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 GRE 一戰 329 V159 Q170 AW3.5 感謝Mason



考試日期:2017/9/8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
準備時間:2017/7-8
求學背景:國立清華大學 資工系
考題:QVQVQ
準備材料:Mason講義,PP2,考滿分,楊鵬長難句

[前言]
原本大三的時候打算先考托福再考GRE
但是因為大三的課業比較重,又覺得GPA這種東西是不可逆的,
如果沒顧好之後沒辦法補救,因此我花在托福的心力比較少,
而準備也一直斷斷續續,最後不了了之。升大四的暑假之前,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Mason的公開課程就去聽了一下,
聽完以後覺得GRE雖然難度比較高,但是比較好準備,
不像托福需要練聽力, 閱讀, 口說, 寫作,只需要練寫作和閱讀,
而且考完GRE以後托福的閱讀和寫作就不太需要擔心了,
所以決定先考GRE,然後就報了Mason七月密集班。
原本一戰是想定在10/13,想要讓自己準備三個月,
但是後來Mason講到其實兩個月差不多可以一戰,
我就想說試試看,近一點的日期也可以給自己壓力,
讓自己認真一點,就這樣報了9/8,沒想到取得不錯的成績。


[字彙填空]
在準備GRE以前,我以為GRE的單字部份就是單純的背而已,
實際去了解以後才發現,能夠進行邏輯的判斷才是重點,
每一題有好幾個選項好像都可以選,
還好Mason講了很多實用的判斷方法,
像是如果遇到不能完全看懂的題目,
用正負號的方法判斷也還是能把選項刪到剩下兩組答案去選。
背單字的部分,我一開始是先看Mason的單字講義,
透過題目去熟悉單字,之後把不會的單字打到Quizlet裡面,
Quizlet真的是很好用的工具,在準備期間,出門在外一有空就是狂滑Quizlet
記得那時候我往Quizlet裡面打了一千八百多個單字,
之後在考前十天的時候,我選擇大量複習單字,
並在睡覺前都會翻個一千個單字才去睡。
另外,Mason 1000單真的是非常精華,我並沒有看2000單,
只有把單字講義和1000單看完,基本上進去考的時候有80%都是背過的單字,
可見重要的單字背好的話,這部分不會有太大問題。

[邏輯閱讀]
GRE閱讀文章真的是我遇過最刁難的,不只內容難,
每個句子又臭又長,答案的選項也非常模稜兩可,
感覺每個都可以選。在上完Kory的課後,
才理解到Active reading是很重要的一個習慣,對提升正確率真的幫助非常大。
Kory的教法真的讓自己解閱讀題的方法變得非常不一樣,
以前順順的看完文章,發現題目問的剛剛沒注意到又再回去看,
這樣反反覆覆就耗掉很多時間。
透過Kory的講解,才發現第一次讀的時候就該注重文章架構,
不管讀到哪都要在內心想著這是誰的觀點以及他的態度,
尤其是對轉折詞要特別注意,
因為這些字預告著後面的論點會有轉折,在注意到這些細節後,
我閱讀的答對率提升了不少。再來我另一個問題是閱讀速度,
這部分真的是要花時間練習,我一開始一篇大概要看十分鐘,
相當的慢,所以我決定每天大量的做閱讀,
讓自己習慣GRE這種句子的難度,
另外推薦一下我在Mason課程雲端硬碟中找到的楊鵬長難句,
這本書對於長難句進行了很多解析,
我覺得對於理解句子很有幫助。
最後,因為上完課只有一個月可以準備,沒什麼時間可以練長篇,
所以在考試時的策略我是直接將長篇放掉,並好好把握中短篇,
因此我一進考試看到有長篇都是直接把四題猜完XD,然後開始寫字彙,
在寫完中短篇後也是直接去檢查剛剛有疑問的題目,
這樣的策略分數要過320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要330以上的同學可能就不能像我一樣把長篇放掉。

[數學]
因為理工科背景的關係,數學的部分準備起來比較簡單,
我把KH講義還有猴哥難題的題目練完就去考了,
遇到題目的難度也都能應付。我最大的問題是粗心,
當年考學測的時候號稱史上最簡單的數學,我寫完檢查了兩遍,
沒想到分數出來才13級分ORZ,只能說粗心真的沒藥可以救,
PP2的時候也都是一個section一定會粗心個一題,
所以檢查相當的重要,另外我也會記錄自己在寫題目時會犯的錯誤,
像是我常常算一算都會忘了題目在問什麼,
只要看到選項有和自己算出來一樣的數字就選了,
但是有可能題目不是問這個,然後在考試前我會再看一下這些紀錄,
提醒自己等一下寫的時候要注意,沒想到實戰中竟然全對,
分數出來的時候老實說還有一點嚇到。

[作文]
其實我一開始最害怕的是作文,
因為一直以來我的英文作文都寫很慢,記得剛開始上課時,
我一篇作文要寫兩個多小時,真的是非常久,
而且寫的過程很痛苦,有時候還會懷疑自己最後能不能練到30分鐘一篇,
後來我決定每天寫一篇,就算很慢也要逼自己寫完,
大概寫到第11篇的時候我發現速度真的有變快了,
本來一個句子要怎麼寫我要想個一兩分鐘,
現在就是很自然地就寫出來了。
另外Mason提供的論點整理和範文真的很有用,
我透過範文學到了不少用字遣詞,
然後講義裡面的一些論點也加快了我的想點速度。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把ArgumentIssue裡面的點確實想過一遍,
就算實戰中遇到的題目不一樣,如果你對之前想的點有印象的話其實可以套進來用,像我在實戰中遇到的題目都是沒看過的,但我就直接把之前想過幾篇文章的點拿一兩個來用。

[總結]
我大學裡最後一個暑假就奉獻給GRE了,說實話這個過程真的是非常痛苦,
七月時為了節省通勤時間,自己跑到台北租了一個月房子住,
那時候一個人住在台北面對這麼難的考試,一度覺得自己撐不下去,
尤其是剛上完課搭捷運時,我應該眼神超死的吧哈哈哈,
但還好咬緊牙關撐過了七月的課程,到了八月每一天都是無限循環,
早上作文下午單字晚上閱讀,一天念個九個小時就這樣過了,
常常看到一些朋友到處去玩,都覺得很羨慕XD 然後就會覺得壓力很大,
會想最後如果沒有考好,那這兩個月不就浪費掉了,不如跟那些朋友出去玩。
但事實證明這些真的都是想太多,最後拿到的分數也比我想像的高很多,
那時候分數出來時還真的是有點傻掉,
因為我本來預期結果是一戰頂多在320附近而已。
最後,我覺得這考試考驗最多的是意志力,即使一開始英文底子不怎麼樣,
只要肯下定決心好好練習,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項然後把它練好,
不管練習途中遇到什麼挫折也不要放棄,那最後一定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