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心得] GRE一戰320 高效率的Mason GRE


[心得] GRE一戰320 高效率的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VQVQV) 320 V151 Q169 AW: 3.0
考試時間 2018.6.29 華岡興業基金會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生化科技系
準備時間 2018 / 4月 ~ 2018 / 6月 共3個月


【前言】
在Mason GRE能得到充分的學習資源跟準備方針,對缺少完整時間準備考試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當初因為發現該學期須處理的校務較多,擔心沒有時間好好準備GRE,但又想把它解決不想拖延下去,於是就聽朋友的建議來試試看Mason&直接先報名考試。
我上的是四月平日密集班,我認為好處是可以在一個月內掌握GRE考試內容、提升部分實力、規劃後續準備方式,但前提是要先做好準備轉換生活型態並注重時間管理。由於學期中會有系務、報告、作業、考試、參辦活動佔去很多準備時間,我覺得對學期中準備考GRE的人來說,提前把整學期的事情排進行事曆然後盡可能趁時間充裕 (密集班開課前) 的時候先把能做的東西做完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能確保GRE考試前有更多的時間做完整準備。
Mason一開始就會提供一份讀書計畫,方便安排預期進度,我大致參考它的內容再根據自己認為足夠及欠缺的部分做調整,因為我準備GRE的方式選擇以維持心理穩定為主,所以自己安排的準備順序主要也是以拿手程度為依據 (數學→字彙→閱讀→作文),抱持著穩拿的分數越來越多的心態,在準備的過程中至少不會感到太擔心。
在準備教材方面,我覺得Mason 2000、Mason 1000、「考滿分」網站題目、PP是CP值最高的,至於個別原因跟準備方式在以下各項科目準備我再延伸說明;課程方面我覺得特色在於:Mason能夠以輕鬆詼諧 (偶爾略低能) 的方式與生活化的例子讓我們加深對GRE單字的印象,也常常利用電影、影集片段中的台詞證明有些單字其實是實用的,像是《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用到的sycophantic (阿諛奉承的)、《蝙蝠俠:黎明昇起》中的bane (禍害) 等等;KH則是能夠有效率的把Quantitative的考試特點做解說,利用兩次上課就通泛練習各種題型並寫模擬考題;Kory的邏輯閱讀課會提出一些好的例證說明英文閱讀其實沒有想像中難上手,也會分析考試題目帶你掌握解題訣竅,時不時還會分享自身在國外生活的有趣經驗。整體而言,我覺得平日密集班是能以高效率熟悉GRE考試的課程選擇。

【填空】
一開始練習填空題目時,往往不是選項意思看不懂就是選項都懂但不知道選哪個才對,而且題目還有分單格、雙格、三格填空,做起來很令人灰心。後來才知道我欠缺的是兩種練習:GRE單字量以及題目句義分析。
GRE單字量可以讀Mason 2000、1000 熟悉GRE題目中較常出現的單字,我的讀法是每次大約掃讀50頁,這樣兩次可以看完Mason 2000 (約100頁),一次看完Mason 1000 (56頁),然後重複看數遍增加印象,不過因為時間分配有限所以只重複看了Mason 2000兩遍、Mason 1000三遍,個人建議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再更熟讀,對填空解題幫助會更大;同時每次練習Mason填空講義我會在寫完後查不懂的單字 (包括題目句子&答案選項),但有時為了效率只會查影響到答案判斷的字 (正確答案、題目關鍵字等) 而不會每個字都去查,查單字時我喜歡用包含完整英義和例句的字典 (Cambridge, Linguee, Merriam-Webster),因為能瞭解它最確切的意思與用法,對寫作甚至日常英文使用都有幫助;因為我讀Mason 2000/1000跟練習填空是同時穿插進行的,讀完去寫題目會更有感覺、寫完題目去讀也會在看到出現過的單字時印象加深,個人覺得是不錯的準備方法。
題目句義分析則是要學會從句子中找出提示空格答案 (等價或反義) 的關鍵字,然後從句子語意轉折詞判斷最適合的選項,只要判斷成功就能穩定掌握單格填空的正確率,有些單格填空會要求選出兩個答案,這種題目有個解題技巧是可以從選項中找出意思相同的兩個選項,再回去看這一對選項是否符合;雙格填空與三格填空的判斷方式跟單格填空大致相同,只是因為句子通常更長,須更注意句義是否能連貫。
填空題目練習除了Mason上課講義外,我偏好找機經 (真題) 練習,一方面認為會最符合實際考試類型,一方面因為「考滿分」網站的真題會依照難度整理一份份的填空題目,可以循序漸進地安排練習,做完每份題目可以即刻對好答案,還有自動計時功能可以紀錄自己的作題流暢度。但相較其他教材中題目的缺點可能是沒有提供完整詳解,不過我認為只要掌握上述的句義分析能力跟有幾個好字典就能有效自主檢討題目,有無詳解其實影響不大,自己想出詳解說明也比較有趣。
因為掌握以上兩大重點就能穩定進步,準備填空對我來說是取得理想分數的大方向之一。

【閱讀】
常常聽考過GRE的朋友說閱讀是最討人厭的部分,尤其長篇閱讀很讓人頭痛,花時間讀完後作答也不一定拿得到分。實際練習後我也認同這種說法,但也發現其實閱讀準備起來不會難有進展,反而能得到不錯的實用收穫。
閱讀題型大致上分為短篇邏輯、中短篇、長篇題三種,短篇邏輯的題目會針對一小篇論述文章的內容提出邏輯上的問題 (選項中哪個論點成立最直接影響此文章論述),準備重點在於要能分析出文章結論及各論點,再判斷出與文章論點關聯性最大 (影響到結論) 的選項論點,短篇邏輯題的問題類型單純 (哪個選項論點成立最能加強/減少文章論述強度),文章長度也不長 (約100字以下),準備起來相對另外兩種題型比較好上手。
中短篇閱讀通常是以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內容為主的文章 (約120字),再問與文章相關的兩三題選擇題,題目類型可能是問文中特定字詞的意思、文章主旨、段落意涵、作者結論、文中內容 (此題可複選),準備重點可練習在穩定時間 (約2分鐘內為佳) 看完整篇內容並掌握文章大意,其中一個訣竅是要掌握各段落的語氣轉折,因為文章架構主要會是:陳述議題→描述正/反論點→提出作者結論,所以找到文中轉折詞 (如:however) 時,這部分的內容很可能就是其中一個論點,閱讀完整篇文章後盡量要能把議題、各個論點、結論的段落分清楚,如此一來即使沒有把文章細節全部記住,也能在看到問題時更快的從文中找到對應答案。
長篇閱讀與中短篇的最明顯差別在於文章長度 (400-500字),一篇通常會搭配四題選擇題,題目類型主要是問文意理解的單選題,因為字數多的關係讀完整篇要花費更多時間精力,看完問題再重看文章找答案仍然會比較吃力,因此長篇閱讀相對中短篇我採用的技巧更多在於考試策略,這部分我會在後續“【考試】”的部分一併說明。
除了練習上課講義,我仍偏好練習機經題目,原因如同“【填空】”最後一段所提到的:一方面認為最符合實際考試類型,一方面覺得優點夠多(依難度整理題目方便安排練習、可以即刻自動對好答案、自動計時功能可以紀錄作題流暢度),即使沒有完整詳解做檢討也不至於不方便。

【寫作】
寫作是這些科目中我最不拿手的,最初連能否在規定時間內 (30分鐘) 打完完整文章都很不確定。我準備的方式是先嘗試以Mason建議的寫作架構去練習寫論點,然後檢討的時候參考北美範文,看到好的語句或論點就學起來。有時候會利用瑣碎時間抄打範文,好處是可以同時學習範文內容又練習電腦打字速度。練習達一定量時會找到自己偏好的架構與陳述方式,所以有空就安排時間練習是最理想的準備方式。
Issue的重點在於表達一個完整論述,除了提出論點最好還能提供好的例證。由於考試當天未必會遇到熟最悉的議題,所以平時保有對各領域議題的關注與想法會是幫助考試時想到例證的方法之一。
Argument則是要對給定文章中的邏輯論述提出質疑,通常文章內容會提到至少兩個論點讓你質疑,針對那些疑點做評斷、推翻就是Argument寫作的重點,相對Issue而言準備起來比較容易上手。
擔心自己寫作不好的人,可以去研究PP (ETS免費模擬題) 中提供的寫作各級分參考文,會發現拿3.0難度其實不高。

【數學】
GRE數學大概等同台灣國高中程度,相對Verbal & Analytical Writing是好拿分的科目,準備教材我是以Mason的兩本講義為主,KH上課時就已經依照主題練習過完整考試範圍的各類題型,回去我就利用第二本講義中7回模擬考題安排練習進度,練習時我會習慣計時35分鐘並要求自己寫完後來得及檢查一遍,避免因為粗心被扣分。由於GRE數學近年開始有難度增加的趨勢,我平常練習的題目難度跟實際考GRE時的題目難度差不多有像小考跟期中考的差距,大致上的差別就是題目描述稍微多一點、少數難題刁鑽一些,但只要保持平常心答題要拿高分依然是可以的。

【考試】
GRE考試最讓我感到擔憂的並不是英語能力的考核,反而是心理與精神上的考驗,不僅要一天從早上連考四個小時到下午 (中間最長就只有10分鐘休息),還可能要面臨QVQVQ期待落空的處境,所以當各科目都準備到適當程度時,建議可以依照實際考試的模式進一步練習。
以下是我採用的練習方式與答題策略:
一、練習題目要計時,掌握自己答題流暢度;
二、要求Verbal每題填空題最多耗時1分鐘、每題閱讀題耗時2分鐘,確保穩定答完所有題目;
三、Verbal先做完填空題再做閱讀題,長篇閱讀題最後再作答;
四、要求Quantitative寫完來得及完整檢查一遍;
五、利用PP1習慣用電腦答題的感覺,重複練習也沒關係,還可以順便多練到「Hard題組」;
六、考試前一天練習PP2,盡量完全模擬實際考試情境 (時間、設備、環境、考試策略等)。
因為有以上練習,我的心情在當天實際考試大多時間都能夠維持平靜,即使發現遇到VQVQV覺得心累、前兩份題目寫完覺得狀況不好、午餐只能先吃7-11御飯糰 (海南雞口味)覺得好餓,也都能利用中間短短的休息時間好好整理情緒,保持冷靜的堅持到最後一刻。

【總結】
面對不好對付的GRE考試,心態的轉換特別重要。因為在過程中體會到GRE題目檢驗的是每個人邏輯思考、理解論述、分析資訊、表達論述的能力,確實有必要成為申請研究所的標準考試之一,準備起來就不會有莫名的不甘願,反而有更多實用能力在提升的感覺。
回顧準備GRE的過程,Mason確實提供了不少幫助。能夠以有效率的方式在有限時間內掌握各個科目的準備方向,最終考取320成績,謝謝Mason的課程設計與豐富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