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心得] GRE一戰320 上班族應戰 感謝Mason GRE


[心得] 一戰320  上班族應戰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320 V151 Q169 AW: 3.0 2018/06/07
考試時間:2018/06/07 文化大學推廣部
求學背景:台大物理所畢
英文程度:中高級英文初試通過
準備時間:五六月假日班
準備教材:Mason講義,Quizlet,PP2,考滿分

【前言】
醜話說在前頭,我這是一篇勸世文、負面教材文,我的作法絕對不要輕易模仿,以此為鑑。我個人的求學背景常在英文講義、英文作答的環境,所以一般的溝通不成問題。一開始碰到GRE的單字,我立刻投降,並且明白這不是一個提升我現有英文能力能夠解決的問題。在朋友的口碑中來到MasonGRE上課,並且以此進行了一戰。不過因為時間安排因素我並沒有上到MasonGRE的邏輯閱讀即上陣,好孩子切勿模仿。

【填空】
填空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單選或多選,一個是等價填空,約佔一半的分數。Mason上課的時候教很多如何理解題意的技巧,判斷句子的正負向來推測答案,這是我覺得最實用的技巧,因為考試很多時候你只能憑第一感覺直接去選擇答案,所以懂得如何判斷句子的正負向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甚至不瞭解題目在講什麼也依舊能夠選出答案。
等價填空的出題方式是兩組一樣/相近意思的單字,剩下兩個不一定跟題目相關的單字,只要能正確篩選出相近意思的單字,會極大增加答對的機率。Mason上課時候會強調兩格填空或三格填空的投資報酬率很低,所以盡量把單選題的分數拿到手。我個人比較反其道而行,我的多選題正確率會優於單選題,因為我可以通過比較不同句子的正負向,然後將整段句子連結成邏輯通順的段落。我在這裡的建議是,在做多選題的時候,若有超過60%以上的信心就已經可以直接出手回答,標記下來待檢查的時候再迅速確認句子的邏輯性。
在準備填空的過程中,我有把Mason字彙的1-3的單字都盡量記下來,打進quizlet,但是後期就因為太多東西要準備導致4-5都沒有充分背下來。我在考前把字彙1-6後面的難題和作業都做過(但沒有順過全部講義內容),認真檢討錯誤,考前大概強記字彙6前面的各種形容詞。

【字彙】
這個部分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最基本的道理,填空的正確率是絕對正比於單字量的。請盡早開始背單字、請盡早開始背單字、請盡早開始背單字,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我在這個部分的準備是十分不足的,充其量只能讓大家當低標參考。首先上課時候我就會盡力把當天字彙記憶大約20%,在下次上課前要確保自己有記得40%,開始時候會天天背單字看Quizlet,可是後來因為研究卡關我花了一部分的時間處理研究的問題所以字彙4-5就沒有那麼多時間去背,這是我的不足。
Mason上課時候都會教一些很神奇的記法,這些記法真的可以在短期內幫助自己強記某些單字,比如說forbear(想想line上面那隻白色很會忍耐的熊)、flair(飛兒樂團很有才華)。我自己也會創造一些獨特的記法(因為我喜歡玩遊戲 ),比如Pugnacious(跟pudge一樣愛打架起爭端,pudge是刀塔2的屠夫)、prophetic(先知,因為prophet是先知者)等等,用這些我以前就看過但完全不知道意思的字來連貫單字會有非常好的記憶效果。
此外,Mason上課會教很多關於字根、衍生字的記法,我覺得這非常的實用。我第一次知道有GRE的時候,曾經借閱紅寶書嘗試背單字,但我立刻發現這樣的方法完全沒有效率,對於長期準備的人來說或許有用,但對上班族這種只能短期衝刺的族群卻太過繁雜冗長。Mason上課教單字時候,不但會教字根,用相似字根來促進記憶(如ped就是行人,pervasive是到處走所以隨處可見),也會舉一些例句來加強理解記憶。這使得每一次複習Mason字彙就是在背一堆類似的單字,看久了就會默默記得用法。
最後是背單字,這個沒有技巧,就是硬背。我本身是個錯誤示範,我一直到考前一個星期才打開Mason1000單(我已經來不及打開Mason2000單了對不起QQ),強行讓自己看過所有頻率大約5-6以上的單字,然後著重記憶前面出題頻率超高的單字,其中很多單字都是之前上課我就已經記下來的。這種臨時抱佛腳的方法絕對不推薦,因為在考試時候,我依舊很多單字看不懂,這使得我最後在填空這個部分拿到的分數很低。

【閱讀】
這個部分說來慚愧,我在還沒上到閱讀部分就去裸考。現在反過來上閱讀就覺得如果當時後有先上課那應該可以衝上更高分。Kory上課時我會一直拿考試時候的問題來做比較,發現Kory講的邏輯和方法非常適用在閱讀上,推薦大家一定要認真上Kory的課。我本身是因為要大量閱讀論文文章,準備以及裸考時,相較起填空我在閱讀會比較容易拿到分數。

【寫作】
作文要拿高分,最重要的是————練習。沒有練習,沒有批改,沒有進步。我的狀況是,我上argument有整個上完,Issue我上了一半。我考前寫了一題Argument高頻題沒計時,確保自己能夠完整寫出作文。我對自己打字的速度有信心,直到考前一星期我嘗試抄打範文,確認自己的確可以在時限內打出350字。考前我有把Argument高頻題常用的打臉點都順過一遍,確定自己考試看到文章立刻想到(比如看到survey一定懷疑survey的有效性、樣本數);Issue我把Mason講義裡的文章都看完,後面的論點也都順過,花比較大精力自己思考高頻題的論點,不去硬背提供的論點,因為自己想出來的在考試時候才會想出來。我旁聽過2、3次Mason提供的顧問線上批改,一邊上班一邊聽,是個很不錯的經驗,不過光聽不寫 是不夠的,一定要請Mason幫你看過文章、梳理邏輯,確保自己能夠在限定的時間裡快狠準的打到論點,寫出完整的文章,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低空飛過或差點不達標……

【數學】
我有把KH的基礎數學、數學1、數學2全部做完。因為時間有限,我並沒有去做額外題目,只有把猴哥難題做了幾題我就直接上陣。我因為數學一直都是用英文版課本,所以沒有單字、敘述問題。我個人的強項在代數,弱項是幾何。不得不說,Q的問題的確有變難的趨勢————當天考試時候,有一兩題的幾何耗去我快5分鐘的時間來想,有一題甚至最後是猜的(有猜對)。我覺得題目現在不僅考一些文字邏輯,有時候會出現一些你需要真的去計算/演算的題目,如果一時之間想不起怎麼解或可能存在盲區,我都會計算機再進行一次驗算確保自己有算對。我記得有一題是P=(1+1/100)(1-2/100)(1+3/100)(1-4/100)(1+5/100),問對比題,這一題我看到我直接跳過,最後回來分別用計算機和一些快速驗算的方法確定答案。但最後我還是錯了兩題,一題應該是填空,所以落到169。

【考前】
我在考前第四天嘗試做了PP2,分數出來314,那時候我就想說死定了,心灰意冷,姑且抱著第一次考試測水溫的心情就去考。結果出來的成績比PP2的要好。我個人的建議是,PP1有兩次,第一次不計時不計分,可以在上完Mason之後就先做一次;第二次是和第一次是一模一樣的考題但有限時有計分,可以拿這個來測試看看自己能否在預算時間內作答完畢;PP2是完全不同的題目,可以當成是考前最後一次測試,版上多數回應是最終GRE成績會比PP2考的要好,所以各位心裡把PP2當成是模擬考就好。
這裡我提一下關於考滿分的事情。考滿分有app可以在手機上做題,算是相當方便的軟體。我在考前也有上考滿分網站做了幾題Easy的填空練一下手感,也有參加考滿分wechat群組的考前講師直播重點提醒,個人覺得這部分聽聽就好,講師在視訊過程中會提到很多付費上課才有的內容,所以很多時候聽一聽他們自己的術語出來就會懵了。此外,考滿分是把中國題海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紅寶書背得爛熟那是必備條件,相較起精華的Mason1000、2000,我都不好意思說我真的有在背單字(雖然我背得的真的很少就是了),單以題庫而言的確是相當齊全的,如果想嘗試新題目、挑戰難題,都推薦你上考滿分去跟中國高考生一較高下。最後群組學生出來的成績V都是156,157最低,160以上是家常便飯,可是人家的總分卻跟我差不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總結】
GRE不是一場比拼英文能力的考試,而是一場測試諸君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最好選擇的能力的測試。各位一開始準備碰到題目都會有巨大的挫折感,但不努力準備就不會有進步,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最大化成績就是我們的首要考量。MasonGRE提供的教材絕對是短期衝刺的首選之一,務必要速戰速決,避免持久戰!最後感恩MasonGRE,讚嘆MasonGRE! 在這邊也很感謝我女友和家人的支持、研究室同學的鼓勵,在考試臨近時每天被我的負氣壓籠罩實在是難為他們沒有離我而去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