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心得] 上班族一戰326 V161 Q165 感謝MasonGRE



[考試日期&成績]  2017/11/19 V 161 Q 165 AW 3.0 (VQVQV)
[求學背景]         台大環工
[考試身分]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TOEFL 103
[準備時間]         2017/9~2017/11共約2.5個月
[準備教材]         Mason GRE所有講義及網路資源,PP2,李建林GRE5.5
[考場地點]         敦南地球村

[前言]
原本並沒有特別鎖定要申請美國的學校,但在2017/7月考完托福的成績,
有希望可申請美國的學校後,才想要再挑戰GRE試試看,
但八月份工作較忙,而且Mason的班也額滿,
所以才勉強改報名九~十月假日班,
寄望上完課後能以最快速的時間考得成績,趕上明年初的申請。
我必須要說,以上班族的身分連續準備TOEFLGRE這兩種考試,
被工作、補習、念書、運動夾擊,期間有過無數次想放棄的念頭,
某次看到Mason FB上的背景格言: 自己選擇的路,就算是跪著也要走完,
想想也挺有道理,既然自己決定考GRE,就只能硬著頭皮撐完它,
以下是我準備各科的方式,我個人以工作做為藉口,
上課前都沒有時間預習真的不對,好學生不要學我,
上課前先預習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字彙填空]
Mason字彙填空課會教很多解題和背單字的方法,是考取V161的關鍵。
然而很建議同學上課前要預習講義。由於我上課前沒預習,上課時必須相當專心,
將筆記做得相當詳細,避免遺漏任何重點,好回家複習。
在填空上到一半左右,大約是十月初從填空一開始複習,同時背講義上的單字。

我個人覺得,用講義的考題輔助來記單字比較容易。
網路上有其他同學打入quizletMason1000單可以使用,但我還是以講義的順序,
自己用quizlet打入單字,複習講義同時背單字,一開始效率相當低,
但在複習到填空三開始,效率慢慢開始改善,
最後在十一第一週左右把填空講義複習完。
但此時,其實Mason 1000單裡面的單字還沒背完,
所以又逐步把1000(頻率3含以上)的單字補入quizlet
所有講義複習完後,開始重寫一次練習題,發現還是會有錯誤,
第一次重寫練習題後,有把錯誤的題目,在考前重新寫一次,此時錯誤率已降低。

[邏輯]
邏輯部分依照Kory的分析方法,一樣是採課後練習方式,
考前除了把邏輯講義所有題目以及練習本全寫完以外,
練習時有錯誤的部分一樣在考前重寫一遍,以加深正確的邏輯判斷。
我個人練習時,覺得邏輯題的答對率比三格填空高,
尤其三格填空要三格全對才能得分,所以考試時,雖然是先寫填空題,
但碰到三格填空我就會先跳過,讓閱讀能有比較多的答題時間,但即使如此,
閱讀仍然有無法寫完的狀況,部分題目只能大略讀出文章主題,就勉強猜答案。

[計量]
數學一樣只有做KH的所有講義題目,加上七回模考,
本來練習時覺得數學應該不是大問題,但事實證明,
考試當時我答題答得太悠哉,做題速度太慢,
導致遇到需要思考、有一點難的題目時,就會覺得時間不夠,
而且完全沒時間驗算,結果只得165分。
建議同學們練習時要準確計時,確保答題速度及正確率,
才能在有變難趨勢的計量科目上拿到滿分。

[作文]
作文一直是我的痛,就算是中文作文也是一樣,GREIssue作文高頻題,
有很多題目第一次看到時,即使是用自己的母語,我也講不出甚麼論點,
尤其是政治類題目,例如: 所有領導者都應在五年內下台之類的,
自己寫實在是擠不出幾個字來,遑論還要講出一篇道理,
開始練習時,參考了Mason drop box裡的參考論點,
此外,drop box還有一些網路資料,例如GRE作文的書籍,
裡面也有一些論點可供參考,最後在考前練習了七篇issue和三篇argument
但說實話,雖然練習有計時,但這七篇我完成的時間都超過30分鐘,
一開始的幾篇issue甚至需要兩個小時,才能寫完。
和我一樣對作文有障礙的同學,還是建議盡早開始且大量練習才能得高分。

[總結]
考前三、四天,我做了一篇不計時的PP2 (因為是上班時間抽空做的,
要收email, 接電話,開會等,只能分段自己計時完成)
當時Verbal答對1315題,計量則是全對,事後證明,
PP2的結果還算有參考價值,但對於模考結果不錯的科目,
例如:計量,正式考試時更是不能掉以輕心。
總之,準備考試期間,以及真正考試當天整整四個小時的過程太過痛苦,
所以考前我就是以不論分數如何,都不想再來一次的破釜沉舟的心理做準備,
所幸在Mason, Kory, KH以及所有line群組裡同學的幫忙下,
可以在3個月內跟GRE分手,真心感謝大家,
並祝福同學們也能考到自己滿意的成績。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