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心得] 台大化工 GRE一戰335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35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日期:2019 / 01 / 27  VQVQV
考場:華岡興業基金會
求學背景:台大化工
準備時間:七八月假日班, 2018 / 09 / 10 ~ 2019 / 01 / 26
英文背景 : 學測15級

[前言]
因為我在才大三而已,沒有時間壓力,所以我準備GRE時沒有給自己太多壓力,我也不想把自己逼得很緊。當初選Mason是因為學費便宜且很多人補又離家很近。我準備的時間是在學期中,我還是會把學校課業放在第一位,剩下時間才拿來唸英文,所以考試時間也是從暑假拖到寒假才考。暑假上課時白天我還有中研院實驗室的實習,每天做完實驗都還頗累的,大概只能把上課內容看一遍而已。寒假最後兩周衝刺時,其實平日早上和下午也都是會去實驗室做專題,只有晚上跟假日有完整的時間念書。不過我就是自己會排好讀書計畫,並且一些零零碎碎的時間把東西盡量念熟。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要求的單字量真的蠻多的,但是我從大一開始就有背單字的習慣,可能平均一天會輕鬆背個3-5個,所以我對背單字比較沒有障礙。雖然GRE真的還是有非常多沒看過的單字,我會把沒看過的字從2000單裡面挑出來反覆重點複習(用筆記或者Quizlet的形式)。到考試前複習了大概4-5輪,其實整本單字看到最後都要做到看到單字能反射出中文意思。尤其是老師上課時提過的單字,印象通常都會比較深刻(可以很快聯想到很多上課時老師提過的諧音),幾乎都可以在前幾輪複習時就確定背得出來中文意思了,上課的確能建立一些基本重要得單字量。另外Mason 2000單的單字我覺得就很夠用了,幾乎能準確包括幾乎所有考題核心單字的,除了題目會再遇到一些零碎的單字外,我沒有再背其他單字了。另外我還練習了好幾次講義的題目,我覺得講義的題目真的很有效果,因為有時候光會單字還是無法答題(當然沒單字量更是什麼都做不到),多練習幾次在考場才會有比較熟悉的感覺。

[閱讀]
一開始真的覺得閱讀很難,有時候看完題目五個選項還只能刪掉一兩個,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答案。文章有些句子很長,內容也很抽象,像我遇到文學/藝術之類的文章時,常常沒辦法理解文章想要表達的差異。老師上課時會教如何可以找出GRE閱讀出題的邏輯和如何快速找答案。雖然老師上課有提了很多,但考試時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去慢慢回想老師上課時說了什麼,光是上課聽老師講而沒練習是沒有辦法在考場用出來的。比起填空,我覺得閱讀更需要大量的練習來熟悉GRE的出題方式和體會上課內容,除了寫完講義外,考滿分上的閱讀題目我大概練了一半左右。我可以感覺到最後我能看到題目很快的知道大概會怎麼出。我做題目的速度夠快,因此我考試時連長篇閱讀都有大概掃過去,很幸運的對了不少題。

[計量]
對平常有再用數學的學生而言,計量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從上課時就可以體會到GRE數學考試還是比較偏向考邏輯(和對數字的感覺)而不是艱深的數學程度。雖然數學從小到大都算我相對弱的科目(計算能力不是很好),印象中從練習到考試都沒有遇到太多困難,加上考試時介面上有計算機,可以避免計算錯誤。我雖然很晚才開始念數學,但我還是有把講義題目都做完才去考試。考試時因為是英文出題,所以還是要先練習過題目再去考試,才不會發生應為英文理解而做錯的慘劇。還有就是要細心,因為題目簡單,所以可以多檢查幾次避免不必要的減分。

[AWA]
我的AWA其實沒有考得很好,我覺得我可以改進的地方可能還有很多我自己都沒發現。因為我真的比較習慣自己一個人解決問題,所以很少找老師或同學討論,因此在寫作上可能就沒辦法發現一些隱藏版的問題。在作文方面可能還是要找老師或同學一起檢討作文會比較有效。老師上課時有提供很多能很簡單把文章寫長寫豐富的方法,但我練習時字數雖然夠多,但我把文章丟到文法檢查軟體上常常會有蠻多簡單的文法錯誤的。

[結論]
我Verbal部分拿到超乎我預期的成績,真的很開心,尤其小時候也沒有在國外住過或參加外師補習班,從小常看有興趣的節目和小說也幾乎不是英文系的,因此我覺得我的英文底子並沒有特別深。因此我覺得GRE真的是能靠努力和計畫來準備的考試。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