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心得] 交大資工 GRE一戰324 AW3.5 兩個月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4 AW3.5 兩個月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4 V154 Q170 AW 3.5
考試日期: 2018/09/01 VQVQV
求學背景: 學測14級 114資工
準備時間: 七月平日密集班 八月全天準備 共兩個月
考試地點: 新竹地球村

前言
距離考完試過了半年,經過一些沈澱再回頭看這段經歷會發現GRE真的是與眾不同的一場考試。
我認為對於我們台灣人,GRE最大的價值是對於邏輯表達的訓練。我們從小到大的考試,從學測、英檢甚至到托福都可以用單字量碾壓所有試題,基本上只要看得懂,不用思考就可以答對。
這件事情放在GRE上顯然不是這麼一回事,也因此對於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面對這次的考試,是我認為必須準備好的第一步。
能在第一次進考場就畢業非常幸運,除了感謝Mason之外,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分享可以讓大家對GRE有不一樣的認識。



字彙填空
單字部份仍然沒有秘訣,就是硬。不過就算硬背還是有一些重點
1. 字彙填空課程
經過多年的磨練,Mason已經把背單字的魔法發展到淋漓盡致。我會說不管你有多抗拒用新加坡大嬸的倒車影片或那隻磕很多的牛來記起這些單字,他們都進入了你的腦海。而且他們有很有用。另一個我認為很有幫助的是Mason把同字根的單字放在一起,這樣長相相近的字大多能夠一網打盡又不會搞錯,而且在背單字的過程中也能一窺英文造字的精髓,我覺得收穫非常多。
2. 複習、熟悉背過的單字非常重要
雖然快速瀏覽大量單字會有一種進度很快的安全感,但相對的缺點就是有可能船過水無痕。可能每天進度都會有200多個單字或1/4本講義,但因為速度很快,對每個單字的印象都非常淺,甚至出現把多個長相相近的單字混為一談的危險狀況。因此反覆的熟悉、看例句、練習題目、自建相似字的Quizlet單字卡非常的重要。
3. 用零散時間 or 完整的時間 來做這件事
很多人都說單字可以透過零碎的時間背背就好,但是在我的感覺裡,那些搭車、吃飯或邊走邊背的單字能夠被留下來的少之又少。我自己的感覺是在背單字的時候我會連帶記起當下的情境,比如這個單字前前後後的相關字、他的例句、甚至書桌的光影等等。但在一邊做其他事情的情況下這些連結很快就會被遺忘,比如說等車的時後背的東西在捷運開門的瞬間因為背景突然轉換,就都忘了。這裡好像有個心理學的理論支持但是我忘記確切內容了(甚至這個理論可能是GRE練習題寫到的)。因此我每天一定會給自己兩段每段兩小時的時間靜下來專心背單字。
4. 我背單字的流程
簡單來說一個被我記起來的單字會經過以下流程:字彙填空講義 --> 填空練習本 --> 自建Quizlet單字本(我會把在填空練習本見過第二次卻記不起來的單字打進單字卡)–> Ma-son2000 --> 機經 --> 模考
經過五個步驟見過五、六次面之後大概會比較熟悉,好啦說不定我很爛有人看兩次就行了

閱讀
閱讀這部分真的很感謝Kory的分析。記得一開始踏入閱讀世界,我還想要用語感和文意理解去硬拼,結果怎麼寫怎麼慢,還錯到懷疑人生。直到有一次真的不服答案,下課之後到辦公室跟Kory幹架請教。Kory一句,你是要來用硬凹辯解錯的答案,還是來用對的方法找到正確答案。這麼一想也是,雖然這想法很奴,但如果這就是老美說話的邏輯和他要表達的意思,與其跟他們狡辯,不如好好學著精通他們的邏輯。
在那之後閱讀變成最有趣的部分,你會發現能夠分析一篇文章中作者的主觀推論、主觀評論和隱含立場是多有用且重要的能力,不單止是為了考試,這種能力其實就是基本的媒體是讀與批判思考。當我們閱讀一篇文章時,去思考他的前題假設為何、如何弱化或強化他的觀點、缺乏哪些資訊來推導到結論等等,這些碰巧是台灣教育不太重視的一塊,我覺得在GRE中可以得到初步的訓練也很不錯。
1. 我練習閱讀的流程
Kory邏輯閱讀-邏輯閱讀 --> Kory邏輯閱讀-中短篇 --> 閱讀機經 --> 考滿分上的閱讀練習 --> 複習Kory邏輯閱讀、Kory邏輯閱讀-長篇(同時) --> 模考

計量
KH的數學課很像直銷推廣大會。意思是你去之前會覺得多此一舉浪費時間,結果聽一聽就覺得,天哪我很需要耶XD
反正數學嘛,就是考完就差不多等於沒學過的東西,所以考前的回血非常重要。只要把KH的講義好好做完,再做幾回猴哥難題就好。
近來考試真的有變難,不過我相信這方面老美的小朋友應該比我們更擔心,而且變難之後反而有錯的空間。像是我的正式考試,應該是非常肯定的錯了一題,沒想到成績還是給我滿分(我上網查過對岸朋友有說這是有可能的,錯一題還滿分),所以除了感謝之外也要提醒大家不用太過緊張,就算有不確定的題目也不要自亂陣腳。
2. 我練習計量的流程
KH講義 --> 幾回猴哥難題

作文
剛開始發現Mason大只用兩堂課帶過寫作真的是傻眼。
慢慢的你會懂,寫作真的是修行靠自己的項目。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從閱讀題的脈絡還有Mason的厚厚講義中看出該怎麼架構一篇文章。我覺得像架構、模、高頻題等等真的就是要多多練習,練習時最重要的一點,當然也是Mason提到的就是,如果你連用中文都講不出你要寫什麼了那怎麼可能寫得好呢?所以我每次練習都會用前兩分鐘用中文擬好架構,記下我的主要觀點,就算文采不出色,至少得寫出一份有頭有尾有論點的東西出來。
1. 什麼時候該去線上諮詢
更重要的是要羞恥地把自己不怎麼樣的文章拿給高人指點。
Mason大開的線上諮詢時間一定要去,但是什麼時候去,我認為是覺得自己抓到感覺,可以開始穩定輸出練習文的時候。給Mason噴完之後,一個意氣風發的人就會學會謙虛跟自己是白癡的事實,然後穩扎穩打的繼續練下去,這時間點大概是在寫過3-4篇高頻題目之後,太早的話自己的寫作風格都還沒定下來,也很難清楚問題在哪,太晚就想改也來不及了。
2. 我練習作文的流程
從上完課開始每週 日、二、四、六 各一篇,issue跟argument交錯 --> Mason作文線上顧問(寫完四篇之後) --> 刷高頻題題目(考前三天)

模考與機經
pp1跟pp2不考白不考,我覺得pp2我個人覺得跟真實考時難度、題型都更接近,所以可以留到考前一週再考。考前一週的原因是如果考得好那當然信心滿滿,但如果考不好,還有一週的時間可以欺騙自己最後衝刺會很成功。
另外機經,尤其是字彙填空的機經真的是太重要了!!我才做了一半就遇到2-3題,包括一個中篇閱讀題組是機經ORZZZZZZ 早知道就全部做完的。

結語
再次謝謝Mason、Kory跟KH。讓我從完全不知道考試題型開始在兩個月內達標。
我認為GRE是大家一輩子必須考一次的考試,不論是準備的過程,還是閱讀邏輯方面的訓練都對我考試之外的生活影響非常深刻。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