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新竹上班族 GRE一戰322 補習省時間 謝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 清大動機系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分、托福上班族自修94分
準備期間: 11、12假日班,假日班結束後衝刺近一個月(12/23~1/19)
考試成績: V152 Q170 AW3.0
考試日期: 1/19 2019 (QVQVQ)
考試地點: 台南iDEA

[前言]
如果平日需要上班的上班族又要在有限時間內準備GRE,那這篇文章會適合你。本人平日在新竹一家新創公司擔任工程師,平常上班朝9晚6,因此時間非常寶貴,原本想就近在新竹上課,但是詢問過朋友意見後,還是決定通車到台北上mason的課。很多人會問準備GRE要不要補習,我的答案是: 如果你認為你一個月的時間只值13000,那你可以自己準備,代價可能是準備時間比補mason的同學多兩到三個月。因此,我滿推薦想出國的同學們補mason GRE,省下來的時間拿去實習或是做研究會是對申請比較有幫助的。
在上假日班的期間,我在清華有以社會人士的身分修資工系的演算法,平常下班吃完飯、洗完澡最快也已經晚上7:30,花個一個半小時寫個演算法的程式或是手寫作業,接著複習mason在六日上的課程內容,每個禮拜五大概可以剛好複習完,但是講義後面的習題是完全沒時間寫的。在上完mason課程之後,驚覺火燒屁股,才趕緊全力衝刺GRE,平日晚上準時7:30坐到書桌前,讀50分鐘休息10分鐘讀到晚上11點左右上床睡覺。隔天7點起床,再從7:15讀到8:30再去上班,至於讀書計畫,參考mason的讀書計畫之後,我確信自己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完成,因此,我做了一些調整,以下會每項詳細說明。

[單字]
Mason在讀書計畫中提到考試前1000單須99%認識,2000單約60%,在時間非常有限的情況下,我選擇1000單100%,2000單不花時間看,原因是我認為與其花時間看了2000單半調子,不如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另外,常常聽到大家會推薦quizlet,我試了一陣子發現不適合自己,所以後來我就不用它了,我個人方法是,我會把1000單不熟字的抄到活頁紙上,隨身攜帶它,上班搭公車看,吃午餐看,下班搭公車看。這邊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我的方法或是mason的不一定適合你。 再來到後期,我聽取我一個考完GRE朋友的建議,把一些易搞混字詞自己整理出來,我考試前有整理出一張A4左右的亦混淆單字,在實戰時比較不會因為記不夠熟而選錯選項或是搞錯關鍵性的單字意思。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我強烈建議練習用正負號技巧作答,我原本沒特別練這個技巧,做題時幾乎都用文意作答,如此的缺點會是1. 人腦有時候會打結,儘管你認為文意非常合理,但是極有可能邏輯相反,所以可能最後會選到相反的答案 2. 文意作答比正負號作答耗時,時間非常趕的情況會希望多留時間給閱讀。我建議在準備前期可以用文意來理解填空邏輯,這會對英文能力有實質幫助,但是到大約考前一周便須要切換到直接正負號解題,如此實戰才會寫的較為順手。
Mason的字彙填空1~6我寫完複習過一次,第二輪再利用空白的那本在本全部題目演練過一次,考前再把寫第二次錯的題目再寫一次。所以mason的填空閱讀我總共複習三次。

[閱讀]
在第一次上Kory的閱讀課的時候非常驚豔,我覺得邏輯閱讀最重要的是觀念,Kory講義整理的非常好,依照題型分類,並且歸類每種題型會有哪幾種可能答案類型,mason在上閱讀課之前有建議大家先把題目做過再上課,但是我個人認為,若沒甚麼時間的話可以不如此做,要把預習的時間省下來給複習是比較有效率的,上課若是全神貫注的話應該不會影響吸收。
閱讀的部分我是直接放棄長篇,全心攻中短篇,我把Kory閱讀講義做過一遍後,照著Kory的建議對已寫過題目做主動閱讀和scope分析練習,但是礙於時間關係,我覺得在方面還沒有內化,致在高分的同學務必按照老師要求做練習,一定會有良好效果。

[數學]
雖然本人自認數學能力還不錯(因為大學當過高中數學家教快兩年,所以國高中的數學還算熟),但是在看過多篇高分心得文分享之後,我發現非常多人因為看清數學以至於數學爆掉必須再考二戰。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我打從一開始就對數學戰戰兢兢,準備也絲毫不馬虎,雖說如此,我的時間還是僅夠讓我寫完KH的數學講義而已,我的準備策略是讓自己每兩三天寫一回模考,時時讓自己有寫數學的手感。另外,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寫題目的”時間分配”,圖表題必須最後再寫,壓力會較小答題也會較為順暢,採取這個策略讓我考前包含PP2連續四回數學都滿分,最後實戰也考取滿分,沒採取這個策略之前,常常因為題目又臭又長寫得很趕會有粗心錯誤。此外,很多人說數學務必要檢查,我認同,但是我認為不要因為趕著寫完檢查而寫的太急,很多時候粗心根本就是因為寫太急,不如就是八成五的速度寫,最後有時間再檢查,就是先確保正確率的概念啦,個人建議。

[作文]
作文部分我考前大概練了8偏左右,issue、argument各四,都是挑高頻題做練習,argument實戰有中,自認發揮還行,但是成績不如預期,時間比較趕,所以沒有參加mason作文諮詢,所以作文部分比較沒甚麼心得,但是個人認為他跟托福作文比較不一樣,GRE作文比較重視邏輯想法,而且必須寫得夠深入夠全面才有機會高分,托福只要你論點說得通並且邏輯架構符合英文作文思維就有機會高分,我托福作文27。再來就是打字一定要練,大概每分鐘40個字的程度比較夠用,我都是利用在公司中午短暫休息時間練習typeracer,同事偶爾還會加入一起PK,而我總是最後一名XD。

[考前衝刺]
考前一周左右,我把mason講義全數複習完畢,1000單也背了99%,我寫了PP2模考第一回,寫的過程中非常灰心,時間完全不夠用,內心覺得一定要二戰了,畢竟寫PP2之前沒寫過任何模考也沒記時寫過練習。沒想到寫完成績出來V152 Q170完全是自己可以接受的成績,那時候距離考試還有5天,因為要上班,所以大概剩下20小時可以用,我選擇不寫PP2第二回,原因有三: 1. 寫模考非常耗神,對於要上班的我非常吃不消 2. 個人認為把時間拿去寫機經CP值更高 3. 寫第二回可能成績炸裂,不想影響考前心情。 因此,我利用剩下的有限時間思考自己的解題配速,並用機經練習,填空機經easy正確率約70~80%,medium約 50%,hard約30%,最後我只寫了一百題左右機經,大概十分之一吧,因為時間不夠。

[實戰分享]
因為工作地點在新竹,考場在台南,所以我事先就先訂好火車票和住宿,並在禮拜五晚上(考試禮拜六)搭車南下,我利用搭車時間完整將1000單複習到爛熟,到台南之後在旅館在把mason作文講義論點稍微複習,有趣的是我一直覺得實戰會考到奶油高頻題。
隔天我不到六點就起床,非常緊張,吃完早餐後持續看作文講義,到九點左右我就進考場,實戰issue沒遇到高頻題,趕緊想了二正一反論點,在時間內打完,但是字數沒有很多,估計300初,考argument的時候很幸運的遇到奶油高頻題,精神為之振奮,考前也有特別留意這題,心裡覺得這真是太不可思議哈哈,因此這篇發揮的還不錯,字數大概有到400,結果還是只有3.0 QQ。再來就是很多人會說他們會希望遇到QVQVQ,但是我個人沒有偏好,因為我覺得都差不多累,偏偏實戰就遇到人人都想遇到的QVQVQ,第一回Q滿簡單的寫完檢查出兩題粗心還有剩時間,還是繼續檢查。第一回V覺得有點困難,感覺和PP2一樣很崩潰,但還是盡力做答,第二回Q真的就變難了,每題題目都又臭又長,勉強寫完,但是這時心情已經大受影響,心裡想要栽在數學惹,會不會就是數學掉到168讓我要二戰?但是還是不斷催眠自己專注在題目上,第二回V的時候,覺得題目蠻簡單,第三回Q的時候,已經筋疲力竭,但是還是認真地完成它,最後要看成績的時候非常緊張,自認數學分數會掉,沒想到V152 Q170順利達標,這邊也呼應我前面所說,我認為數學正確率重要,千萬不要為了有檢查時間而寫的太急,我第二回和第三回數學都沒有檢查最後還是順利滿分。

[結語]
達標後,回頭看自己訂下的策略一一在實戰中起了實質作用,1. 證明在時間有限下,1000單是夠用的,當然對於要330的同學2000還是一定要背完。 2. 數學手感、解題先後和正確率的重要性 3. 不寫PP2第二回是對的,比較推薦把時間用在機經上,雖然我實戰沒遇到甚麼機經題。準備過程中也常常會想說會不會無法達標之類的,但最後還是驚險過關,鼓勵在準備GRE辛苦的上班族要相信自己。因為個人規劃要累積一年的工作經驗,看著朋友一個個上Stanford、CMU… 替他們高興同時難免覺得孤單一些,不過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大家加油。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