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心得] GRE一戰324 V160 Q164 AW3.5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GRE一戰324 V160 Q164 AW3.5感謝Mason GRE

求學背景 台大政治所
考試成績 V160 Q164 (QVQVQ)
準備時間 8月密集班、9-10月準備
考試日期 11/5

[前言]

在準備過程中,乃至於考完試後,深刻感受到一個事實,那就是:GRE考試就是個邏輯考試、也如同Kory說的,是對個人短期決策的考驗。進一步說明,GRE的四大題目(填空、閱讀、計量和寫作)一以貫之,在邏輯上考的是觀察→假設→推論→證據的過程,反映到英文結構上就是命題→解釋→支撐句的語法框架。應試者必須在有限時間內透過對結構的分析抓出作者的邏輯推論,同時排除任何無關的因素。若能把這件事做得越好,分數就會越高。對我而言,唯一的目標就是在準備時間內(我抓三個月準備,包括一個月上Mason密集班)穩定達到上述事項,然後盡可能不去想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好是壞XD

[填空]

填空當然是先好好上課囉。我並沒有打從一開始就狂背2000單,而是在Mason上課時盡量抄筆記,並且在課程結束後把當天的講義進度寫完。如此一來,課程結束後就能把講義1-6過一遍。接著,我花2個禮拜把2000單過2次,並在quizlet上整理出約莫1500個字彙。再花2個禮拜跑這些字彙,用星號標出不懂的字,最後剩下450左右的字彙subset,日後沒事就把這個難檢字表拿出來翻。
在九月底時,我開始進到填空題目。首先把填空練習本分6個部分,每部分以20分鐘為目標,計時寫完。寫完1回就檢討配速,同時回去複習該部分的填空講義。練習本寫完後進500真題,10題為1回,以每回目標10分鐘計時寫完,這個階段的重點是:練習技巧(按照Mason說過的各種方式分析題目)、擴充/複習字彙、和熟悉不同風格的題型。每寫1回就把不會的地方抓出來(沒看過的題目、不會的單字…etc),做一份精煉的機經摘要。最後,考前一個禮拜做2回模擬考、拿1000單出來配著自製摘要複習、整理一份同義字表,大概就能考試了。

[閱讀]

閱讀無方,先聽Kory上課,然後透過觀察題目,來思考Kory的各種方法論是怎樣建立的。在上完課後,我花三個禮拜左右念完楊鵬長難句的GRE部分,然後進邏輯閱讀,熟悉三大類題型(因果、判斷、目的)和各種衍伸題型後,進到中短篇文章。大概在進入短篇後,就能意識到前言所提及的、關於GRE在邏輯推論和英文結構上的要求,而最難的部分就在於如何排除無關因素。這又能分作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要能知道哪些是無關因素,第二階段是最難的,也就是如何不在事後才能解釋為何這些因素是無關的。突破上述關卡後(長中短不限時的正確率能達到八成以上),就是得找到方法,讓自己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決策。快速分觀點/語氣+Scope就是在這個時候練起來的,前提是得要能掌握前述的邏輯推論和英文結構,否則就會流於亂槍打鳥。最後,我覺得若能在寫完PP2後,仔細看一遍Mason資料夾裡附的詳解,會對填空和閱讀的技巧有更深的體悟。

[作文]

作文的關鍵沒有其他,就是AW。字數和架構花個一個月就練出來了、Argument只要扣合題旨加上具邏輯連貫性的打點,拿4也不是難事。但Issue是我截至目前為止還是練不好的部分。我認為最關鍵的要素還是在於如何立論,不管是站邊還是切割,總之不能離開題目要求。第二是要準確把持英文結構(命題→解釋→支撐證據/情境/類比),這兩個要素做好才會有4,沒有的話就會掉到3。我自己是把Mason作文高頻題寫過一遍(15 issues+ 18 arguments),定期帶去讀書會討論,並且在月底固定參加Mason顧問時間,總共被重砲攻擊3次。但考試當天的5 year term國家題一開始立論太早做切割,又沒顧及到除了politic之外的其他領域狀況,最後沒考到4,其實是覺得有點對不起Mason XD

[數學]

我必須說,數學分數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差。我透過練習發現自己的數學正確率是和作答時間長短成正相關的,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練習配速,考前是練到平均每20題錯1-2題,兩次模考分別是總共錯2題(167)和3題(166)。但考試當天第一回就遇到加試題,寫得很不順,第2個Q時想修正,但一急就看不懂題目,越做越慢,到第3個Q才調回來。事後再看diagnosis,發覺第2個Q的確是被影響到,甚至錯到Lv 1的題目。這證明了考試當下的心態調整是重要的。

[總結]

GRE就是個考試。雖說每個人都站在不同起跑點,但也都各有強項和弱點。個人準備考試的想法很簡單:分析題目、充實缺點、透過高張力練習求取穩定發揮。我兩次模考都完全比照考場狀況和時間模擬、甚至還帶兩條巧克力在模考中間休息時吃。結果雖然跟預期不太一樣(Q大爆炸,V卻大躍進),但我確實照著擬定的計畫走,也順利拿到有利於申請的分數(PR都大於85),這就夠了。感謝Mason團隊,讓我能順利走完殺G之路,也找到自己未來還能再加強的部分。


Mason GRE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RE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