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心得] 成功大學 GRE二戰327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二戰327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3 (V155 Q168 AW:3.0)
二戰:327 (V157 Q170 AW:3.5)
考試日期:
一戰:10/12/2018 (QVQVQ),北車詠瑞留學
二戰:11/03/2018 (QVQVQ),北車美加文教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
英文能力: 指考92分
準備時間: 8月密集班上課+ 42天(一戰)+15天(二戰)

1.前言
我是應屆畢業生,由於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申請美國的學校,加上自己有一些雜事還沒處理好,因此拖到大概8月中把紀錄片配樂寫完之後才開始認真準備
GRE,雖然最後仍幸運地順利解決GRE,但還是建議大家能越早考越好!

我覺得Mason的課程很棒,一方面是短期班適合大多數想快速解決GRE的人,另一方面在課程上也編排讓人可以很有效率的學習,也因此蠻推薦大家若想要補GRE的話可以來試看看。此外,曾經聽別人說過,在申請留學的三個必備資料:GPA、TOEFL、GRE中,GPA比較像是在看申請者是否有良好的學習能力跟學習態度,TOEFL是申請者的英文能力、而GRE則比較像是在看申請者的邏輯推理跟潛在的研究能力。

我是GPA很低(overall不到3)的申請者,如果GPA不好,加上GRE也不好,我自己在思考申請策略上都很難說服自己為什麼我有足夠的能力進到好的研究所學習,然而若GPA不好,而GRE跟TOEFL考得很好,加上有一些研究成果或是其他加分的經驗,我想至少可以憑著自己的一些特殊經歷去試圖說服審核委員你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也有好的研究成果,只是比較不喜歡課堂上死板板的學習而已。而從我目前的放榜結果來看,我想這樣的策略是有效的,也因此想鼓勵其他的低GPA申請者,一定要把GRE跟TOEFL都考好,而只要把GRE跟TOEFL都考好,一定會有機會的。

由於我自己規劃的申請時程頗趕,我自己安排的唸書時間一天至少都花約10小時以上,因此我的心得可能會比較適合有很多時間準備的人且想要在短時間內考好GRE的人。



2.字彙
GRE在考試的本質上比較像是智力測驗,只是由於裡面的單字對於非英文母語使用者來說大多都鮮少看過的,因而容易讓人在看到題目的當下不知道該如何去選。也因此,我建議如果想踏實地把GRE考好,單字量絕對是最為重要的一環!Mason在上課的時候也很常會利一些梗來幫助記憶,我自己覺得蠻有效的。另外雖然Mason上課時是說一戰前建議至少把1000單背熟+2000單要有六成,但我自己是覺得2000單全部背完在考試時會比較踏實且保險。在考試時遇到生字的機會會低蠻多的。

而在背單字的方法上,我會分成兩種方式:
(1) 背Mason的單字本:
Mason教材中有兩種單字本:1000單跟2000單。在背單字本的方法選擇上我覺得相對來說比較單純,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有的人用聲音記憶的效率比較高,有的人反而是利用視覺記憶的效果比較好,就照自己習慣且擅長的方法去背就好,反正最終就是要把裡面所有的單字都背完,且百分之百的熟記。我自己在背單字本是習慣直接從2000單開始背,因為我自己高中的時候有背過一些拉丁字根,因此我覺得用字根去背會比較有系統,對我來說也會比較有效率,考前大概每天10頁,隔天背新的10頁,再複習前面背過的,就這樣不斷輪迴直到整本背完第一遍後,自己特別容易忘記或是很常記錯意思的單字標記起來,然後開始第二輪複習,這次一次背20頁,隔天背新的20頁加複習前面背過的,一樣輪迴下去直到整本背完第二遍、第三遍…。
(2) Quizlet:
在每天確認自己背完Mason單字本的進度後,我會把單字本上自己標記過特別容易忘記或是很常記錯意思的單字打在Quizlet上,然後有空的時候在捷運上或是步行移動中進行洗腦式練習,一直刷Learn四選一單選題模式直到訓練自己可以無意識的直接選出意思。除此之外,我會把所有練習或是模考當中自己忘記或是不會的單字也另外開一個群組練習。

3.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在答題上我覺得重點是要訓練自己抓出GRE考試的模式跟思考方式,這個部分Kory上課我覺得說得蠻清楚的,除此之外我覺得訓練自己快速看懂文章的能力也很重要,我自己是每天會規定自己至少寫2篇長篇文章、3-4篇中短篇文章,然後好好的檢討每篇文章中的每個單字跟句子的意思,讓自己慢慢習慣閱讀英文文章,在潛移默化下閱讀的速度就會慢慢地提升,我自己是有買楊鵬長短句每天看,我覺得幫助很大。另外由於我自己在個性上是比較習慣跳躍性思考且很容易天馬行空的人,平常在思考常常會鑽牛角尖或是不太喜歡先入為主地去評斷一件事。因此如果是跟我一樣的人的話,我會建議在考試的時候先屏棄掉這些狀態,事先抓好多寫題目抓好自己在思考上跟GRE考試上的衝突點,然後考試時避免掉這些狀態即可。

4.數學
我想大部分理工科系的學生應該都不太需要擔心數學,GRE的數學只要能看懂一些專有名詞,考試的時候小心一點,應該就沒什麼問題。我自己是習慣每天都會寫1-2篇數學,當作被填空題虐待之後的慰藉。而在考試時建議在25分鐘內寫完,留至少10分鐘時間檢查,會比較保險。

5.作文
我自己覺得自己的作文其實蠻爛的,除了要勤練type racer、issues努力練習想例子跟argument努力想問題點外,不太敢說什麼建議。雖然第二次考到3.5,但其實考試的當下由於碰到自己不熟悉的題目,臨時想不出例子只好亂掰一些貼身的生活經歷,結果成績出來卻比第一次好,也因此我想如果可以在考前準備想例子時多想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也許會比較加分。

6.考場
這次的兩個考場我覺得都還算可以,沒發生什麼大問題。另外如果是在北車詠瑞留學考場考的話,若要裝水要記得跟工作人員說,他們的飲水機並不對外開放。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