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 一戰324 V160/Q164 AW 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日期 2017/11/05
考試地點 華岡興業基金會
求學背景 台大獸醫系畢 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準備時間 九月平日班2017/09/04 - 2017/11/04 共兩個月
準備教材 Mason GRE講義,考滿分機經,PP2,猴哥難題,Quizlet

[前言]
其實在報名前並不曉得GRE確切在考什麼,只知道蠻難的,
一方面考量自己除了大一為了應付畢業門檻考中高級英檢外
就沒有再針對英文加強了,另一方面今年七月才結束阿替人生,
為了趕年底申請,覺得是需要補習的,於是就網路搜尋了一下,
發現普遍都推薦Mason GRE,便二話不說報名了。


[填空]
首先必須稱讚Mason真的把講義編得很好,把相似的題型及單字擺在一起,
讓我們能短時間接觸多次單字增加印象,由淺入深地講解建立我們的信心。
Mason上課的方式直接切入重點不廢話,搭配電影或時事來幫助記憶單字,
還自創無厘頭的記法,雖然無邏輯但頗有趣
(可能我笑點本身就低XD,除了上課不煩悶,也因為這樣,
當我想起課堂笑話的同時也記住了單字,
Mason有講到一重點是要與過去熟悉的事物和單字建立連結才容易記住,
因為要背一個新單字難,但要想起一件事不難,
所以當我遇到沒看過的單字我也嘗試用無邏輯的方式建立連結,
譬如encumber (妨礙;拖累),我們已知黃瓜是cucumber
所以塞他黃瓜就是妨礙他人,cumbersome (笨重的;難處理的)
黃瓜很多難處理,succumb (屈從;因死亡)
吸黃瓜噎到而死,所以光一個黃瓜就記得三個單字XD
除了一定單字量外,熟悉出題邏輯也很重要,多虧GRE出題嚴謹,
所以一道題目一定有其根據(關鍵字)
譬如轉折語(althoughhoweverfor all…),同位語(冒號,such…)
其實釐清語氣正反就可以幫助刪除選項,
因為大部份填空三選項中會是一正一反一無關,
而這仰賴大量練習題目,練習愈多會發現出題套路就那幾種。

[閱讀]
GRE閱讀確實蠻令人頭痛的,不僅一句話又臭又長,還用了許多艱澀單字,
Kory教我們如何抽絲剝繭,正確地閱讀GRE文章,
抓出一句話的主動詞,同位語和修飾語的部分先不看,
因為一昧地掃過文章只是浪費時間也記不得文章在說啥,
這閱讀策略也能應用在填空,可節省許多時間。
當然閱讀也有其出題邏輯,Kory也教我們要注意預告轉折字眼,
Some people提供一觀點,其後很可能會有新觀點反駁,
而題目常考兩者觀點的關係,
或是遇到For example時要注意例子與前述論點的關係,
因為題目常考例子的作用,或是Although如果出現在文末段表讓步,
考題極可能出現等。除此之外,讀完文章要再用大架構去理解文章,精簡資訊,
這部分可提高Purpose題的正確率。
因此為了熟悉出題套路,我翻譯了每篇閱讀機經題,
翻譯完再用大架構去想這篇文章,文章目的/幾個觀點/作者語氣等,
藉此除了增加閱讀速度,也增強語感,練到後來就如同Kory所說的Scope分析,
對於選項所提及的是否在題目範圍可以很清楚地辨別,
以利刪除錯誤選項節省作答時間。

[數學]
對於大學就沒再碰數學的我,KH的課是很好的複習,
帶我們重點式地了解出題形式,雖然GRE數學是我們國高中程度,
但換成英文版就可能會有理解障礙,所以務必要熟記專有名詞及語法,
例如The ratio of A to B表示A/B等,
常出現的考題型式及考點KH都很清楚地說明了,
但必須承認數學是很好出變形題的考科,同個觀念可能包裝成另一形式考,
或幾個觀念綜合在一題考,因此除了觀念清楚,培養題目的敏銳度也很重要,
即讀完題目能明白背後出題的觀念,這部分需要大量接觸不同題型養成,
然而壞消息是,現在數學愈出愈難,難處在於文字敘述變長且繞,
所以光理解題目可能就需要花一點時間,但不變的是計算不多,
要計算的話多利用計算機,否則困在自己的計算很花時間也容易出錯,
平常列式子就盡量精簡。
如果要我檢討這次的數學,可能是我沒有多練習不同題型,
算完KH數學講義和猴哥難題後,就沒再算新的題目,
再加上原本就死腦筋的我XD,實戰理解題目花比較多時間,
寫完沒剩多少時間檢查,因此我建議平常就練個幾題培養手感。

[寫作]
Mason第一週就帶我們了解ArgumentIssue應該如何寫,
提供參考膜和高分作文,但別人的論點畢竟還是別人的,
可以參考但很難用自己的話延伸,所以最重要還是得發想自己的論點,
從熟悉的事物切入,而Issue也有固定的套路,正正反,正正配套等,
但相較於Argument還有文章依據,Issue難的是要從無到有,
自己想反方立場還要站得住腳反駁,所以除了仰賴大量練習,
也很需要讓別人批改你的文章,因此我報名了每次的Mason寫作顧問,
其中最寶貴的收穫是審題,因為這攸關整個文章走向,
且在寫文章前大致想一下段落發展,引用的例子如何開頭結尾,
否則可能自以為寫得很開心很多但卻偏題。另外每週也有讀書會討論寫作,
好處在於除了可參考別人論點外,也能在互相批改過程中檢視自己的盲點。
這兩個月包括PP2前後一共練習了17Argument15Issue
多練習不同題型固然重要,但如果要再求進步,
我覺得應該著重在一篇練習寫到好,修改語句直到完整精闢,
才有可能更上層樓。

[讀書計畫]
我大抵是參照Mason建議的四周讀書計畫,不過實際上完課距離考試還有五週,
但我還是逼自己在第四週就要準備妥當,把第五週當作緩衝週,
事後證明預留第五週是正確的QQ
九月上課階段就專心預習和複習打好基礎,十月第一週寫完邏輯補充練習本,
再複習一遍閱讀1-4,數學二寫完,字彙1-6後習題寫完,
第二週開始做閱讀機經,寫完字彙填空練習本1-6,背完1000單,
第三週做完閱讀機經,數學猴哥難題112
開始做字彙機經,背完2000單,PP2第一回,
第四週複習10002000單,做字彙機經,PP2第二回,
第五週複習數學講義,做完字彙機經,再複習一遍字彙1-6
九月上課階段複習單字時我會寫下每個單字,
邊寫邊念,透過視覺,觸覺,聽覺增強自己印象,
我不會熟記每個單字怎麼拼,但會透過字根記憶一整串字,
十月背單字時一天的開始背個十頁,第一遍主要過濾已知的,
將不熟的標記,一天的結束再將這些不熟的再看一遍,
背第二輪時用一樣的方式將先前標記的看過,如果還是記不住就輸入Quizlet
如此逐漸縮小範圍,每天閒來無事通勤時間都用來刷Quizlet
背單字真的別無他法,就是多接觸幾遍。

[結語]
感謝Mason GRE的老師們在短時間內帶領我們快速進入備考狀態,
老實說身為全職考生固然時間多多,
但因為全部時間都花在讀書所以也會給自己較大壓力,當初自己設定目標330
這麼想是因為如果緊張失常也還有320,抱著如準備國考的決心面對,
慶幸Mason讀書會機制讓我有緣認識一群備考好夥伴們,
讓我在這段煎熬的兩個月不致孤單苦悶,
因為我始終相信一群人可以走得比較遠,也能互相分擔壓力,
Quizlet良性競爭激起我的好勝心,
三不五時用GRE單字嘴砲別人又聽不懂時很開心XD
也感謝讀書會的大家每週兩次地熱情參與,

沒有你/妳們,我大概也沒能一戰分手。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