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心得] 台大材料 GRE三戰324 五個月的長跑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三戰324 五個月的長跑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13 V146 Q167 AW 3.5 (QVQVQ)
二戰318 V155 Q163 AW 3.5 (VQVQV)
三戰324 V155 Q169 AW 3.5 (VQVQV)
考試日期:2018/10/26 VQVQV
求學背景:台大材料所、多益925/990、托福101/120
準備時間:五月平日班~十月考試達標(中間跑去考托福)

[前言]
我算是很晚真正下定決心要出國念書的,以前總覺得出國離我很遠,受到朋友分享出國的喜悅,以及指導老師的鼓勵下,才真正靜下來好好開始規劃,從開始google GRE是什麼?到真正達標GRE,過程中很需要朋友的鼓勵,我原本二戰完已經萬念俱灰了,因為去上Mason的履歷課時遇到之前在平日班的戰友,發現其實GRE版上分享的高分很多,但其實不斷努力奮鬥的人更多,我也很幸運終於能在三戰時達標。因此想分享給準備GRE的所有人,也許很多人沒辦法一戰高分,但是別因此覺得自己無法高分,尤其是二戰後還是沒有達標的,也請提起勇氣鼓勵自己再嘗試一次。



[字彙填空]
我一直覺得自己單字量算是大且豐富的,但直到看見GRE單字才發覺,自己還是有很多地方要學習的。GRE單字非常推薦使用Quizlet來背,在上面已經有別人key好的Mason 2000和1000,用一天多次的方式進行複習,多利用Quizlet亂數字卡功能,能避免利用上下單字推出這個單字是什麼(書本很容易會有空間記憶,所以不建議)。搞定GRE字彙後,做機經題時,記得要注重搞懂邏輯關係,不要只是背答案,考試時遇到機經比例少之又少。
Mason會教大家如何利用語意的邏輯推單字正反義,譬如:後是與原句子同義的補充說明,那很大機率前面的填空是後面補充說明的同義詞。我覺得能抓出對應詞和對應句,能明確說出推論這格答案的原因是對應題目的某一句話,基本這題就穩對了。

[邏輯閱讀]
上Kory的課很有趣,我下課去問問題才知道原來”大量增加”/”增加”就光是程度的區別就具有邏輯的不一致。做邏輯閱讀的時候,我覺得”前提”和”結果”可以先在腦中分離出來,搞清楚題目的A->B的A和B是誰,然後再看選項誰和A或B有關。短篇或中篇閱讀建議要細細品味,但大概平均2分鐘一定要一題,我個人讀短篇和中篇閱讀都會先看完文章再看題目;長篇文章其實我建議是可以練的,但是準備方法不太一樣,因為長篇閱讀比較不會有突然的邏輯反轉或陷阱,所以很適合直接使用看題目後回去找答案的方式,至少能將正確率提升到50%以上,而且反而能將時間省到比短中篇時間更少,而且正確率也不低。

[數學]
數學我覺得我把他想的太簡單了,我一戰和二戰都沒有特別準備數學,都是直接上考場直接用考場題目練習,結果只能說是自己太過於狂妄,原本二戰就能畢業的硬生生被數學用到三戰,三戰的前夕有特別把KH的講義都算過,才終於沒再被數學扯後腿。但是我發覺就算是理工組的,也別太執著於滿分,二戰的時候我看著一題排列組合的題目發呆十分鐘,結果也沒想到解法,當回過神來拼命趕,也來不及寫完,反而離滿分更遠了;之後三戰我的原則就是覺得麻煩就直接跳題,有時間再回來。

[作文]
作文我沒有說很在行,我通常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早早練習英打,可以當成一種必備的能力,以後做什麼都方便。我Argument平均都可以找到6~7個點攻擊,不過我不是很會安排寫法,大致上我會用好幾個段落分別講述不同攻擊的論點,並加以說明,每次這樣被我廢話下來基本上都有450~500字,而且我覺得我應該3次都是Argument在幫我拉高分數,所以多方論點應該是必須的。Issue的部分我一直都不是很會發展成一篇完整文章,這部分就另請高明囉。

[PP2模考]
兩次官方模考我都是在一戰前就做完了(結果導致後面都沒官方模考練),PP1 V156 Q170(326) PP2 V152 Q 168(320),那時候看到兩次模考都直接過320想說穩了,結果真正GRE的奮戰比我想像中的還要久…,所以模擬考我覺得還是參考就好,只能說真正最重要的我覺得不是實力,而是心態。

[考前心態]
一戰前一天我覺得壓力非常大,盯著還沒翻完的Kory講義,沒翻完的字彙填空,很久沒練的作文,加上身邊很多人的殷殷期盼(身邊很多申請的同學都是一戰高分,還沒聽過二戰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從以前就有考前焦慮症,很容易頭暈或想吐,完全無法集中注意力在考試上,最終只能說放棄。
想分享一下我二三戰的時候我是怎麼撐過來的,我很建議所有考前會覺得焦慮的人,別再看書了,那個最後一天不會有太大差別,去運動或者是利用出去玩去調整心態。我三戰時,剛好去台中考試,順便規劃了台中一日遊的行程,在三戰當天早上搭高鐵時看看沿路的風景,心裡想,考得好,那就太棒了;考得不好,也可以去台中一日遊,抱持著去玩而非考試的心態去,壓力會小非常多。

[總結]
GRE可以算是人一生中會遇到最難的英文考試了,作為他的受害者,我還是想講一下準備GRE時所受到的訓練絕對是一生受用的,也很謝謝Mason GRE團隊優良的教學,讓我從可以從要google “GRE是什麼”的小菜鳥,可以有一天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版上比我厲害的神人實在太多了,但是身為一個小小平凡人,也可以證明GRE高分不是遙不可及的,希望準備GRE考試的大家,以及下一年申請的實驗室學弟妹們加油!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