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寫作高分心得] GRE二戰寫作AW 4.0 感謝Mason GRE




[GRE寫作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二戰AWA 4.0(去年一戰AWA3.5)

考試日期:2018/10/12 (QVQVQ) 站前地球村
求學背景:台大機械所
英文能力:學測14級
準備時間:2017 8月平日早上班,去年準備兩個月後一戰,今年畢業後準備一個月再戰
AWA準備教材:Mason Issue及Argument講義

<前言>
大家看到我的上課時間就知道我的情況比較特別,我去年碩一升碩二暑假補習,八月上完課九月邊做研究邊準備GRE然後10月中一戰AWA3.5,今年畢業後開始準備原本想說不要退步就好,結果沒想到進步到4.0非常開心,回報給Mason後希望我針對AWA分享我的準備心得,我將我的準備心得整理成以下類別作介紹:



1. 讀範文
<Issue>
一開始剛上完課我回去後會好好地把講義複習,首先了解GRE考試寫作的邏輯架構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範文,但是在讀的時候要注意每句話的句子功能,例如這句話是在延伸想法、提出例子佐證還是讓步等等,然後再接著分析段落的功能,例如這段是支持論點段、反駁段、讓步段還是提出配套措施。多讀幾篇範文之後大概也會抓到自己比較偏好的寫作架構,像我之後每次練習或考試我的body paragraphs幾乎都是以支持->讓步然後反駁對方->配套措施->支持(有時間的話),有固定的寫作邏輯之後看到題目寫出正反方的優缺點之後也能夠很快整合出自己的文章脈絡。

<Argument>
Argument也是大同小異,比較不同的是,我認為Argument的句子功能又比Issue更需要focus,反而段落功能沒有像Issue這麼重要,因為通常同一段都是以同一個攻擊點做質詢,所以在看範文的時候就會注意作者是用甚麼樣的邏輯去攻擊文章的點。例如,以下是我單一段落的架構:

第一個例子:如果是攻擊資料的來源
先質疑資料哪來->自己假設情境(可能只有在固定一個社區找幾個人調查)->這樣的話樣本根本不具代表性->讓步情況(Even though ...)->再攻擊(still...)

第二個例子:如果是攻擊文章說作弊學生人數下降(只給第一年和第五年資料)
先質疑中間三年的資料呢->自己假設情境(中間三年可能超多人作弊)->讓步(就算作弊人數都一直下降)->再自己假設情境(可能是因為入學學生人數本來就降低很多)->攻擊對方(所以那麼作弊人數本來就理所應當地下降啦)

這個部份我是後來搭配Mason講義提供的參考膜然後發展出自己對四種不同題型(Question, assumption, explanation, alternative)屬於自己認為最有邏輯、寫起來最順的架構。

2. 審題想點
這部分就真的很需要讀書會討論的幫忙了,然後一定要把想的點給記下來,當然能想出例子那更好了。我們去年的讀書會是把所有高頻題都討論完感覺應該也差不多了。

我Issue審題想點的整理方式是把正反方的優缺點列出來,如果可以也會把配套措施列出來,在實際寫作時更能強化自己對此議題的insight。除了透過讀書會討論的方式,我還會自己搜尋Issue題目的關鍵字去爬一下文章,像是之前野生動物需不需要保育這個議題Mason就很熱心的分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這篇文章涵蓋很多不同觀點不同面向,後來我看了太興奮也自己去把其他不同議題的網路文章讀一讀然後把重要的或是很印象深刻的點給記下來,當成自己寫作題材用。

Argument的話是透過讀書會討論把可以攻擊的點列出來之外,也會討論攻擊點的假設情境,才不會到考試的時候就算抓到攻擊點但是都寫不多。

3. 讀書會互相幫忙改
蠻鼓勵讀書會戰友之間互相幫忙看作文,因為在幫別人看的同時也能學到他的描述方式或是他引用的例子,而且給予feedback的時候自己也在思考這題目和文章脈絡怎麼改會比較好,而且不要怕給別人建議或是怕被別人評論,因為有討論有交流才會想出更好的文章架構和邏輯然後一起進步。

4. 打字速度
再來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篇幅其實某種程度上佔蠻大的比重,我平常沒事或讀書讀累都會玩一下TypeRacer紓壓,後來練到差不多50WPM左右(以前只有40WPM左右,所以其實蠻有效的XD)。後來每次練習幾乎都能夠寫四個Body paragraphs、字數都大概500左右,因為通常篇幅越大能涵蓋的scope也會越廣(前提是不偏題的情況下),所以字數真的是蠻重要的部分。

5. Mason寫作顧問時間和作文研討會
最後想大推Mason的顧問時間以及作文研討會,去年我在準備的時候我大約一周寫2~3篇作文,然後一個禮拜參加顧問時間一次(大概參加了三次吧),我覺得幫助超大,雖然只有短短的15分鐘,但是Mason都會快速抓到我作文的缺點然後給很具體的建議,我連抄Mason給的評語都快來不及抄了XD 總之非常建議考試前至少要參加顧問時間一次。

再來是作文研討會的部分,因為我中間休戰了快一年,所以後來怕自己再準備會有點生疏,還好有參加了兩場作文研討會把我之前對寫作的概念和手感給抓回來,Mason真的超熱心的還願意撥空辦這幾場作文研討會,幫助舊生不少><

<總結>
雖然我的Q和V都是差一分達高分門檻,但是V比去年進步超多,而且對申請還算夠用XD 比較開心的地方是AWA拿到自己以前不敢想像的分數,多虧Mason和讀書會的幫忙,自己覺得今年準備時間超級不夠,能夠解決GRE考試真的讓我鬆了一口氣,再次感謝Ma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