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心得] GRE一戰323 AW 3.5 感謝Mason GRE!


[GRE寫作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3 AW 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 一戰 323 Q170 V153 AW:3.5
考試日期:10/12/2018(QVQVQ)華岡興業
求學背景 : 台灣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4級
準備時間 : 7月密集班,8/15-10/12 全職考生

【前言】
GRE是我這輩子報過的第一個英檢XD,自己英文底子又超差,考前真的很緊張。再加上自己其實還沒決定好未來要怎麼走,所以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崩潰的時候只能想想mason說的:就當作是來練身體練英文的囉。不過最後卻能有還可以的成績,真的很謝謝mason團隊!



【字彙】
字彙量不足一直是我的痛處,開課前大概只有學測4000單,所以開課前有先翻翻托福分類字彙的前幾單元,不過就僅只翻翻最後根本沒看超過幾個單元XD。七月的字彙課,因為我本身七八月還有營隊,所以沒有做到課前預習的部分,不過都盡量在每個週末結束就把當週的課程讀過一遍,把不會的單字打進quizlet。Mason教的正負號判定非常重要,有時候語意根本看不懂的情況下,其實光憑正負向就能找出答案,非常有效提高正確率。而一開始(準備轉折)我不信Mason那套記憶方法,例如「penchant」2000單上面寫著「把螞蟻吊起來」(??),完全跟「嗜好」八竿子打不著,不過下一次看到這個字,腦中直接連結到螞蟻被吊起來的畫面,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到了後期,我背單字已經無法用正常方式背了,只好瘋狂想諧音或奇怪的畫面或去查新聞。而遇到一些連中文意思都不知道的字我個人是使用oxford dictionary去看他的英英解釋,且它提供超多同義字我都會順手打在quizlet上。另外,不得不強調quizlet在前期真的奠定我單字的基礎,字彙一到六的講義我都切割成70-80個單字的小單字卡*4,七月大概就是一天背兩個小單字卡,一週剛好能把當週的字彙課的小單字卡背過幾輪。而2000單我則是九月中看完字彙一到六後開始看,我推薦要看實體本,複習起來比較像高中學測複習那樣順手,進度是15頁/天,最後十幾頁無字根的超難背,為6頁/天;而1000單我是十月則想起有這本,20頁/天,基本上沒有遇到太多不熟的單字,當然都要天天複習前幾天背過的單字。而背單字的時間我大多利用早餐午餐晚餐或通勤等零碎時間背,甚至騎機車等紅燈時也拿手機出來背(10/1開始嚴格取締開罰),跟它拚了就是!

【閱讀】
Kory的風趣對於我,就如同在令人窒息的GRE中,偶然撿到氧氣筒紓解一番。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不太想聽到自己的小孩跟他說Hey Kory What’s up XD。一開始的邏輯單題,準確的分割出好幾種邏輯題,並歸納出好幾種反駁或支持的方式。之後的短中篇閱讀,透過上課的講解,很清楚地剖析英文閱讀中每個句子的用處,包括看到前人的觀點、大眾認為等關鍵字都是在預告轉折;再來從作者的語氣、是否有下結論、幾個科學家有發表論點等,直接刪去答案不可能的選項(主觀看法卻用客觀動詞做答案、作者沒有下結論答案卻出現作者反對某某觀點等);真的不行了最後再透過scope分析快速找到定位句並選出很高機率的答案!考前準備時,我覺得長篇我應該可以,然而做過幾篇之後,發現四題大約要花10分鐘左右,且答對率不超過五成,實戰時我就果斷放棄了。我除了寫完上課閱讀講義外,有上舊版考滿分刷好刷滿一些可能會出的題目(除了長篇一篇都沒點進去),實戰時人品爆發V1,V2都有出現類似的閱讀題。不過還是沿著上課脈絡,預測文章內容來做題才是不敗之道。

【計量】
因為本身是工學院科系,又有在外接高中國中數學家教,所以這部分對我來說並不是太大威脅。KH上課時會從國中範圍開始教起,包含數線、數的分類、解一元二次方程式下手,已經很久沒碰數學的戰友們完全不需要害怕。對數學很有把握的同學也建議能聽一下課,像是質數會出現在6的倍數上下這個小知識我從來不知道XD,或是一些已經忘記餘數的概念都能突然被抓回記憶複習一下。此外,有時題目會有一些十分繞的英文文法,對母語人士可能十分簡單,所以面對這些題目KH也有在講義後面整理出易混淆單字,幫助我更快掌握題目。另外,無論我在考滿分做模考或是做PP2時,計量從來沒有滿分過,而且總是在最後3分鐘內才完成所有的題目!雖然可能是跟我每做一題就會再用另外幾種方式驗算過有關,不過實際大部分的原因是題目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如我在模考有遇到過一題 y^2 = x^2 - 1,然後問x^4還是y^4大,當初在做這題時想的很複雜,分段討論跟虛數的部分,最後才發現GRE不考慮虛數系統,但也令我傷透腦筋。最後,實戰雖然抽到QVQVQ,但仍然每一題都要很仔細檢查,才不會終身遺憾。

【寫作】
雖然七月一上課mason就督促我們趕快去寫作文,不過我七八月只有零星的寫過兩篇argument,九月才開始兩三天強迫自己寫一篇作文,十月則是天天固定寫兩篇。上argument時,方式是和隔壁討論可攻擊的點,藉由彼此切磋發現自己沒有想到的點,然後有提供參考膜(??也是一個我不解的名詞XD)給我們,準備方式是看完一篇範文後,把自己覺得好用的句子結構背下來,寫文章才不會空有想法無法動筆的情況發生。而issue的方式上課的方式和argument雷同,和彼此討論自己的想法。不過較難的點是要顧及正反方立場及提出配套措施等,這方面的論點我詢問了中文系、政治系、法律系的同學的想法,並將我的論點抨擊得千瘡百孔。很遺憾自己很懶惰所以都沒有報名顧問時間,所以基本上沒有人幫我修過我的作文QQ,不過有將自己的作文拿給別人看看,至少把句子寫通順了別人看懂了穩住基本盤。typeracer我第一次測大概45wpm,練習一個禮拜後有到平均58 wpm。實戰時兩篇都有把頁面打滿再多個幾行,大概400字上下吧我猜。

【模考】
個人寫過幾套Kaplan的模考題,不過覺得跟實際差距有點大,所以之後就都只做舊版考滿分上的題目。至於兩次PP2的成績 第一次為V151、Q169 第二次為V152、Q169,實戰則是V153、Q170,給各位參考。實戰跟第二次PP2有個很像的地方是:第一套V都直接被打趴,例如我第二次PP2的V1只對7題,實戰時覺得第一套V寫完只對5題,心理壓力真的超級大,不過也只能捏著繼續考下去,心裡想著:不冷靜下來200鎂直接丟水裡了。最後看分析竟然V1對得比V2多。所以不要還沒考完就先被自己擊倒了。

【場地】
我是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華岡興業考的,個人覺得座位有點小擠(不知是不是都這樣),中間十分鐘休息有發生一點小插曲,就是我的置物櫃打不開!!那個時候剛寫完第一套V正崩潰要去吃巧克力平復時,結果密碼對了卻轉不開,超級不爽,只好直接從早上起床空腹到考完下午兩點半。出考場搭電梯整個人快昏倒,視線都是模糊的。

【總結】
準備GRE時有好幾次想要放棄,但想到6000元丟到水裡就很不爽,只好負回饋讓我更努力準備,不過做題時也常遇到一些能讓我重新思考實驗的句子,例如「科學家非常不情願放棄一些他們所的公式,但當他們放棄時隨後而來的則是嶄新的進步」。最後很感謝Mason團隊給我的教學,能讓我用兩個月的時間就撂倒GRE,最後一個Q寫完,按下出分的按鈕後,看那個圓圈在轉心裡也跟著轉,超級忐忑,最後看到成績時真的是瞬間流了幾滴淚,覺得這段時間的煎熬與痛苦還蠻有代價的,能讓像我這樣英文超差的人相信這世界上語言還有救,在一片漆黑的未來中看到一曙希望。最後附上實戰的分析:

V1:長篇4/7 (猜對兩題..)、短篇 0/3、填空6/6、等價1/4
V2:長篇3/3、短篇3/7、填空3/6、等價1/4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