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心得] GRE一戰332 V164 Q168 感謝 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32 V164 Q168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11/3 一戰    V164 Q168  AW3.0
考試日期:2018/11/3 (QVQVQ)
求學背景:清華大學 經濟系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5級分、TOEIC 880分
準備時間:2018 1-3月假日班,7-10月全職準備


1. 前言:
在準備GRE前,還以為GRE只是個單純的智力測驗。正式開始準備後,才發現準備GRE比較像是跑馬拉松,毅力、耐心與決心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我在碩二快畢業時開始思考要不要出國念書,直到在出來工作兩年後才開始準備GRE和托福,比起其他同學在大學或碩班就開始準備好GRE和托福落後許多。出社會後開始在銀行上班,每天上完班就很累了,下班根本不會想要準備,只有在假日時才比較有心力去準備,但是覺得這樣準備起來沒什麼效率,GRE備考需要在短期內大量累積字彙量作為答題的實力基礎,久戰不宜,所以在今年七月便開始全職備考。因此若有志於出國深造的同學們,千萬要把握在學校的時光,在沒有經濟與時間的壓力下,備考的機會成本會比較低些。
若有認真準備和考試預算充足的情況下,認真準備一個月大概就可以去考了,當作去練個經驗,得知大概的落點後第二個月加強弱項應該就可以達標。若不太想要白白送給ETS報名費的話,也可以像我一樣兩個月或三個月才去考,但是建議每一個月去考個模考了解自身落點。基本上我第一個月就是乖乖的把Mason的教材作完一輪,了解基本的出題方向和答題技巧;第二個月認真複習Mason的講義、做Magoosh。題海策略在GRE上並不管用,因為GRE考察是你的語言和數量的邏輯思考,所以總結是很重要的,貴精不貴多。


2. 字彙填空
Mason編的單字書和填空是我最喜歡的教材。透過在做填空1-6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字彙填空和等價題的基本出題邏輯,像是最基礎的同位補述的空填以及透夠抓轉折詞來理解雙格和三格填空中的詞意應該為對立詞彙等做題技巧,使我的答題能力大大提升,再搭配Mason以字根字首的單字補充,可以很自然的吸收到許多核心單字。
此外,Mason提到的Quizlet真的是背單字神器,我乖乖地把Mason 2000的單字以及做其他題目不熟的單字都key到Quizlet上去,運用Quizlet上的練習功能,讓對於單字的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到後期幾乎就不太需要回頭去看單字書了,因為都至少有個八九成熟。
在此我真的要強調在準備GRE的同學們,務必要掌握好整個填空和等價題。由於字彙量的困乏,填空和等價真的是怎樣寫會怎樣錯,我在Magoosh上練習填空大概做十題錯八題,對的中有一個是猜的。等你的字彙量和答題技巧跟上來後,這邊的分數是最好把握的,每個V都有共10個等價和填空,你只要都答對的話,閱讀題即使全錯也有150+!等價和填空是你避免在實戰分數落差太大的緩衝器,千萬要把握,對一題填空和等價和對一題閱讀要消耗的腦力實在差太多了,然後練到後期大概一格花30-40秒,我模考和實戰做完填空和等價後,大概有二十分鐘做閱讀。實戰時,一套V做完後要再多檢查幾次,多格填空的答案一定要符合文意的邏輯,對於轉折詞和態度用字要特別注意。

3. 閱讀
閱讀方面是我最弱的部分,Kory的閱讀課幫助我不少。從一開始Kory就強調閱讀準備的方法貴於總結而不在於題目數量,Kory也在一開始上邏輯閱讀時就教了許多解題的技巧以及常見的錯誤答案選項,在寫題目時能夠在大概略讀的情況下大致理解文意並且快速的篩選出正確的答案選項。在自己研讀時,也滿同意Kory的觀點,要先把短篇閱讀的正確率提升再來去處理長篇閱讀,畢竟Verbal部分每題的分數是等價的,花太多時間在長篇閱讀上,可能看了半天還是選不出答案。填空和等價是考察句子內的單字語意關係,閱讀則是以句子為比較基礎的邏輯推演,彼此之間環環相扣,依序搞好等價填空、邏輯閱讀和短、中長篇,會對於Verbal的分數提升有很大的幫助,然後考前務必做完閱讀機經。在實戰的時候,沒有時間讓你慢慢地做閱讀題,建議先用Kory教的Scope分析快速的選出答案,把全部的答案做完後,再回頭檢查各題答案細項。

4. 計量
自從上大學後,其實國高中的數學很久沒碰,會有點生疏。透過KH的快速提點,讓我很快找回國高中數學的記憶,也提點了考試常見的題型和提供實際的考題練習。基本上透過KH的講義和ETS提供的Math Review,可以很透徹的理解大致上的出題範圍。對於同學們比較困難的點應該是理解題意和了解數學英文名詞,很多問題只要提議沒有理解清楚的話,就很容易掉入ETS設下的陷阱,像我在剛練時就常常寫完發現類似的原因的錯誤,讓我初期對於Q的掌握度還是有點不太放心。對於Q不太放心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去買個Magoosh來用,做hard和very hard來維持做題的手感很不錯,他們的V和Q的題目都還不錯,偏難一些,做完他們的題目後實際考試比較不會被嚇到。
5.寫作
Mason編的Argument和Issue講義很不錯,有考慮到實際台灣學生的寫作水平,提供了穩健的得分策略。Mason也開了很多場寫作的討論會,討論想點以及寫作策略,對我很有幫助。我寫作大致上依照Mason的建議直接快速破題及總結,專心的發展中間三段的主要論點和說明,每一段都由該段的主題句為開頭、論述主題句的思路以及相關例子佐證。在此建議考生在考前大致上要把Argument看過一邊,Issue則至少要大致看過並擬好每題的寫作思路,並計時練習寫作,在實戰時才會比較不會緊張,而影響後面做題的節奏。我考後很後悔沒有按照Mason的計畫每周寫個三四篇,直到考前前兩周才開始大量審題想點,在成績出來前都很怕AW連3都沒有,所以真的不要嫌麻煩就不練。

6. 結語
準備GRE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尤其身旁只有你一個人在準備,建議大家可以找個戰友互相勉勵成長,但不管怎樣GRE只是第一關,對於你出國決心基本上的commitment,所以還是要認真的準備。在初期會因為答題率太低,有挫折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隨著你的努力,情況會慢慢改善。MasonGRE提供了學生解題的思路和準備的方向,節省了我不少時間,也少走很多冤枉路,但是師傅只負責引人進門,最後的成果依然得靠自我的實踐。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