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心得] GRE 五戰320 AW3.5數學極弱底 感謝MasonGRE



[心得] GRE 五戰320 AW3.5數學極弱底 感謝MasonGRE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歷史學系
[考試成績] 五戰320 V157 Q163 AW3.5、四戰315 V154 Q159 AW 3.5(前三戰是去年自修的)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數學能力] 指考數乙51分(低於均標)
[準備時間] 2018 3月密集班
[考試日期] 10/12/2018 (QVQVQ)

[前言]
邊上班邊準備GRE實在很痛苦,尤其7-10月又是工作最忙碌的時期,同時要處理工作的事情,還要準備SOP、以及各種申請雜務,這次能考到320也是跌破我不少的眼鏡。在當替代役的時候,就有在準備GRE,但成績非常不理想。除了科學性的閱讀題、完全看不懂的字彙題以外,另外尤其是數學,讓我痛苦不堪。我的數學從國中開始就非常的破爛,一直以為上了大學就可以不用碰數學了,但沒想到人生中還有一個GRE大魔王。真的很感謝Mason、KH、Kory的幫助,才能讓我擦到320的邊。

[數學]
在KH的數學班上,我發現同班的左鄰右舍似乎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問了一下才發現大部份都是理工科的同學。坐在中間覺得壓力山大,我甚至連標準差是什麼都完全忘光了。所以,我加倍專心聽KH講課,重新恢復國高中數學的記憶。KH的課程對我真的很有幫助,讓我快速有效複習重要的數學觀念和解題方式。在一戰的時候,我甚至去買了Magoosh來訓練自己的解題能力。

但在5月多一戰後,我看了一下成績報告,主要錯題落在觀念題、統計題。根據自己的回憶,很多數學的英文名詞都沒弄清楚;再者,Magoosh的題目風格與ETS也不盡相同。所以當時候我就知道,必須要更熟悉ETS的題目以及努力背數學的專有名詞。

但麻煩的地方是,那時候工作開始忙了,雖然我可以在通勤時背單字,但找不太出時間刷機經題。後來,我想起KH在上課時叮嚀務必要了解自己之前做錯的題目錯在哪裡、並且要找出方法不一錯再錯。於是,我算了一下剩下的時間,在知道沒有那麼多時間刷完機經題的情況下,我的目標就變成:掌握做過的題目及其背後的觀念。假設今天我有四個小時能讀GRE,Quantity一小時半,Verbal一小時半,中間休息一小時(像是打傳說對決爬排位or whatever),以幫助自己更能專心。在練習數學的90分鐘內,我選擇用60分鐘的時間複習之前錯誤的題目,將每個觀念梳理清楚,再用剩下的半小時做新的題目。雖然Q 163在東亞地區不是個值得拿出來說的分數,但作為一個指考數乙低於均標的人來說,已經得到莫名的成就感XD

[字彙]
先說我的Mason 2000和1000都沒好好的背完(最壞示範)。一戰時我的字彙答對率是三成多,可是二戰時卻是六成以上。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做的改變是,集中火力在字根和句子結構分析。在一戰時,雖然很受益於Mason教的字根背法和句子結構分析,但我回去練題時並沒有跟著做,反而還是努力和題目「正面對決」。所謂正面對決的意思是,憑靠自己的單字記憶力去判斷改選哪個選項。但因為時間有限、語言天分不足的緣故,這種正面對決實在沒有希望。在二戰前,我努力複習講義上的筆記,回想Mason是怎麼分析個案句子(例如透過正負法去判斷語意)。把句子拆成好幾個不同的組合,先從主要句子下手,然後再回去看補充子句和主幹句之間的關係,再去判斷哪一個選項是最適合的。

但如果要判斷選項,勢必得認識一定程度的單字。在準備二戰時,我優先將講義、2000和1000單字本中,出題頻率最高的單字圈出來,利用通勤時間狂背猛背,有些單字的例句我都能背起來了。然後在空閒時,猛背字根,將字根變成單字後、可能的各種語意變化都理解清楚。這實在是非常急就章的方法,但如果你真的來不及,可以試試這樣的方式。但這方法最大的問題是,可能沒辦法刷大量的練習題。刷練習題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方法如果不能在練習過程中熟悉,實際上戰場時操作起來還是會沒有效率,所以建議就算犧牲一點睡眠時間,也要好好地複習、刷題。

[寫作]
準備一戰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寫作,一天寫一篇argument或issue,也與Mason約時間討論。Mason一對一的線上顧問時間真的很有幫助,因為我們用外語寫作時,常常會想的比寫得還快,以至於文章行至某一處時,就開始跳躍性推論,讓觀者霧煞煞。Mason會非常精準的點出寫作推論過程中邏輯的盲點和跳躍處,最後還會回馬槍指出整篇作文根本沒有在回應題幹的問題(汗)。常常只有那個時候,才會發現「喔,我根本在胡謅」。所以,每次寫作時,心裡都會有個小Mason在後面盯著我一樣,讓我不敢大意。

和讀書會夥伴一個禮拜一次的討論也讓我學到很多。我們在兩個多月之中,把ETS全部的題目刷了一遍,討論有哪些論點和反例可以寫,時常為了一個題目爭執半小時以上。大家都來自不同的領域,在讀書會中我也學到如何和不同領域夥伴溝通的技巧與經驗。

[閱讀]
雖然在研究所時期有接受過閱讀英文學術文章的訓練,但主要是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文章,面對到GRE的科學文章實在很苦惱。特別是過去自己讀英文文章時,可以字句斟酌地讀一篇文章,但在GRE考試中,沒有這麼多時間給你慢慢讀。但上過Kory的閱讀課程後,我逐漸了解每一篇文章(尤其是報導體)都有一定的結構,特別是語氣轉變之處,八九不離十是該段的重點。此外,如何在閱讀過程中,將文章的補充資訊納入理解中,也是我在Kory課堂上學到最重要的經驗。很多細節考題往往就是出在這些補充資訊當中。

我在準備的過程中,謹記Kory所叮嚀的複習的重要性。所以每次要開始練習GRE閱讀題之前,我都會花30分鐘以上的時間,去分析之前做過的題目。透過不斷地複習,讓自己面對一篇陌生的英文文章時,可以更快速地掌握結構和考點。兩個sections的答對率基本上都是五成上下,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練習不夠,我沒辦法好好將Kory教的方法熟練地貫徹。所以,還是建議同樣是上班族或時間很急迫的朋友,一定要多加做機經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