擬架構並寫開頭,我會把每段要寫什麼用一句話先打下來,接著就照著這個架構走。其餘每段論述都是分配五分鐘,最後留五分鐘緩衝。如果該段的五分鐘到了而還沒寫完,因為前面架構已經擬好,所以會強制自己直接進入下一段,等到最後有空時再回來補。基本上,如果恪守五分鐘的劃分時段,最後五分鐘的緩衝時間都夠用。通常我完成作文時,幾乎都會留有兩到三分鐘以上的時間檢查,還算安全。

後話:務必花時間確認自己領域的門檻!
我個人覺得這點滿重要的,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比較沒有被提醒到。如果有人和我當初一樣,在逛本版時還沒有確定要不要考試、甚至還沒有確定要不要出國,那我建議考前可以針對自己的門檻多做一點功課。主要原因是因為本版(以及補習班內)大部分的考生都是理工科,就算不是理工科,也是走量化研究的,這些方向所需要的GRE門檻未必與自己相符。由於當初我考GRE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考起來放,所以只是單純地想說考越高越好,但具體要多高到沒有想太多。在逛板與補習的過程裡,我潛移默化地認為高分就是320或325+,作文是4.0+。但直到考完後,當我開始蒐集國外top schools政治學博士班的門檻資訊時,才赫然發現他們平均需要V166+ 或是至少有PR90的水準,寫作則平均落在4.5以上,而Q反而163+之類的就好。我考完當下以為還可以的分數,到頭來變得不太夠用嗚嗚。所以說,建議還沒考的人先查一下自己領域需要的門檻,不見得330就一定很高,各領域努力的方向不同(甚至近年來有頂尖學校得部分領域開始不再看GRE)不要像我一樣天真犯蠢。各學校領域所需要的平均分數,大概在他們申請網站得FAQ裡面會有。

祝福大家考試順利,都申請上第一志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