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心得][必看] 英文弱底GRE一戰323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3 V154 Q169 AW3.5
求學背景: 台大化學碩班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1級分、指考63.5分,高中到碩班沒考過其他英文考試
準備時間: 在補Mason GRE前偶爾每天花1 hr看單字,但很多都忘記了XD,所以真正時間大概就是2018 Mason GRE三四月假日班~6/29考試


前言:
自己本身是碩士生,其實沒什麼時間看GRE,大概只能看個單字,但是因為時間少,其實根本背不起來多少單字,再加上自己本身英文能力不佳,到了碩二2月差不多要開始寫論文時,我就覺得要下定決心找補習班讓我可以在準備GRE時更加得心應手。在2月時就選擇版上很多人推薦的Mason,試聽完我就直接報名了。我覺得Mason就是像是幫我們鋪好鐵軌,只要按照一定的步伐就可以考好,我們就不用像無頭蒼蠅一下聽某A說哪本書比較好就拿著那本書念,一下又聽某B說這樣念沒用,用XXX參考書比較好而一直改教材或是讀書讀得心不在焉,一直不知道這樣讀是不是正確的。而選擇Mason的原因還有價格親民以及Mason會提供很多資源,讓我們不用再費心力尋找。當然補習班也不是勝利保證,就像是Mason所說,GRE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下面我會大致分享Mason的幫忙以及我自己的準備方法,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但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人。那假如真的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補習的,版上有很多文章,都很有幫助,Mason以前的文章也可以看看,像是我自己也會翻很多人的文章來看。

字彙:
說實話,像我這種底子比較弱的,假如真的還不背單字的話,我就不知道我還可以幹嘛。很多人會說GRE單字很可怕,但對我來說,這反而是對我最有充足感的,因為背了就有分,不像是閱讀可能需要培養一段時間的語感。這部分Maosn上課會用填空來帶我們慢慢把單字背起來,同樣的單字他都會重複很多次,或是用一些字根的概念使我們記起來,一些沒有字根的單字,他也會運用諧音等方式幫助我們,久而久之就背起來了,有了這些技巧再背Mason 2000和1000真的是非常的順。背的方法因人而異,我個人是參考楊鵬的17天搞定GRE單詞來看Mason 2000,把約100頁的單字分成10個parts,1個part在第1天早上晚上、第2天早上、第4天早上、和第7天早上看過,這樣大概可以在17天內看5遍,然後再把它分成5個parts每天看一遍,最後3個parts,在看的期間每看到一個單字,我會把其接近同義的單字寫在旁邊,增加一些連結的記憶,對於等價填空蠻有用的,像是遇到meticulous,我後面就會寫punctilious、fussy、captious、fastidious等,看完就差不多快考試,再看Mason 1000。很多人可能會從1000開始,但我覺得弱底的人能背還是盡量背吧。有些人可能會用要你命3000或是紅寶書,我個人的經驗覺得Mason的單字會比較有效率而且足夠,假設真的想再多背一些,可以再把要你命3000背完。
手機APP方面,我個人是用quizlet,我把OG、OV、機經和閱讀遇到的單字分門別類輸入在裡面,在累的時候可以滑
填空:
填空方面,Mason用6本講義把所有填空題目的類型都包含住了,從Mason的課可以學到如何抓關鍵字像是冒號、However、by等以及正負號的判斷,讓我們可以在複雜修飾的句子內馬上選出答案,有了Mason的幫忙,再寫機經、OG和OV時會更加知道做題和檢討的方式,事半功倍。通常填空有單格填空、雙格填空、三格填空和等價填空。在練習時我認為最容易把握的是等價填空,假如單字有好好背,通常會變成2選1的結果,看懂文章選當然是最好的,但假如看不懂的話這時就用Mason所教的技巧,也就是上述的關鍵字和正負號做選擇通常都會對。單格填空方面除了上述的關鍵字,假如要解更難的題目我認為還要從難句中抓關鍵單字和語態,說實話這只能練,練起來也可以幫助到雙格和三格填空。雙格和三格填空一開始寫真的是怎麼寫怎麼錯,後面我發現我自己的問題是”太沒耐心”,很常不去細看句子(非分析文法結構,單純沒有體驗句子的語氣等),這會使我閱讀題目時抓不太到句子的態度,而不知道怎麼開始下手開始填填空,也不知該先填第一格還是第三格或是看完之後發現好像沒有可以填的方向XD,根據經驗雙、三個填空有三種狀態
1. 空格和本身那個句子有關(關鍵字或語態)或是下一句有關[可以先把和句子語氣有關的單字填入,往下做完後再回頭看是否合理]
2. 關鍵在完整句子[很多題目完整句子放最後一句,看完往回填]
3. 以上都沒有的話就是代表空格本身相互呼應[看空格是否有呼應的單字]

多做題目並細心檢討就會培養到那種感覺,我個人題目量大概就是Mason講義(上完課複習,衝刺時再看2~3遍)、刷考滿分機經(刷2次,並把錯誤的題目收藏後看第3次)、OG、OV題目,做久了之後可能也會知道一些ETS出題的感覺,例如感覺ETS很喜歡出”捨棄優點以尋求內心的平靜”或”貶”富蘭克林。

自己有一次累了有做Kaplan的題目,但是我覺得前面的題目應該就夠了,而且我自己認為Kaplan的題目在語氣上比起官方題目不會這麼明顯,官方題目蠻多題目語氣都是不是極好就是極壞,但是Kaplan的題目會有不這麼壞的語氣,然後答案也會有類似的狀況,可能和官方有點差距,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只做一套而已。

閱讀:
一開始寫Mason GRE的邏輯題時,怎麼寫怎麼錯XD,後面根據Kory的教導,發現自己可能想太多了,並培養Kory所說的”主動閱讀習慣”,才讓我邏輯題可以寫對,而運用在邏輯題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短中長篇閱讀上,善用文章中的關鍵字,並推測作者語氣,猜測下一段可能的說法,可以讓我在閱讀題不至於錯太多,Kory把這些閱讀技巧統合起來,非常受用,而且我覺得這技巧也可以用在填空上。因為英文底子弱,所以看句子時會比較吃力,所以除了Kory的講義,我自己也有搭配楊鵬長難句刷了5遍。我個人在閱讀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看紙本和看電腦寫題目會有落差,我第一次做考滿分的題目,1個section 9題全錯,問題應該是出在看電腦時句子我就不會看太細,導致一些細節會忽略到,所以往後我都用電腦做題,然後為了習慣並練習Kory的方法,除了考滿分網站機經,我自己有再做陳虎平36套(做了18套),101閱讀(做了全部的中短篇,長篇寫一點),藉此培養自動閱讀習慣,一些比較難的題目,我也會用Kory所教的scope分析,讓我可以在一些題目快速選出答案。


作文:
作文部分也是Mason負責,對我這個學測指考英文作文都拿不到一半分數的人,這真的是要大推。Mason所教導的寫作方式,不只適合英文底子較差的學生,也適合要尋求高分的學生,是非常科學的方法。也就是與其寫不擅長的例子和文章結構,還不如把”論點”寫的清楚易懂,畢竟這是GRE,比起考華麗的文藻,我認為論點的架構還比較重要。Mason在這邊所教的拓展論點的方法,像是提起正負面、寫出情景、善用自己熟知的例子等技巧非常受用。除了把Mason講義的高頻題都寫過,範文我也都看過,並把可能常用的句子結構記起來,像是The advantages of XXXX overweigh the disadvantages.之類的,Mason講義後面也有每題的提綱,可以參考,受用無窮。

我也有參考新航道新GRE寫作-官方題庫與範文(好像是Mason在PTT推的那本,真的蠻好用的)和tesolchina在寄託天下的提綱和文章,官方題庫與範文在argument的點都不錯,issue的點有些太美國或是太抽象了我就不會太注意,然後裡面都有翻譯,為了確保我能看懂題目,我把issue和argument的題目都看過一遍,然後issue每題都有想點。除了這本書,tesolchina在寄託天下論壇的提綱和範文也都不錯,可以參考看看。

練習作文的時間和方式就如Mason所教,上完課回去嘗試打一篇文章(我第一次花了1 hr打了320字吧,然後不知道自己在打啥),後面幾天偶爾打文章,最後衝刺時至少2天打1篇。作文打完後我會用1checker和writefull來做修改,寫太爛還會再寫一次,因為我很容易中式英文,所以檢討時,我會把我所有寫到的片語、介係詞等輸入到writefull看看是不是這樣用,然後一些單字和文法的用法就上網google,都會找到一些資料。例子方面就像是Mason所說我會用我熟悉的例子,人物例子: 王建民和張忠謀(可用在issue題目提到model、hero等題目)、科學例子: ethanol和methanol (可用在salicylate的題目)、或是分領域 (用在resign in 5 years等題目)、年齡 (free our mind and spirit等題目) 寫。從補習到考試我總共打45篇以上的作文。雖然AW3.5不高,但是希望可以讓一些不知道怎麼開始或是不知道用什麼教材的人一些幫助。

Mason還會提供顧問時間,我個人較為害羞,所以沒有使用這個功能,只有在line群組裡看一些人遇到的問題然後加以改進,假如Mason的學生可以善用Mason所提供的資源,AW4.0應該不會是難事。

數學:
說實話,這部分我很難給予什麼建議,大概就是只有小心,像我就被扣了1分QQ,理工科的學生應該是不用太擔心。假如真的忘了差不多或是數學底子較弱的學生,KH會是你最好的選擇,KH把很多”數感”都標準化並整理,讓你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數學實力,所提供的練習題也很有代表性。有人有提到GRE的數學好像題目有變冗長的趨勢,這部分就是耐心和細心看,通常還是可以完全了解題目要表達什麼意思,考試時千萬不要慌掉。我自己除了做完KH的題目,讀累時還有做猴哥難題轉換心情。

讀書時間規劃:
{3~4月} 晚上
補Mason時,上完課到下周上課一定會複習,偶爾打作文和看長難句。每天約1~2 hr。
{5月}
每天晚上花2~3 hr讀Mason的講義,偶爾打作文,刷長難句。
{5月底到考試} 一開始花大概6 hr,開始慢慢提高時間到14 hr,最後考前再降到8 hr。
[第一周] 複習閱讀、寫完考滿分機經、刷長難句、寫陳虎平36套(每天約1套)、開始背Mason 2000、晚上9~10點回家看新官方範文、寄託天下或是打作文(至少2天打1篇)。
[第二~三周初] 複習填空,寫完考滿分機經(刷2遍)、OG和OV填空、刷長難句、寫陳虎平、背Mason 2000、晚上作文、做PPI。
[第三周底到考試]
早上Mason 2000 + 1000、長難句、101閱讀
下午101閱讀(會在看一下Kory的講義)、填空錯的題目
晚上 填空錯的題目、作文
[考前]
一樣的進度,然後比較早回家(9點),看個足球,睡覺
[考試當天]
吃葡萄乾麵包並留1/4帶去考場,考試中場吃麵包
因為沒有考過TOFEL或是TOEIC等英文考試,第一次考GRE蠻緊張的,寫的其實有點沒那麼順手,但好險一戰有達標

總結:
雖然分數可能沒很高,但希望可以幫到一些人,不管是補Mason或是自修的。有些人可能會猶豫到底要哪時報名,我個人認為自己覺得大致的方向了解後(填空大概知道怎填答,閱讀有個4成答對率)大概就可以報名了,報完名通常會更加努力讀,我自己是有點後悔沒有報6/7那場,結果就是考完GRE後就要碩士班口試,也沒預口XD

弱底的人可以參考daniel120的文章,裡面各方向都寫得很明確,會有不少幫助。

假如今天讓我重新長時間準備GRE,我就不會從字彙慢慢背,會從閱讀和作文著手,多看紐約時報或經濟學人等書刊,培養閱讀習慣,邊閱讀邊記單字,像Mason所說,裡面其實有很多GRE單字;作文可以多看範文(盡量先找詞藻較為不華麗的文章),或是利用知英出版的高分托福寫作120,裡面有很多中翻英的題目,搭配網路上適合自己的一些文法教材,像是大學堂英文或是旋元佑文法書來做練習。然後能盡量大學考完就考完,碩班時間真的不太好生出來,好險平常我素行良好(?),老師才讓我請約10幾天的假準備GRE (雖然他這幾天偶爾還是會要我整理一些data給他…)。

最後真的非常謝謝Mason GRE團隊,不管在填空(Mason)、閱讀(Kory)、數學(KH)和作文(Mason)方面都給予許多的幫助,也給予許多資源,讓我不用到處尋找,課後也有作文、閱讀和數學顧問服務(要善用),也會幫助大家組讀書會(雖然我個人太忙沒用到QQ),也會有line群組讓大家在裡面討論,假如好好善用Mason的所有資源並下定決心好好念書,325+、AW4.0不會是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