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 二戰331 V162 Q169 AW3.0 感謝MasonGRE



考試成績:一戰11/5 319 V155 Q164 AW3.5 二戰12/3 331 V162 Q169 AW3.0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地質系
英文背景:指考86 托福108
準備時間:九月~12/3
準備教材:Mason講義、Quizlet、考滿分機經、楊鵬難句

【準備過程】
八月時在朋友的建議下報名了MasonGRE,並在九月開始上平日班,
展開長達將近三個月的準備時間。不得不說,
申請美國研究所最耗時間的就是這些英文考試了,
我在11/5 之戰結束後緊接著還有11/25的托福,一邊還要寫SOP
一直到考完托福才又回去繼續念GRE
準備GRE麻煩的一點就是要背很多艱深的單字,不過背了這些單字後,
平常看電影或美劇不懂的地方都開始看得懂了
(像是前陣子看雷神索爾3,就聽到了好幾個GRE單字。)
雖然很多人說這些單字平常不會用到,但其實就跟Mason說的一樣,
很多單字根本就是天天單。反正之後都要去美國留學了,
建議大家可以抱著更愉悅的心情去學這些單字。
我真的覺得報MasonGRE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讓我在最短的時間,用最有效率、正確的方法去準備,而且學費也不會太貴。


建議大家考試一次都可以報兩場,因為要考高分也是要看考運。
像我一戰的數學就很難,結果就考了個319這種很機歪的分數。
不過在準備一戰的時候,照著老師們所教的練習方法,尤其是閱讀,
讓我覺得之前準備的方法是對的。
所以考完托福在準備二戰時,我其實沒有念很久,
只有每天寫幾回填空與閱讀機經、複習一下閱讀講義就去考了。
二戰考試時,一方面數學比一戰簡單很多,一方面寫V時也感覺到很順,
加上考前一天掃2000單時,偶然記住的單字hedonistic(享樂主義)
竟然出現在填空第一題,而且還是正確答案,只能說我很幸運。
考完看到這個分數,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開心自己的努力獲得成果。

【字彙填空】
練填空第一步先熟讀Mason的講義。
上課的時候,Mason會一邊帶你作題、練習正負判斷
跟教你用他發明的特殊記法背單字。
每堂課結束後,我會盡快複習每一題跟把講義裡面不熟的單字都打進Quizlet裡。
當你把講義熟讀三遍以上,對每一題都很熟之後,1000單也就差不多背完了,
2000單大概也背了七成。Quizlet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背單字非常有效率的方法,
比起盯著單字本一直看或是動手抄,
在零碎時間玩Quizlet的配對讓我可以用很快的速度背大量單字,
到最後看到每個單字就可以反射性想起它的中文解釋。

講義看熟後,接著就是開始刷考滿分的50回機經題。
每一回機經題都會有幾題講義的題目,所以其實作一回的時間並不會太長。
做題目的時候,試著找關鍵字判斷正負去解題。
我個人是覺得有更多時間或想拚330以上的話,就盡量把2000單也背熟。
有時候題目做不出來可能純粹是單字看不懂,就算你看得懂題目內容,
還是選不出來,感覺就會特別差。機經我只來得及做到40回,
也有把沒看過的單字都輸到Quizlet裡去。
二戰考前,我拿Mason2000出來看有哪些單字沒背過時,
就發現這2000單裡其實就涵蓋了那些寫機經不會的單字。
考試時,配速很重要,單空跟等價題能越快解出來,
留給閱讀跟雙空三空的時間就越多。
另外,我兩次考試時都有碰到幾題機經或講義寫到的題目,
能直接寫答案的話,就可以省更多時間了。

【邏輯閱讀】
閱讀的部分,同樣也是要先把講義的題目都做很熟。
GRE的閱讀非常艱深難懂,需要仰賴長期累積。
在解題上,請大家務必要照Kory的方法去分析每篇文章的結構。
看到一篇文章,就要知道每一小段的功用是什麼。
譬如說,看到轉折詞,就知道作者要準備打臉或是解釋前面提出的問題,
就大概可以預測接下來的內容會是什麼。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對講義中的所有題目做結構分析。
長句的部分,我個人是有去看楊鵬難句,它主要教你分析長句結構,
然後讓你透過長期累積去讓你習慣看長句。
如果準備時間夠的話,可以每天看個幾句,
這樣練下來我覺得我看長句的能力確實有提升。

再來,在解題上,SCOPE(回文定位)就是最重要的技能了。
雖然這招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實際上在解題時,
這招能精通的話就真的打天下了,
尤其GRE要看懂整篇文章實在是不切實際(除非你真的很強)。
看到題目的關鍵字,就要知道要回去定位文中哪幾句去找答案,
才不會浪費時間一直重看這篇文章,或是在不對的段落中找答案。
因此,平常練習題目時,就要不斷練習用這個技巧去解題。
課後練習方法就照Kory說的,先提高正確率,再求速度。
GRE跟托福不太一樣,比起靠大量刷題目去拿高分,正確的練習方法更重要。
當你正確率提高到八九成後,你也會對正確答案長怎樣有一點感覺。
每次練習閱讀時,我都會先做幾題舊的,再做幾題新的。
長篇閱讀的部分,畢竟有四題,考試時還是會拚一下,技巧的話就跟中短篇一樣。

【計量】
數學的話,理工的同學基本上把KH的講義題目做完、數學單字背很熟就夠了。
但大家在數學這塊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我一戰就是覺得練完模擬考七回就差不多了,結果我那天的數學感覺特別難,
就考爆了。二戰的數學難度就跟那七回差不多,所以就寫得順很多。
如果數學能確實拿到滿分的話,V其實只要對一半左右就可以破320了,
所以真的要好好把握! 平常做題時,要盡量注意時間,考試時才有時間檢查。

AW
作文的部分,我必須承認我沒有做很多的練習,因此,只能說,
想在作文拿高分的同學要盡量多寫跟練打字速度,
才能在考試時寫夠多的字數。

【結語】
準備GRE確實非常辛苦,我覺得抓三個月準備差不多,
再長可能就會喪失動力了。MasonGRE基本上已經替你準備好所有會用到的東西,
只要確實照著老師的方法,紮實的練習、背單字、按照課後讀書計畫準備,
我相信一定都會有好成果的。申請去美國留學實在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
GRE這點就要比去其他國家花上好幾個月了。
但當你克服這些難關,也代表你真的準備好要出國去留學了。


 --
傳送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