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心得] 一戰 324 AW4.0 邏輯與意志力考驗 感謝Mason GRE!



考試日期:2017/12/03
求學背景:北大地政
英文能力:學測英文14
準備時間:十月平日班~12/03
準備教材:Mason GRE所有講義、考滿分、OVOGPP2模考、Quizlet

【前言】
我必須要說在報名Mason GRE時我很恐慌,我瀏覽過版上眾多心得文,
真的很多都來自台大的,雖然他們多半謙虛說自己很久沒碰英文、英文底子不佳、
不太會背東西,但我還是不願相信啊(你們底子不佳,全台灣還有誰有底子……)
雖然自覺能力遠遠不如,但事實證明,只要好好聽Mason的課,
除了把該盡的義務盡完(作業寫完、複習),額外別人不做的也想辦法做到,
人人都有機會戰勝GRE


【字彙/填空】
9月中利用開課前半個月時間把Mason 2000背過一次,其實每天花2個小時,
半個月就可以背完一次了,但可能熟度只有5-6成,
不熟的那一半我打進Quizlet每天枕上、馬上、廁上地背,
這樣上字彙課的時候也比較輕鬆一點。如果沒有時間在開課前預習,
其實Mason在字彙課中也會用很多稀奇古怪的方法讓你忘不了一些重要單字
(capricious卡比獸反覆無常又任性/swift泰勒絲換男友很快速/
allay啊累 assuage 啊睡…),很多單字上完課就跟你一輩子啊!

另外,我的習慣是晚上如果有字彙課,我上課前就會把當晚的講義寫過一次
(其實也只要花1個多小時不會太久),上完課的隔天也會複習一次,
順便把上課劃起來的單字打進Quizlet
即便這樣,重做講義題目還是會錯,但我還是很固執地堅持下去,
我一個月內把講義答案遮起來重複做了3次,
因為做久了你會在記得答案之餘找到選這個答案的原因,
就可以一種題型一種題型去克服。然後,很重要的就是機經一定要全部做完!
考試雖然都沒碰到一樣的題目,但題型和選項的出法都如出一轍,
寫完至少可以讓你在考場碰到題目不會恐慌。

【閱讀】
閱讀是準備過程中挫折最大的,它就是在180度扭轉你的邏輯,
逼你放棄掉你母語的邏輯完全用英語邏輯去思考。
這部份Kory的課幫了很大的忙,雖然剛開始上完課我還是懵懵懂懂,
也根本記不太住那些解題技巧,但後續開始做講義或機經題目的時候,
那些技巧(無關比較/子集合/重分類……)全都一一浮現腦中,
上完四堂閱讀課發現這些能力默默被內化了,
在做題目的時候已經可以不用去思考要用哪種技巧來解,就可以很直觀的做題。
Kory的邏輯閱讀也讓我受益良多,
尤其否定Weaken的技巧在考滿分上的詳解很少看到,
但這個技巧幫我提升不少答對率,
還不熟這個技巧的時候常常會覺得有兩三個答案都合理,猶豫半天。
我建議邏輯閱讀一定要全對,因為要留空間給中長篇錯……

中短篇我覺得就是寫題目練習,在質不在量,我把閱讀講義和機經來回寫過2次,
跟著Kory的方式把關鍵字跟關鍵句點出來,猜測故事發展方向和考點,
做題目的時候腦中有架構,細節再回頭找就好。
最後一個禮拜開始做模考題,時間壓力下根本無法慢慢判斷考點的時候,
Kory教的Scope分析幾乎也可以達到近8成的答對率,
但這個方法我覺得僅限於某幾種題型,
主旨題或特殊的轉折題還是要了解整篇架構比較好。
最後,我覺得長篇的準備方式和中短篇無異,
而且個人認為長篇的題目較中短篇更直觀一點,不太會拐彎抹角騙人,
只是主題常常難到嚇死人,
我考試時候最後一個V的長篇就幾乎整篇專有名詞和艱澀單字,
即使我留10分鐘都做不出來,所以準備長篇還是放輕鬆就好。

【數學】
我很愛看各種版上的GRE準備心得文,但每次看到數學部分就很令人氣餒啊!
大部分人起手勢就是「理工科的所以沒有特別準備」,是叫我文科生情何以堪!
數學題目難度只到高一或高二吧,雖然距離我超過6年了()
KH還是成功喚起我塵封的數學記憶,很高興KH體恤大家數學程度不一,
每個題型都慢慢剖析,受益良多。我11月基本上一週寫2回數學模考(講義二的)
考前一週開始就每兩天都會碰一次數學,
如果模考題做完了就會去考滿分上找考題做,主要是維持手感。
GRE數學要做對不會很難,通常做錯了看到答案也就知道自己錯在哪,
但考試當下就會錯在粗心和配速問題,所以考試時只要一個題目20秒內還沒動筆,
我就隨便猜一個答案然後標起來跳過。
我記得考試時第二個Q我留了15分鐘回去檢查,總共改了5題掉,
代表如果我時間不夠沒回去檢查,我的分數就離170很遠很遠了……
所以一定要驗算啊!

AW
我平常就很愛寫寫文章,只是準備GRE期間換成寫英文的,
所以只要寫題目寫累了我就會去寫一篇issueargument
反正只花30分鐘左右,當做休閒娛樂。剛開始30分鐘都打不到350字,
也根本沒時間回去檢查錯字和文法,
但練習一個月到最後就算狀況再不好都可以在28分鐘內打到450字,
還有2分鐘可以回去檢查,所以作文一部分就是要多練。
另外,我參加了3次顧問時間,因為作文打了蠻多的所以就想說給Mason批閱一下,
第一次真的是慘不忍睹啊,Mason說都看不懂我要表達什麼,動詞也亂用。
直後參加後面幾次後,漸漸就聚焦在討論想點和例子部分,
基礎的句型和文法已經不太有錯,所以一定要抽空參加至少一次顧問時間,
千萬不要自己埋頭狂寫。

【考試準備】
教材部分我覺得Mason上課講義和考滿分就蠻夠用了,
當時因為太恐慌所以添購了OGOV,但最後也沒完全寫完,
裡面的題目很多考滿分都有,跟機經也有重複,要不要買就看個人。
10月我一天大約花3-4小時念書,11月自己衝刺一天就花6-8小時念書。
另外,我覺得如果有認真聽課、預習、複習的話,
其實上完課4個禮拜左右就可以去一戰小試身手了,
我其實到11月底的時候很煎熬,覺得自己身心靈已經很疲憊了,
也沒什麼時間和能力大躍進了,很想趕快考完。

建議最後一週寫PP2模考,有空也可以寫考滿分模考,讓自己熟悉考試的時間壓力,
分數落點可能是定心丸可能不是,但那個分數不用太在意,
因為考試當下的狀態還是占很大影響比例,模考就當熟悉考試順序、狀態就好。
然後建議考前一天複習講義、背單字就好,寫太多新題目會擾亂心情。

最後,身體一定要顧好,考試當週突然來個大降溫,我就在考前兩天感冒了,
考試當天燒到38度多,一直咳嗽擤鼻涕,
雖然我用意志力撐完整場考試沒有大失常,
還是對左鄰右舍很抱歉啊……我實在發出很多噪音。

【結語】
謝謝Mason GRE讓我在短時間達標,幫我建立起信心,
不管來自什麼求學背景都有機會達到,
因為GRE真的不是一個只考英文背誦能力的考試,它考的更多是邏輯和意志力。
Mason安排的讀書計畫很扎實,
但我除了遵守這個計畫外我自己也額外加一些自己的進度,
沒辦法,對自己沒自信除了相信Mason外還必須能人所不能,自立自強。
感謝幫助過我的所有老師、同學,祝大家考到滿意的分數。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