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心得] 交大電子物理 GRE二戰 323 V進步11分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14 V145 Q169 AW 3.5
二戰 323 V156 Q167 AW 3.0

求學背景: 交大電子物理系
準備時間: 2018八月密集班  9~11月準備
考試日期: 一戰2018/10/21 QVQVQ (高雄地球村)
二戰2018/12/14 QVQVQ (高雄地球村)

[前言]
我是升大四這年的暑假才突然決定要出國的,因為英文底子不是太好,所以也沒有想過自修這條路,一直都有聽說Mason GRE很不錯,因此馬上報名之後就開始一個月的通勤生活。
一直以來我每次大考英文都爆炸,對英文也不是很有信心,一戰的時候考的不是很理想,我覺得應該是寫得太隨性了,就像Kory說的,考試的時候實力不會暴增只會打折,因此在考試前一週穩定自己的答題水準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我從9月準備到12月中才考完,但是其中有很多時間都在忙其他的事(只有持續復習單字),在一戰前大概認真準備了一個月,而一戰到二戰中間也只有認真準備大約三個禮拜,這樣準備時間斷掉一陣子再回來準備二戰其實會忘記一些之前讀過的東西,所以如果可以一鼓作氣地考完可能會好一點。

以下是一些我準備的方式,希望對一些人有幫助。



[單字]
單字一直都是我的罩門,高中的時候就很不喜歡背單字,因此聽到GRE的單字非常艱深的時候,內心就覺得自己完蛋了。但是還好Mason在上課時都會一直跟我們說方圓50公里也沒有人看過這個單字,我才安心了一點XD
除了Mason上課教我們的奇特單字記憶法像是capricious(卡比獸->變化無常的)以外,教材中的Mason1000單與2000單都非常的實用。我在一戰的時候只有背完一次1000單跟大概60%的2000單,所以上場時還是會遇到滿多不確定的單字;二戰時我就把1000單跟2000單都背熟,上場時遇到不熟悉的單字就不到10個了。建議考前還是把1000單背到熟,2000單至少九成熟比較保險。
因為我真的很不會背單字,所以在背單字時我會把每個單字的聯想過程寫下來,就算突然忘記這個單字的確切意思,還是可以透過聯想的過程找回來,此外學會字根字首也可以有效的幫助記憶,甚至覺得造字的人真的太有趣了XD。我一開始都是抱著Mason1000與2000的書來回複習,到最後再用quizlet整理出自己比較不熟的單字跟同義字比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拿出來複習,非常方便!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真的要感謝Mason精彩的六堂課,讓我們快速掌握句型、正反邏輯、轉折詞與特殊句型。Mason上課補充的特殊單字記法與各種生活化單字(Mason的說法是「天天單」),不僅讓我們在課堂上就背完一些重要單字,也讓我們真的發現GRE單字並沒有想像中的生僻,反而在各種小說、新聞、影集(Mason常常提醒大家不要看冰與火之歌XD)中都會見到。考試前盡量要把六本字彙填空都複習到熟,我在一戰時沒有把字彙填空六本都複習熟,結果實戰時發現有一模一樣的題目但我卻答錯了。
除了上課講義以外,我在二戰前有上考滿分網站刷填空機經從easy到medium。因為我認為相較於練習題數多寡,把握基本解題邏輯才是重點,所以我最後只寫到第35回,但如果大家時間足夠的話也建議寫完所有的機經題並徹底檢討。我寫完每回機經都會仔細檢討該題為什麼會錯?是單字問題、邏輯問題還是句子拆解問題,並寫下解決方法,最後再截圖存起來以便日後複習。此外,我還有用excel整理做題時間與答對率,最後我寫easy section需要大約8分鐘、答對率80%,medium section則花10分鐘、答對率60%。
從一戰到二戰,我的Verbal提高了11分,我覺得主要也是因為對於字彙填空的掌握度提升了許多。練習到後面真的會慢慢培養出對題目的感覺,能夠體會出題者的思維、知道哪些字是關鍵字,並且正反邏輯的熟練度也會提升。

[閱讀]
GRE的閱讀跟一般文章不太一樣的是他會用很多修飾詞、倒裝句型與同位語來混淆你。這時候的拆解句型就非常重要,要知道如何快速的滑過不重要的低階修飾找到主要結構才不會看完一遍之後完全不知道文章在講什麼,這部分可以閱讀楊鵬長難句,裡面會教你如何分析並快速拆解句子跟看懂倒裝,我看了大約50句之後,就真的發現閱讀GRE文章的能力有明顯的提升!
閱讀時除了了解文意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了解每一句話之間的關聯性,轉折詞、同義詞、連接詞等等都可以有效的幫助理解文章的語氣轉換,並且提升閱讀速度。Kory上課教的主動閱讀讓我能更準確的抓到文章走向,不會迷失在文字叢林中,不僅在GRE考試時有用,在平常閱讀英文相關文章甚至中文文章時都很受用!
在寫題目時要分析每個選項是錯在哪,而常見的錯誤選項Kory在上課時都有整理給大家,只要多練習,之後在寫題目時也可以發現對答案選項有更深刻的感覺。檢討時也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錯?態度分析錯誤、關鍵單字不會還是過度推斷,並知道下次要如何修改這種錯誤,不能單純翻譯完文章與題目選項就結束檢討。
我在準備的過程只有認真複習Kory的閱讀講義,把邏輯題、中短篇每一題跟每個選項都認真檢討,並且分析文章結構,有幾個語氣、作者態度如何、哪裡有轉折…等等,就如Kory所說的一篇文章只看一次跟看到第三次、第五次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我一戰到二戰之間幾乎沒有寫新的題目,只有重新檢討舊題與分析文章,結果也證明了練習的題數不是重點,了解文章架構與句子之間的關聯才是解題關鍵。長篇的話我都沒有練習,在考試的時候就是放到最後有時間才寫,沒有時間就全部猜D。而平常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將考滿分的閱讀機經寫完,但我太懶惰了就沒有寫…

[計量]
計量方面說來真是汗顏,我雖然是理工科系的,但兩次計量都沒有考好,雖然Q對於台灣的學生來說相對輕鬆,但最近的Q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大家還是要小心!
在準備方面,我幾乎所有準備的時間就是KH的上課時間。我回去只有將KH基本數學那本寫完,並且在考前把後面整理的計量常用單字背起來,確定自己不會看不懂題目就去考試了。但平常沒練習的結果就是考試的時候會比較緊張,並且答題速度有待加強。建議大家平時還是多少練習一下計量維持答題手感。

[作文]
作文Mason講義與網路資源中有很多範例,掌握文章的架構與切入的思維是最重要的。平常也可以多想一些論點,尤其是那些自己比較不熟悉的主題。因為GRE的Issue考題有些就算我用中文寫可能也無法在30分鐘之內寫出架構、邏輯都完整的一篇文章,Mason講義後面也有大神整理出來的Issue論點可以參考,可以省下很多自己煩惱的時間。我作文的練習量不多,一戰前大概只有練習Issue五篇左右,一戰時遇到高頻題,所以寫得還算順,但是一戰到二戰中間幾乎就沒有再練習,二戰時Issue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寫完還覺得好像其中一段有點偏題,所以成績差了一些。
Argument就相對比較單純,幾乎每篇argument都會有幾個明顯的攻擊點,只要抓住幾個攻擊點寫下去幾乎就不會有大問題。網路資源中也有所有argument的題目,我在考試前有把所有題目都看過一遍,確定自己不會誤解題目或是看不懂文章,考試時會比較安心。

[考試]
我兩次考試都是在高雄地球村,考場環境還滿好的,雖然冷氣不會開太冷,但還是建議帶一件薄外套以防萬一。考試中間休息時可以帶一點東西去吃,不然考到下半場可能會很餓影響思考。最重要的是記得帶護照!並且在入場之前可以趕快把握最後時間多複習一些單字,不用跟著大家一起在門口排隊。

[結語]
準備GRE的過程滿辛苦的,但是當你知道有許多人都在一起努力的時候就會相信自己也能更努力一些。我覺得GRE不只是一個出國留學需要的考試,在準備的過程中真的有學到許多有用的閱讀方法,也背了許多看似生僻卻又常見的「天天單」,平常看英文文章、影集、新聞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得出來自己的進步,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感謝能有這段經歷。
最後,祝還在努力奮鬥的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並且在準備過程中都能有所斬獲!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