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心得] 一戰 325 V162 Q163 AW4.5 短期衝刺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一戰 325 V162 Q163 AW4.5  短期衝刺 感謝Mason GRE

考試分數 : V162  Q163  Total 325  AW 4.5
求學背景 : 南加州大學 建築系
準備時間 : 8/25 - 10/26 兩個月


[前言]
其實當初是計畫在2017當兵的一年內考GRE、申請學校,然後2018退伍的時候就可以馬上就讀了。 可是天下哪有哪麼順利的事,哈哈。請各位不要有這種念頭!GRE要短期衝刺。

當兵前買了一本Barron’s GRE參考書。寫完Barron’s 的時候挫折蠻大的,因為不管 V 或 Q 都超爛的。以前申請大學時有考類似的SAT ,所以我就覺得GRE應該大同小異,只要瘋狂做題加上我一些SAT 的基礎應該不會太難吧。大錯特錯!SAT已經是7-8年前的事,而且建築系5年下來幾乎沒用到數學,全部都忘光光了。不誇張,我第一次試者手算處法時,忘記怎麼算了....。所以在毫無審思下參考書就被我寫完了,可是成績還是差強人意。 而且好死不死的被我抽中海軍陸戰隊,入伍後根本沒辦法讀書。一年後,入伍前背的東西全部忘光,從零開始。

很多人可能會說你出國念大學欸,英文程度一定很好,考高分根本不難,是應該的。我承認我英文程度可能比一般人強,可是單字量絕對沒有像母語人士一樣多。而且GRE 單並不是我平常會接觸的等級。就算英文程度跟母語人士一樣好,母語人士也不是都輕輕鬆鬆考GRE。台灣人有台灣人的強項。最後我要說一切都是等價交換。我英文好,可是我數學真的爛到不行。

[作文]
有些人可能會不太重視作文,可是每個GRE都一定會先考作文,如果在作文段落受到打擊、用腦過度,會影響之後的考試節奏,而且作文成績也不能太爛吧。
Mason 作文教的真的很好。我以前上過SAT補習班被貫徹了一些錯誤觀念。基本上我被教說一定要用很正式的方式寫,然後只要背三本經典書籍,不管出什麼題就把他硬掰到有關聯就好。當時作文考得很爛,而且看到GRE有兩種作文題,深度範圍又廣,我真的寫不出來。看到 Argument 只會覺得他說的都很對啊。看到 Issue 就愣住,因為我背的三本書根本扯不上邊。Mason 打破我的錯誤觀念,然後很有邏輯的教我怎麼應付作文。
Argument 其實都有模式可循。只要抓住攻擊的訣竅,幾乎每一句都能攻擊。上課注意聽,然後講義都看過一遍就會抓到訣竅是什麼了。文筆上都不用太在意,很多母語人士都是用比較聊天的放式寫的。Issue 就比較複雜了,要事先準備,不能像Argument 當場應付就好。Mason 不但會提供高頻題,還會分出不同的主題,像是教育、環境、和政治。每個主題都要備好例子!我個人覺得歷史上的獨裁者、偉人跟政策都是很好用例子。

[填空]
填空除了背單字以外,我覺得分析句意也很重要。我常常就算全部的單字都看得懂最後還是會選錯。很多選項放進句子裡是合理的,可是GRE要最有邏輯的選項。什麼選項最有邏輯很難解釋,可是Mason GRE放很多精神在填空上。我覺得每堂課都要現場去聽、上課前先做過講義的題目可是不要對答案,然後上課時再跟著全班重新做一次題目。看看是不是跟上課前選的答案一樣,聽聽Mason 的解釋,慢慢的就會抓住填空題目的邏輯。
至於被單字的方法,我推薦Mason 介紹的quizlet。我個人是自己把打單字打上去,但是quizlet 上也有很多學長姐分享的單字卡。我剛開始不知道quizlet 有類似小遊戲的功能,所以只是很乏味的用它字卡的功能。之後發現他有類似小遊戲的功能對我這種很容易分心的人來說就好用多了。雖然說遊戲不是特好玩,可是它有助於加深單字印象。

[閱讀]
閱讀就像Kory講的一樣,應該就是我高分的重點。如果英文不好的同學,這部分就有點碰運氣。碰運氣不是說要亂猜題,而是有些文章就是比較好理解,而有些就算沒有不會的單字還是會看不太懂。真的太難的文章就不要過度琢磨,這樣才能把時間用在可以理解的文章上。看不懂文章時就要注意Kory 教的破文章法,還是看不懂的話,Kory 也會教破題法。上課預習方式跟填空一樣,上課前一定要全部做一遍可是不要對答案。上課時再重做一遍。
這部分有困難的同學我會建議自主練習的時候先不要管問題或時間,努力的把文章看懂,把講義上的文章都看懂然後再去找更多的文章。多讀就會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畢竟這個能力以後還是會常常用到。有一定的水準好後再來擔心答題率。我還有個小撇步就是文章看不懂時能透過題目來了解文章。有時候在讀過問題的選項後,我會比較了解文章的主題,進而幫助解其他題。選項中一定有對的答案,讀到對的選項的時候可以幫忙連接文章的點。
最後,長篇閱讀我會建議也要多多練習。長篇通常難度會比較低只是比較長而已。如果速度慢的話,把每一個段落的第一句跟最後一句讀過通常就可以推測出每個段落在講什麼了。

[數學]
數學應該是我花最多時間的課目了。一整個下午下來我可能才做完20-30題。實戰跟模考的時候我都沒寫完Q。上課前想預習可是1/4的題目不會算。猴哥難題平均只有60%正確率。常常上網看解答還是看不懂。總而言之,就是誇張的爛。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沒有這個問題,可是如果你有,你就要好好要把握會算的題目。
GRE題目難度會依你的答題率有所變動,所以比較簡單的Q一定要好好握,不能粗心大意。KH除了會教你如何破解難題,還會教你比較快速的算法。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真的超慢,就算會算也要注意KH教的快速法。
如果你真的跟我一樣爛,你就要好好運用Mason GRE的另一個優點。那就是你的同學!Mason GRE 上課的時候不會死板板的,Mason 又會創一堆Line、FB群組促進大家的互動。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願意慢慢教我數學的同學才能考163。

[總結]
1. GRE 要短期密集衝刺,不然會忘光光。最好是可以每天都讀,不要有一天沒一天的。
2. 作文是可以準備的,不要依賴模板或寫過的高頻題,暸解訣竅跟擁有豐富的例子才是應變之道。
3. 多做多看才能加深單字的記憶,背單字之餘不要忘了了解怎麼截剖句意。
4. 閱讀是重點,要多讀文章訓練看英文的速度。暸解文章才能穩定的解題,不要仰賴幾經。
5. 剛開始不要太在意答題率。對答案時不但要深思為什麼錯,還要想想為什麼對!對的多學得少。
6. 身邊的同學也是你的資源,不要一個人一直死讀。
7. 除了PP模考,線上還有很多免費的模考像是 Manhattan prep, Kaplan, and Barron’s.
8. 實戰前一定要考過模考、計時跟寫過作文。最好考試前一兩個禮拜就開始。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