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心得] GRE一戰 332 V163 Q169 AW3.5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332 V163 Q169 AW3.5 感謝 Mason GRE
求學背景:台大機械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5級分 指考89分
準備時間:2017/12、 2018三四月假日班~5/27考試
準備教材:Mason GRE講義、猴哥難題、考滿分機經、兩次PPII模考
考試日期:2018/05/27 (QVQVQ)
考試地點:台北延平南路13號8樓  美安華文教機構

前言:
先前已聽聞GRE相當不好準備,加上自己在服替代役,需要比較有系統的學習,便選擇來補網路上最多人推薦的Mason。在12月時有先大概背過一遍Quizlet上他人整理的GRE單字,我是找有例句的,多少可以增加一點記憶,不然當時沒搭配題目要硬背下GRE艱深的單字實在很有難度。我報名的是三四月的假日班,所以課程期間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複習,最後選擇課程結束後一個月考試,搭配Mason提供的課後複習進度,結果還算蠻不錯的。另外提醒大家盡早確定報名場次,我幾乎每天都會上ETS網站看,也要留意Line群的回報,交通方便的考場是相當熱門的。最後是考試當天,要特別沉住氣,GRE是相當耗腦又冗長的考試,尤其和PP2不同又多了一個加考的部分,千萬要撐到最後,中間休息也記得吃點東西調適好心情。

字彙:
因為先前有大略背誦過單字,上字填時對部分字彙就有些熟悉的感覺。課程期間主要就是平日複習周末上過的兩本字填講義,課堂中帶過的題目要再看過一次,確保自己能抓到關鍵字和正負語氣來選出正確答案,不會的單字就打到Quizlet背誦,除了選項的單字以外還有那些題目中若不知道意思就會嚴重影響語意判斷的單字。另外也要將作業及上課來不及講的題目作完,單字也要背。我約莫上完字填3、4後就有開始作填空機經,因為題目蠻多的,怕等課程結束後再做會來不及。機經我對和錯的題目都會稍微看一下網友的討論,確保自己的解題思路是正確的,另外也是要將不會的單字打到Quizlet複習。機經我都是做完一回就盡量把它複習完整,後面因為時間的關係也沒有特別再看過。


課程結束後,我第一個禮拜除了按照Mason的複習進度也先開始寫填空練習本,寫的過程特別要將不會的單字圈起來,最後檢討時一起打入Quizlet。第二、三個禮拜先看Mason 2000,因為作題目時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單字量,最後大概挑出400個比較不熟的單字,打入Quizlet複習,善用星號的功能來加強記憶。最後一個禮拜才看Mason 1000,針對不熟的單字做特別加強。

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最好把握的是等價填空,實戰全對,也有遇到幾題作過的題目,這部分一定要好好把握,注意同義詞不可以和題目有矛盾的部分,比如我記得有一題大概是像這樣「八歲的孩童語言能力已well-developed但卻是__:他們能以母語人士的腔調來學習另一種新的語言。」,答案有兩組同義字,nascent & unformed和plastic & malleable,就要選後者,因為後者可以解釋冒號後面的敘述,而前者則是跟發展完整互相矛盾。

再來是單格填空,基本上就是搞懂語意的正負向,以及抓出句子內呈現出的資訊,正確答案的選項通常與它會有關聯,比如像是類似的概念。雙格的話和單格差不多,也是抓資訊和語意正負,注意不可以有矛盾的部分。最後三格填空真的比較不好拿,盡量能在讀題目時對空格的內容就有所預期,自己覺得有種比較難判斷的情況是有時兩個選項好像都可以,感覺只差在強弱,比如 「manager應該要預先__潛在的改變,在他們實際上產生影響之前」,選項有obstruct 和 handle,此時可能就要多想一下了。另外十題字彙填空盡量保持在10分鐘以內做完。

閱讀:
自己的策略是完全放棄長篇閱讀,實戰時也沒有時間看,都用猜的。短篇和中短篇部分則是可以善用Kory教的主動閱讀方式來提高對文章的理解,這樣選答案時搭配scope分析可以更確定找出正確的答案。另外看完文章也強烈建議快速回顧一下文章的發展脈絡,可以幫助選主旨題。因為GRE好像有適性測驗的性質,PP2及考試當天我都是第一個Verbal有盡量看懂及做完除了長篇的部分,所以進到第二部分的Verbal應該都是困難的情況。而這部分的文章就比較難了,除了內容較冷僻,選項也偏長,有些又是需要額外推理判斷的。記得當天考試第二個V,除了填空部分,閱讀只有邏輯和一篇短篇看懂,剩下的看沒有很懂不然就是沒時間用猜的。當下有點怕爆炸,所以最後V能破160也有點意外。只能說就是盡量作答,比較有共鳴和看得懂的文章要多花點時間提高正確率,然後搭配比較好發揮的填空來拿高分。

數學:
和滿分的同學相比,自己實在沒什麼很好的建議。基本上準備的部分我是課程還沒結束時就寫完基礎數學和數學1,而數學2的七回試題就是課程結束後隔幾天寫一回來維持手感,另外還有寫猴哥難題。實戰當天也是覺得後面的Q難度有提高,特別是文字敘述比較長,尤其是圖表題,作到後來真的會有點眼花,而且有些題型比較沒有特別練習過。最後掉一分自己猜測是對題意理解不清,有一題比大小甚至完全看不懂題目,即使後來有時間檢查還是看不懂只能用猜的。整體上3個Q都有保持5到10分鐘檢查,所以猜測是對題意理解不夠仔細才掉了分數。

作文:
開始上課前有先各寫過一篇,發覺argument相對issue好寫一點,實際上課後也是如此感受,最後考試前總計大約各練習了6篇。Argument寫幾次後比較好掌握框架,包括開頭以及各段的寫法,提出問題、假設,或者如何舉例子反駁等等,自己覺得調查研究類型的有效性以及兩個不同的人事時地物之間的可類比性是蠻好攻擊的點。另外要注意Argument的提示,看是要提證據、問題、假設等等。Issue的話我的寫法也是中間先用兩段闡述自己在第一段所持的論點,針對比較好寫的兩個面向各寫一段,比如考試遇到題目說現在社會創造有吸引力的影像比影像背後呈現的事實重要,我開頭就寫兩個都重要,中間第一段寫事實為什麼重要,第二段寫有吸引力為什麼重要,第三段就是讓步段,我就寫反對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兩個特質很難同時存在,往往需要犧牲或妥協,應對方法我就寫可以教育大眾提高對視聽媒體的獨立思考能力。若要往4.0的高分邁進,強烈建議參加顧問時間,自己因為時間安排只好做出一些取捨。

總結:
非常謝謝Mason的幫忙,提供不少有用的資源,減少了很多自己茫然摸索的時間。準備GRE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即使到了考試當天雖然覺得該準備的都準備了還是相當緊張,但好好持續地累積實力一定會有好結果的。祝大家在留學的路上都能一路過關斬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