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台大電機大三 GRE一戰325 AW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5 AW4.0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5 V155 Q170 AW4.0 QVQVQ
考試日期:2019/03/23 華岡興業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英文背景:多益 925 學測 15級
準備時間:2019 寒假早上班 (1/15~2/14)、2~3月準備(5週)

[前言]
大一大二寒暑假基本上都在玩,到了大三上才驚覺大學剩餘的時間好像不多了。常常掛在嘴邊的出國念書好像也沒付諸於行動,在這樣的情況下剛好一位高中兼大學同學揪我去報名Mason,在此之前我對GRE可說是除了名字有聽過外完全沒有概念。報名前翻了翻Mason社團和PTT上洗版的Mason高分心得文,有了一點概念,覺得反正GRE可用五年,先考起來沒壞處,於是便和那位同學團報了寒假班和三月底的考試。接下來的內容可能會有些冗長,我會把每段的結論句特別標註起來,趕時間者請多加利用。

[字彙填空]
剛報名完課程和考試後我有稍微找了PTT上別人整理的單字集,一打開真的看到懷疑人生,我真的是在看英文單字而不是楔形文字嗎?因為實在太難加上12月左右其實離期末也不遠了,我也就是加減背一背,想說還是等課程開始再努力吧。課程開始後我才開始背Mason1000,因為我沒辦法像別人的心得文那樣一天背10頁15頁(我最初一兩天有試過但成效不彰),所以我是抓20天背完Mason1000,也就是一天6頁,背完後再用2周背完Mason2000,因為2000內有包含1000單。實際執行上,扣掉有時候假日跟朋友出去玩還有年假等不可抗力因素(其實根本自作孽),我大概花了一個月才把Mason1000背完,Mason2000也花了快3周才完成。我覺得1000單真的是非常精華,背完後寫題目就知道裡面的單字出現在題目的頻率非常高,就算正確答案你不見得背過,Mason1000仍能幫你把選項刪到一定程度,雖然不保證絕對正確,但有背就知道有差。我自己是Mason1000有把握認得9成9的單字,Mason2000大概也有8成以上。再來是字填講義的部分,Mason上課我覺得是三個老師裡面想梗最多的,看字填講義裡滿滿的補充和加深印象用的圖片就知道老師花多少心血在上面。字彙課我覺得最受用的就是正反語氣的判斷法,基本上若有很明顯的正面負面詞彙在選項中時就可以用,可以大幅加快作答速度並有效提升正確率,何樂而不為啊。因此時間再怎麼不夠也一定要把字填講義都複習一遍,刷機經題、考滿分都是之後的事。我的字彙就只靠這八本書,絕對要弄熟!!!最後是Mason推薦的Quizlet,我個人覺得拿來背單字不好用,可能是因為單字書編排的太舒服,導致我都在用單字書背單字,但我覺得Quizlet的配對小遊戲功能能快速加深我對生難字的印象,因此常常在空閒時間玩配對。
小結:Mason1000、2000提早背、好好背,字填講義好好複習,有餘力再去刷機經、考滿分

[閱讀]
Kory的閱讀課最最精華的部分就是第一堂課了。我剛拿到邏輯閱讀講義的時候有翻開來試寫幾題,翻到答案頁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沒有半題是對的,這對一個以前自認為閱讀能力不差的人來說實在是莫大的打擊。然而,上完第一堂內容大爆量的閱讀課後,我整個茅塞頓開,原本怎麼想也想不通的題目再翻回去看,頓時覺得條理分明,邏輯也都通順了。Kory非常精準地把幾個常見的題型區分開來,並且針對每種題型進行詳盡的分析,把他的這套方法精熟後至少可以達到七成的正確率吧。把邏輯單體題弄懂後,剩下的短中長篇其實就是多練習,練到能在短時間內把超長的句子看懂(去掉麻煩的修飾語)就差不多了。我自己是遵循Kory的建議先求正確率高在練速度,才不會本末倒置。不過我覺得也不用照單全收老師的建議,例如Kory會建議在沒時間準備的情況下放掉長篇,但我覺得長篇文章的CP值也不低,若對閱讀速度有自信的同學不妨試試。此外Kory教的scope分析法我也很少在用,基本上還是以文意理解為主,總之就是找到自己熟悉且能正確答題的做法最重要。
小結:邏輯弄通後多練習,先追求正確率高,又快又正確更好,找到自己的答題策略。

[數學]
GRE數學真的不難,但仍建議把KH三本數學講義做一做,對數學高手而言可以挑出自己容易粗心的題型並加以提防,像我做比大小題常常考慮到大於的情況就忽略了等於或小於的情況,因此在做這種題目我會規定自己一定要把三種情況都考慮一遍在答題,以免因為低級失誤沒拿到滿分。寫KH數學另一個好處是熟悉考試題型,考前幾天不妨做幾回模擬考維持手感。如果是數學苦手,治本的方法其實是回去翻國高中數學課本,但若是沒時間或課本早就丟光的同學,一定要把KH數學寫完,基本上GRE會考的主題都在裡面了,還有不少真題。。若能不粗心的話167、168應該不是問題,170也不是夢。
小結:寫KH數學就對了!

[寫作]
作文的部分相信是大多數同學最害怕的部分了,我也是其中之一。而這份恐懼基本上都是針對Issue的部分,因為Argument其實有一套固定的寫法,例如別人說他有一份研究支持某個論點,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質疑他研究怎麼來的;提出一個數字支持某個決定,我們就質疑這個數字是佔多少百分比、有沒有代表性,基本上就是幾個找碴的技巧,記起來並多塞例子充實字數,分數應該就不會太糟。但Issue就完全不一樣了。記得自己在家第一次嘗試寫Issue,題目是很基本的教育類高頻題,我足足寫了45分鐘,還只有300多個字,而且都只能舉很基本的例子,單字文法差不多都是美國小學生水準吧。也因此我對作文一直是愛寫不寫的,大概一周才各寫一篇,真的是不良示範。到了考前兩周我才痛定思痛,每兩天就各寫一篇,並且逐步減少時間,題目都是高頻題。我有特意挑幾題非教育類的題目來寫,因為題目討論的議題不同發揮上真的差很多,在準備時即使沒有實際寫,最好還是翻翻Issue講義最後面前輩們和Mason幫大家準備好的論點。另外,文章的架構最好先養成習慣,有助於減少你打稿的時間,像我的Argument就是標準的開頭、三個攻擊點、結尾,而Issue就比較不固定,通常是開頭、你支持的意見及理由、反對意見與你如何辯護你的意見*2、結尾。我到考前不包含PP2只寫了Issue和Argument各七篇,也沒有參加作文顧問時間給Mason炮,因為只剩兩周時在是頗趕,但我到後面的幾篇Issue至少都有400字以上,Argument則有450以上。實際考試時,Argument抽到奶油高頻題(考生如果不知道是哪題就太誇張了)讓我信心大增,但Issue是沒看過的題目,因為想不到點,本來以為要涼了,幸好有想起Mason說的讓步段,可以在想不到論點的情況下寫出字數差不多的文章,至於怎麼寫還是請大家直接在作文課或研討會聽Mason本人講會比較清楚吧。Mason還給了一個我一直在身體力行的方法,那就是不要用艱澀的GRE單字或高深的文法,主要原因是母語非英文的大部分人八成是掌握不了這些文謅謅的語句的,弄巧成拙反而扣分就不好了,我也就樂的遵循這個建議。還有很多建議,族繁不及備載,欲知詳情者請找Mason哈哈。最後是打字速度這個硬體限制,我覺得wpm有50出頭就頗有餘裕,如果低於45可能就要練一下了。
小結:最好兩到三天要寫一篇,固定文章架構,練習打字速度且字數多點為佳。

[模考PP1 & PP2]
模考我擺了個大烏龍,故特別為它寫一段。我原本不知道PP1和PP2難度有別,因此在考前六天就隨便點一回來寫,好死不死點到了PP2。那是我第一次做計時的考試(也是第一次作完整的模考),時間壓力加上考題可能本身比較難,讓我第二個V直接進到超級大easy的section。最後結果V149,我V2對了17題,仍挽回不了V1對5題的悲慘下場。做完PP2我受到刺激,開始刷考滿分的模考,對時間掌握上也有進步。隔天是考前最後的假日,我早上十點開始做剩下的PP1,讓自己更熟悉實戰的感覺,結果PP1題目超簡單還抽到不少講義寫過的題目,最後結果V161。寫完後我整個迷惘,不知道這個成績有沒有代表性,但我也只能繼續刷模考題維持手感,並相信PP1比較準(並沒有)。數學部分我都170,但每次檢查都有改個一兩題,讓我在實戰更不敢掉以輕心。後來我才知道PP1和PP2難度有別,而我的實戰最終結果正好是兩者平均,我也只能笑笑,建議大家模考考好可以建立信心很棒,考爛就別太在意,不要讓模考影響心情。
小結:模考就是拿來練手感,分數甚麼的隨他去。

[考前一天]
考前一天我沒特別做甚麼,VQ模考各寫一篇,1000單背一背,並拿出Mason的讀書計畫講義看一看,最後甚至在跟同學玩手遊,反正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放鬆。反正剩下一天也很難改變甚麼,不如做好心理建設,畢竟考試還是很吃重心理素質的。

[考試當天]
我的考場在華岡興業,選擇那邊純粹是圖方便,我也沒有特別針對考場選擇做功課。我早上九點半才到,報到的地方很多人排隊,我也跟著排了,完全把Mason在讀書計畫裡寫的叮嚀拋諸腦後……。其實晚點報到也沒差,不如趁這個空檔多背幾個單字,搞不好V就高幾分。抽到3Q我真的超3Q的啦,因為我在冷氣房很容易想上廁所,並且會直接影響我的答題狀況,因此我都會利用Q的時間跑出去上廁所,讓我整體狀況好很多。中間休息時段大家進進出出真的滿吵的,建議大家Q寫完還有剩餘時間可以控制一下,最好跟大家同時結束跟開始,比較不會被吵。我就是沒有控制好,第二個Q前面有被吵到,幸好是Q被影響而不是V,感謝我前世積的陰德。另外中間最好能喝口水吃個巧克力或能量棒,維持血糖才能保持思路清晰。最後面送成績到國外學校那邊我沒研究,因為短時間還沒要出國,但請千萬不要取消成績,我完全不懂為甚麼要有這個步驟,誰會花205鎂卻甚麼都不留下,更何況你可以選擇想要的成績送,取消完全是無謂之舉。總之請千萬別取消。
小結:跟大家一起休息,考完不要取消成績。

[結語]
感謝Mason GRE三位老師精心準備的講義,讓我不用額外為了找資源而煩惱,可以省下心力來專心準備考試。正如同Mason常常說的,GRE單字真的不只是GRE單,而是生活英文天天單,哪天在報章雜誌或論文裡看到這些單字真的不用太意外,因此背GRE單絕對有額外的好處。另外如同Kory所說,GRE是在考驗學生於有限資源或時間下的決策能力,這是在未來學術甚至工作上都會用到的,不要把這些準備限縮在只為了GRE考試,這個過程對未來的自己真的有幫助。最後祝各位大學生、研究生和全職考生考試準備順利,能做出準備GRE的決定真的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事,一定可以人人320+的(引用自Mason口頭禪之28)。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