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交大生科/台大分醫所 GRE一戰333 AW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33 AW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33 V164 Q169 AW4.0 QVQVQ
考試日期:2019/03/23 (華岡興業)
求學背景:交大生科系/台大分醫所
英文背景:學測15級
準備時間:2019 寒假平日晚上班(約10月11月開始背單字,真正認真準備是開始上課之後)

[前言]
我算是蠻早就決定要出國的人,所以原先計畫大四就要把GRE考完,但是一直沒勇氣先報名考試。想當然爾一直拖到了碩班(研究生們應該都知道碩班準備GRE根本超硬),才一直等到今年才開始認真準備。我自認英文底子算不錯,希望我的心得能幫助那些跟我狀況很類似,但不知道怎麼準備GRE的人。

[字彙填空]
    我猜所有知道GRE的人都聽說過龐大的字彙量是準備時一大罩門,對美國人來說GRE可能是邏輯考試,但對我們外國人來說還必須先看得懂才有辦法考到邏輯啊!就算你邏輯再好,那一題的key word看不懂你這題就是不用作了,所以我建議初期大家都把字彙量先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再開始作題,否則你的思緒都會被一堆看不懂的單字打斷,一是信心會受到打擊,二是思緒沒有連貫的話很難培養解題的能力。在我準備的初期我是背字彙的力量,也很辛苦的把全部10個level背完了。但老實說雖然字彙的力量雖然涵蓋很多單字,很多根本沒看過出現在題目中,且龐大的同義字反義字背到讓你很想把書丟掉。這時候就要感謝Mason,上課的時候Mason會用各種有趣的方法讓你把單字記住,天天單/川普單/冰與火單都令人印象深刻。我也建議大家把Mason2000背完,裡面真的有很多高頻的單字比起背其他的單字書有效率非常多。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背單字時的技巧,首先我在一開始的時候先把Mason2000掃過了一遍,把所有我不會的單字都標記下來,並利用Quizlet製作單字卡(大推) 。製作單字卡的時候我會記錄以下內容:英文解釋/ 中文解釋/ 背起來的小技巧,例如analgesic ,n. substance that relieves pain/ 鎮痛劑/ anal+gas 屁 氣 (放屁relieves you),這樣下次我看到這個單字的時候就會直接想到是止痛鎮痛劑的意思。我非常建議大家都能利用自己的生活經驗替每一個單字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背的方法,如果想像力沒那麼豐富,請大家專心聽Mason上課,他會幫大家想到很多好玩的背法。
    當你累積的單字卡越多的時候就是Quizlet好用的時候,平常等車的時候無聊的時候就趕快拿出來複習,裡面的學習功能也非常推薦!遇到實在背不起來的單字也可以標注星號,之後可以單獨複習星號的單字,如果背起來了再移除星號。
    呼,光是要如何背單字就講了太多了。關於做題的技巧我覺得因人而異,當你累積一定的做題量之後自然會歸納出自己的技巧。對我而言我一開始會先注意一下語氣轉折的詞,不要傻傻的忽略了然後就選錯答案。然後我必須跟大家說判斷單字是正面還是反面非常重要,很多時候只要判斷正反面關係就可以直接填答案了,也有很多時候看起來很符合文意的選項因為正面詞負面詞沒辦法選。而且也要跟大家提醒GRE是邏輯考試,請千萬不要用常識做題,很多時候題目是違反常識的。
    練習題目方面我一開始是先把填空練習本寫完,之後考前兩個禮拜開始狂刷考滿分上的題目,記得仔細檢討錯的題目,是忽略轉折詞了?單字看不懂?還是不知道題目想問什麼?若是後者,建議大家讀題時留意語氣特別強的形容詞或副詞,常常答案都跟這些字有關。時間的掌控也很重要,建議大家把填空題的時間壓在十分鐘以內,練習時請依Mason建議的時間計時練習 (單空30 sec…)。
    這次考試時是遇到QVQVQ,寫第一個V的時候覺得有些難度,很多題都不是很確定,到了第二個V寫起來很簡單也沒有出現傳說中的Boldface或短篇閱讀的邏輯題,我心想完蛋了難度被設定到易了…所以請大家不要因為自己主觀的判斷影響自己做題目時的心情!
 [閱讀]
    閱讀的部分,老實說比起字彙填空我準備得少很多,主要都是聽Kory上課,然後下課之後把講義寫完。Kory上課真的很厲害啊,分享了很多的考試技巧,尤其又以Boldface更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兩個V都沒有遇到)。要準備GRE的閱讀,千萬不能被動的閱讀,請依據Kory上課教的方法去預測作者接下來的走向,每一句的用意,是提供證據嗎或是做出結論?這都是要去判斷的。Kory上課也講到很多能培養實力的方法,最後一堂課時分享的讀書計畫更是有幫助,請大家認真上課。
    誠如剛剛所說,我閱讀準備的比較少,剛開始作題的時候時間花得長、正確率也只有大概六成。時間的部分真的建議大家跟練習填空時一樣計時,我是按照Kory建議的以一題90秒去算。看到題目真的要想辦法定位到題目,常常我們想破頭想不到要選哪一個但其實正確答案只是題目的句子重組一下而已。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常覺得文章都看懂了,但是題目還是會做錯,又或是拿主旨題沒辦法。建議大家要判斷整體文章的架構,有沒有作者的看法?有幾個人發表意見?他們的立場一樣嗎?再來判斷本文的主要目的,仔細看選項前面的一兩個字就可以找出正確答案。我講的這些Kory上課都會教,大推!再來GRE的閱讀涵蓋了很多主題,剛開始的時候對文學題藝術題真的很頭大,黑人女性運動或某某某的文學鉅作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陌生,所以大家要多做練習,也要把握比較熟悉的自然題拿分。
    跟大家坦白,我考試前沒有準備長篇閱讀而且一題都沒有練習過。原本是預計用做完其他題目剩下的時間至少把主旨題寫對,其他全部猜C大法,但沒想到因為時間掌控的好,正式考試的時候居然有時間把長篇閱讀念完再做題,所以真的要再重申練習時計時的重要性,給自己時間的壓力。不要說考試了,練習時看時間一直跑你也會慌,又怎麼要求自己考試的時候能冷靜的做題呢。
    邏輯單題的部分,我是只有練習Kory上課的講義,聽他分析各種題型的題目,真的勝過自己埋頭苦幹。總體來說,邏輯閱讀這個部分很推薦Kory的課,就算是英文底子不錯的人,學習考試的技巧更有效率的做題也是非常重要的。

[計量]
    計量的部分我猜對於理工科的考生來說應該都不是大問題,但是千萬還是要熟悉題目的問法,看清楚題目的敘述。KH上課很仔細,常常會分享不錯的解法,大家要注意聽。考試前把KH上課的講義練習一下,抓個25分鐘寫完加檢查,考試時有35分鐘應該很充足。

[AW]
    寫作的部分我的練習量沒有到其他人那麼多,我考前兩個禮拜很密集的練習了Argument 6 篇,Issue 3篇,寫PP1,PP2的時候又練習了各兩篇。大家主要還是要靠Argument拿分,Issue的題目涵蓋的範圍太大了,寫成中文都不一定寫得很好了,何況是英文。可以先預設一些萬用寫點,證據的可信度、可比性、數字的意義不明當作備用方案。我正式考試的時候非常的幸運遇到乳瑪琳題,幾乎不用再重新想點,直接開始寫。大家時間上可以的話也很推薦參加Mason的作文顧問時間,有時候自己寫的時候都覺得寫得很好,但是還是要別人幫忙看才可以找出問題在哪裡。時間的掌握我一開始練習是先想點,想完之後再計時30分鐘,這樣練習個幾次之後才換成30分鐘包括想點,大家可以再抓一下練習的進度。我看很多人也都會加入讀書會一起相互批改作文,這也是加入Mason GRE的一大好處,可以迅速組到讀書會。

[機經、PP1 & PP2]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推機經,不可否認的機經確實很有幫助,但是大家也不要太依賴他。機經是沒有給正確答案的,而且考試中也常常會換選項。所以建議大家寫機經心態要調整好,不是為了要背答案進去考試秒寫,而是為了練習符合ETS出題邏輯的題目。
    PP1和PP2 我是考前兩天練習,我不推薦分成很多個時段做,我是空出一整個早上一次做完一整套,隔天再做另一套。我兩次的成績分別是336 & 333,所以模考的成績某種程度上是有參考性的。

[心得]
   看到考完最後跳成績出來的時候真的是百感交集!考GRE一直掛在嘴巴上好多年都沒有實際去做,但真的要實際踏出那一步才有可能完成。看到別人的心得文,心裡總是覺得會問:他們怎麼都考這麼高 ,也不知不覺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這段期間真的犧牲了很多時間,朋友找唱歌都只能回絕,要女友陪我去圖書館念書。真的祝福所有正在準備GRE的考生,我們都比別人有了更多的勇氣跨出了這步,希望大家都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成績。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