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心得] 科技業上班族GRE一戰323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科技業上班族GRE一戰323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  323 Q 170 V 153 AWA 3.0 -- 2018/8/5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 電信所  現為上班族
準備時間: 2018 6月~ 8月

[前言]

其實在寫PPII模考的時候看到成績有到320,就常常妄想要是能考完這次就開始寫心得文該有多棒,結果就成真了,真的很感謝Mason GRE團隊的幫忙。由於當初上課期間,身上還掛著要考托福的壓力,所以一直到字填4才考完托福的我,正式開始念GRE時,已經一半的課程過去了,所以整體準備時間大約是5週的時間。期間時常在疲勞懷疑人生的時候來看看其他前輩的心得文,不知不覺就又可以再提起一口氣繼續奮鬥。


還記得Kory老師講過一句話讓我受用無窮:GRE考的是你在有限的資源下,做決策的能力。
不管是填空、閱讀還是邏輯單題,高分關鍵都不在能不能寫對,而是你要花多久才寫的對。
因此練習的過程,不管是Mason、Kory或KH都不斷強調正確率拉上來之後,就要趕快開始縮短各個判斷流程所需要的時間。回思我從模考中體悟到最重要的一點:想要高分,必須培養快速判斷什麼時候該放棄拿分的能力。

[填空]

填空題對我來說是個奇妙的存在。
在平常講義練習或是考滿分五百題裡,我常常發現當下不知陷入什麼思考迴路,一些自以為會對的抉擇,再檢討的時候就會整個大打自己臉。後來發現原來是我太主觀意識認為某個選項是對的,從而導致後續的發展都有bias。認知到這點後,我自己建立了我的對策,有同樣問題的人可以在模考的時候試試看:先快速的看完並抓個方向,讓自己的先入為主順過文章,看不出瑕疵就先選出當下覺得最適合的答案,然後做記號,單題時間大約可以壓在Mason建議時間的7成左右。等到單、雙、三格填空、六選二都寫完,再回來重新根據自己當時選的答案讀整句,用一種偽檢討的方式審讀自己的選擇,這時通常心中的Bias就已經消失(如果還在那這題就是該放棄題),比較能真的看到當時的選擇有什麼邏輯瑕疵跟解釋不過去的接法。練習部分,我是咬牙把Mason建議的考滿分500題都寫完。寫的過程有點太貪快,所以很多題目因為疲勞而失去判斷力,等於沒練習到判斷方向,還蠻浪費的,建議大家不要操之過急,穩扎穩打把每一題寫好比較重要。另外,填空講義要做兩次以上,有遇到一模一樣的題目出現!

[閱讀]

在上邏輯閱讀課前,我一直以為自己邏輯不錯,直到被GRE虐完,才發現原來很多時候邏輯都是充滿瑕疵的。前面提到Kory老師的提醒,GRE沒有想要你把他們文章都看懂再來答題,他們想要知道在一小段時間內,我們能針對想要知道的資訊,理解到什麼程度。從這個角度出發,我也培養出跟許多先進異曲同工的答題策略:
1. 快速掃過文章,抓取大概脈絡。
       Ex:作者開頭說什麼、立場是什麼、舉了哪個例子來支持或打臉、有沒有換語調、下結論
由於有時候掃描出來主旨題還是會沒把握,因此我掃描過程會花較多時間,一篇中篇文章約花將近2分鐘,但這樣好像有點太慢了。
2. 看題目問什麼,根據剛剛掃描的結果,回文找答案。
       Ex:作者為什麼舉某個例子 -> 回文找他出現在哪 -> 回思剛剛掃描結果說這段作用是什麼 ->看看上下文確定答案 -> 答題。

這樣的策略在速度上可以有很顯著的提升,正確率也可以逼近原本看懂文章再來看選項的方法,更重要的是,這可以避免接收太多雜訊,反而讓邏輯被混淆,同時也不會因為看太多資訊,讓自己太累:整場考試有兩個Q兩個V+一個隨機QV,太早疲勞開始懶得想,就會不自覺用情緒回答問題。長篇閱讀部分由於CP值真的太低,因此我只掃描一遍,然後完全依照掃描的結果快速回答4題,有對當賺到。


[數學]

KH老師上課講得很詳細,有些答題技巧也是以前從來沒想到的,真的可以針對一些不熟悉的題型省下很多時間!數學最重要的是配速,平常練習要要求自己至少一題可以算兩次的速度,避免考試時因為時間壓力而粗心。

[字彙]

我覺得真的太重要了所以特別列一區討論。單字就像是拿高分的入場卷,只有看懂了才有拼輸贏的空間。因為托福的緣故,我正式開始背單字寫作業預習是在課程一半時才開始,那時的我想要先預習字彙填空5的內容,但發現單字量根本跟不上,把邏輯發揮到極致頂多也就方向抓完2猜1拼人品,對整體GRE答題率不僅沒有幫助,對自信也是一大打擊!Mason對於背單字的見解非常高竿,把不知道的東西與知道的東西建起橋樑,才能在要用的時候找到他。我自己背單字的經驗是:單字熟不熟取決於接觸他的次數而不是停留的時間。我在考前兩週以每天多背2000單10頁為目標(後來想想應該要先以1000單為主XD),而且每次都以前20頁為起點,等於一天複習至少30頁單字。每個字彙都可以連續三天都看到,再加上quizlet滑滑,應該平均一個字可以在不同狀態下看到超過6次,就算忘記意思也不會忘記方向。這樣做的好處是能保證不會邊背邊忘,就算想貪多也不會顧此失彼。雖然最後到考前只背到85頁,但已經幾乎足夠在填空題中判斷邏輯了,給大家做個參考。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