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心得] 一戰320 研究生實驗雜事很多 謝謝Mason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一戰320 研究生實驗雜事很多 謝謝MasonGRE

考試成績:一戰 320 V152 Q168 AW3.0 (2018/11/23)
求學背景:台大動科系 台大生化所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3級
準備時間:2018/7月- 2018/11月 (共5個月)

[前言]
準備GRE的期間剛好很不幸地有很多雜事纏身QQ,平常除了準備實驗和課業外,還有之前發生的車禍要處理,遇到期中考更是各種崩潰,每天回到家基本上什麼事都不想做,不過也讓我意識到能夠專心做一件事情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以前以為努力做實驗卻失敗已經夠慘了,現在才知道就算努力做到半夜而失敗回去還有單字要背呢,當然隔天還要繼續做實驗喔(^_<),但自己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好好走下去,就算過程中有很多不如意也不要放棄喔;也因為這個經驗,我個人認為準備GRE還是以短時間全心全力準備的方式比較好,如果中間斷斷續續的準備,很容易就忘記之前所學,最後還是得重新來背單字和練習題目來熟悉題型邏輯。另外,每個人準備GRE的時間、資源和弱點都不太一樣,在準備過程中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弱項,但千萬不要因為出現瓶頸而不敢面對,盡量和別人討論互相激勵都是很好的方法讓自己不斷進步,希望下面的分享對大家多少有一點幫助囉。

[字彙]
我想對大多數人來說準備GRE最麻煩的地方大概就是背單字的部分,儘管在上Mason之前我偶爾會翻翻紅寶書來看,但是大概背了1/3左右就不想背了,因為實在是太枯燥乏味,就算每天看還是很容易忘記,相對地Mason編的講義顯得有用許多,除了會把同樣字根的詞類擺在一起幫助記憶,也會按照出題頻率來排列,對於準備時間有限的人來說,只要能夠背完Mason2000單,基本上常出現的重要單字都夠應付。除此之外,我滿推薦各位使用Quizlet來背單字的,我上完課以後才發現Quizlet的好處,其實平常只要發現不會的單字就要把它打在裡面,儘管當下會以為自己記得起來,但過了一個月後通常就忘記了,所以打在Quizlet裡面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翻開來複習,平常搭公車刷一下,只要能夠刷過五次基本上這些單字就不太會忘了,但要記得用單字卡的模式來背,這樣比較不會瞄到旁邊的解釋或透過前後單字來回想到這個單字的意思,背起來會比較扎實。除了背單字外,最重要的其實是找出題目中的轉折句和對比的重點單字,這些在Mason課堂中都有教到,但要經過反覆練習題型才會發現其中的訣竅和重要性,基本上只要能夠抓出對比單字和前後句的關係,答案就呼之欲出了,不需要太執著於每一個字詞或整段話要表達的意思,不然常常會有翻成中文了還是搞不懂他想講什麼東西的情況發生,對於選答案沒有幫助。其他還有一些我做題上的習慣,像是五選二一定要馬上找出兩兩配對的相似詞,這種題目最容易作答,只要找到配對塞進去,邏輯有抓到就差不多了;而兩格或三格填空雖然做題時間會比較長但通常單字會比較簡單,我會先找到不用前後文邏輯推理的答案後,再依照這個單字反推剩下要填進去的詞彙,過程中一樣只要找出重要的對比單字和前後關係就好,盡量不要逐字翻譯。

[邏輯閱讀]
閱讀的部分Kory都有把重要的觀念教過一遍,其中最重要的一樣是轉折句的部分,GRE的文章基本上都是類似的架構:先提出一個假說、大眾觀點或舊觀點,接著再提出其他證據、其他專家的說法或新觀點去反駁原來的看法,只要抓到轉折的句子就很容易找出答案;儘管一開始在做的時候常常會因為複雜的句型和很多專有名詞或人名搞得很混亂,但透過Kory的斷句方法其實可以有效地抓出文章重點,剩下的我想大概就是反覆的練習,而對我個人來說文章邏輯的部分其實相對簡單的,主要困難的就是時間了。
時間部分其實一開始都很容易被忽略,剛做閱讀題時沒有限時間的答對率平均大概有九成,但在考試前兩個禮拜開始限時間才發現答對率急劇下滑,對於一個平常考試都是留到最後幾個的人來說,要改變閱讀速度真的頗困難,所以在這邊奉勸大家只要答對率沒有問題,趕快提早練習限制時間的做題方式,因為到後面會發現時間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就算答對率很高,題目做不完還是沒有用啊。

[計量]
這部分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沒什麼問題,KH的講義也都涵蓋了所有的題型,因此不太需要在額外的做太多練習,但是我在實際考試的當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緊張,平常慢慢做都會剩10幾分鐘,臨場時卻都做到最後一刻,而且個人感覺臨場考試有幾題比平常遇到的題目還難,會花比較多時間;總而言之,數學的部分還是小心謹慎為上,記得每次做完都要檢查。

[寫作]
寫作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害怕的部分,除了因為打字速度比較慢之外,大部分的時候看到題目也不知道要寫些什麼,而且自己的思考方式又有點跳躍,寫出來的東西常常會前後邏輯不夠緊密連結;而針對時間的部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練打字,我通常都在做實驗空檔練習typeracer,每天練的效果真的很好,看到自己打字速度進步也會很有成就感,大概花個兩個禮拜打字速度大概從30rpm上升到60rpm,除此之外,打錯字的頻率也會下降;再來是內容的部分,而針對不同題型Mason的講義有特別用心地提供高頻題題目,我也奉勸各位一定要每篇都有練到,就算沒時間也要想過一遍大概的內容,像我當天考試就抽到其中一題;針對Issue的部分,因為我個人一開始都是練Argument(很怕連Argument都寫不好),考前一個禮拜才驚覺Issue好像該練習了(儘管很不想面對),而我也是看了Mason講義後面整理的題型,大概整理出每種題型的內容要寫些什麼,臨場時才不會腦中一片空白;最後就是寫作邏輯,練習過程中常常會有自己看得懂,但拿給別人看或過幾天在看才會發現句子前後邏輯有點跳痛的現象,針對這樣的問題,除了多寫並請其他人看看互相修正外,透過 Mason教過的正反切入或持續補充前一段話的方式來延伸,都可以有效地加深自己的論述,盡量先求自己的論點詳盡、邏輯清晰,再求論點多樣全面比較不會陷入邏輯不夠嚴謹的情況。

[結語]
除了感謝Mason團隊的幫忙,讓我能夠短時間內抓到準備的方向,我還要感謝持續跨海救援的女友,幫我改了很多篇的作文和心理上的扶持XD,而過程中雖然有很多崩潰的事情發生,但也因為很多很多人的幫忙而順利度過,謝謝這段期間幫忙我的人們,也希望大家記得多多關心正在準備GRE的朋友喔。
至於成績刷出來的當下其實心情有點小小的失落,因為和自己的期望有些差距,但事後想想竟然達到門檻了就乖乖回去做實驗吧XD,畢竟實驗也是很重要的,只要能夠在準備GRE過程中學到邏輯閱讀的養成,就算是很有用的學習經驗了,對於時間有限的人還是不要捨本逐末,也給準備GRE的各位勉勵:好好努力的衝刺一波吧!
PS: 考試日期和時間也要注意,千萬不要選在選舉前一天或容易有吵雜聲出現的地方QQ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