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台大資工所 GRE一戰326 AW4.0 寒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6 AW4.0寒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6 V156 Q170 AW4.0 VQVQV
考試日期:2019/02/22 華岡興業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所
英文背景:多益 785
準備時間:2019 寒假晚上班 (1/14~2/22)

[前言]
主要是因為現在還沒下定決心之後要在國內還國外,但如果等真的做了決定再準備,又有SOP等等要處理,因此就先報考了GRE,反正可以放五年。然後因為從小到大,寫作都挺爛的,對於GRE的寫作也完全沒概念,於是就報了MasonGRE。

[字彙填空]
Mason的字彙真的很棒,六本填空的習題彼此之間都是連貫的,而且每個字彙都有字根跟一些特殊記法標注在旁,對於背誦苦手來說,這些註記真的幫了不少忙,而且往往例句又是從新聞或是電影來,配合情境來記憶其實幫助頗大。然後Mason的一些答題技巧,像是用正負感情去判斷答案,其實正確率都滿高的,還有像是六選二的題目先把相同意思的連連看,幫助也滿大的,往往讓六選二題變成單純的是非題。此外,Mason的1000單跟2000單千千萬萬要背,沒有字彙量真的是連猜答案都無法,我自己的話是只有背完1000單,但實際考試時,真的有完全看懂的Verbal題大概只有5成,還是有許多Verbal題的單字是在2000單,所以建議還是把2000單看完。而背1000單的部份,我很推薦用Quizlet,App的設計滿簡潔的,而且又有很多前人的智慧結晶。一般來說就是睡前躺著翻一翻,然後背完睡意大概就足夠了,既可以背單字,又可以保障良好的睡眠品質。然而,使用Quizlet前人的智慧要注意一點,那就是前人有可能會打錯字,或是少打解釋,像是我背的那個單字集sound就只有聲音的解釋,但實際上sound還有完備的意思。

[閱讀]
閱讀的部份,Kory講了許多的作答技巧,尤其是boldface題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很可惜的是考試中的三個V都沒出現。在Kory其他的作答技巧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GRE的閱讀都是以中短篇為主,而中短篇因為篇幅小,所以句子與句子間的邏輯關係都很緊密,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有一兩句看不懂,其實可以從上下文去推斷意思。而在練習閱讀的部份,我除了Kory的四本閱讀講義外,還有訂閱Netflix看『Horseman Bojack』跟『Friends』。看影集的好處是可以訓練閱讀的速度,因為GRE Verbal的作答時間其實滿趕的,然後也可以訓練自己快速抽取出重要資訊。此外,我還花了滿多時間在打英文版Diablo 3,因為Diablo 3裡面其實常常用到一些奇怪的古英文單字,所以常常會有句子看不懂,但也因此可以練習從上下文推出中間段的意思。



[數學]
雖然我是理工科的學生,但我的數學真的不太好,PP1跟PP2的成績分別是163與164。在此感謝K.H上課時不厭其煩的講解,讓我學到許多,然後新編的講義真的很營養,有練有差,也讓我注意到許多ET$在GRE中的陷阱。

[寫作]
原先我是要放掉寫作的,因為有興趣的領域其實AW都是3.0,考前抱佛腳讀寫作主要是怕沒3.0,然後PP1跟PP2我的字數都只有練到3xx而已。考到4.0,其實我滿意外的。在此要感謝Mason對於Argument的教學,辯論方式的寫法讓Argument變得簡單很多,對於給定的題目,如果是Survey的話就可以開始攻擊Survey的公正性,而單純公正性又有很多種嘴砲方式,以Magarine的Survey為例,我們可以攻擊Survey的抽樣有地區性的Bias,又可以攻擊Survey的抽樣會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寫Survey』所以有偏誤,依此類推,考試時就很幸運的抽到有Survey的題目,爽爽寫了一波攻擊。至於Issue的部份,也一樣是找對方的弱點,然後Mason正正反的寫法其實滿健全的,像是有一個高頻題是『In any profession—business, politics, education, government—those in power should step down after five years.』,我們就可以用兩段支持自己的主張,再以一段攻擊對方的主張,而這題又更特殊的是Domain挺多的,所以可以分開支持反對,衝一波字數。Issue的部份還有另一個重點是,當題目內出現must, require這種近乎強迫的事情時,直接轉成encourage想就可以變得好寫很多,因為不只可以吐嘈絕對正方,又可以吐嘈絕對反方,然後兩方的優點又可以一起寫,等於是能闡述的量變成兩倍。最後講一下寫作抱佛腳的準備方法,我大概把高頻題都看過一遍,基本上是練到看到題目就可以直接想到五個論點,然後考前兩天寫了模擬考總共2 Argument跟2 Issue,發現自己在闡述論點時都舉太少例子,字數有點過少。然後因為抱佛腳也不可能再臨時練手速,我就開始看之前寫作高分心得的人如何準備,然後把沒想到的論點筆記一下。

[模考PP1 & PP2]
我覺得模考的Verbal難度跟實際上差不多,而且都會做動態的調整,而Quantative的部份,模考應該是比實際考還要簡單,實際考試時Q2連續遇到十題超長的應用題,光是閱讀題目就花了許多時間。

[準備歷程]
因為是去年十月左右就報考了,所以滿早就開始背1000單,但是好死不死,正常學生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我一直到春節才開始認真背單字,然後到考前一週才開始狂寫數學講義跟閱讀講義還有寫作。考前的一天,我就是單純把1000單重新背了一遍,然後把寫作高頻題重新看過,之後都在看別人的應考心得,並且參考別人的配速技巧。

[心境]
對於GRE來說,1000單一定是不夠的,所以要想辦法衝高字彙量,或是習慣從片面資訊推出整個句子或段落的意思。其實我自己到考前一兩天的時候心態頗崩的,因為兩次模擬考得題目還是一堆單字看不懂,但後來就是想說乾脆來當陪考的,心情就頗放鬆。

[考場]
我是在華岡興業考得,如之前在那邊考得心得一樣,華岡的地板真的滿吵的,然後是統一開始考試,不過設備還算不錯,但聽說2/23的TOEFL有出現悲劇。

[結語]
感謝MasonGRE裡面的老師認真教導並提供完整的講義讓我可以有系統的準備GRE。另外也感謝高分同學提供的各種準備撇步,讓我可以運氣很好的在一戰就達到理想的成績,然後現在打Indie game跟看影集,都可以看得比較順暢,也比較能懂一些諷刺影集的梗。祝大家考試順利!!!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